学外语: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

图片来自http://cn.bing.com

本文回答外语学习的三个基本问题: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

1. 为什么学外语?

学外语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交流。学生会说,我是为了考试;在职人员会说,我是为了工作。无论考试还是工作,落脚点都是能和讲这门外语的人交流。请别忘了各类考试(如英语四、六级,专四、专八,托福,雅思等)的目的是考试合格的人具备相应的外语交流能力,为需要之时做准备。这是语言的本质:语言是人类交流的主要工具。

2. 究竟学什么?

外语是语言,语言的基本成分是:语言形式和由语言形式承载的文化内涵。学一门外语就是学其语言形式和文化内涵语言形式是看得见的部分包括语言的使用单位和语法。语言的使用单位有单独的字词,比如:

汉语是“狗”,英语是“dog”,日语是“犬(いぬ)”,和词组、搭配及固定表达式,比如:张冠李戴,be in for something,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语法是把语言的使用单位组织起来的规则。比如,句子成分的顺序(汉语和英语是主谓宾,日语是主宾谓),英语中数的一致性,德语中名词的阴性、阳性和中性,等。

文化内涵是看不见的部分指语言形式传递的某一文化的独特内涵。比如,龙/dragon,对中国人是好的象征(如,望子成龙),对英美人多为邪恶的象征。日语描述鞠躬的角度,汉语和英语一般不会,因为日本文化中不同角度的鞠躬表示不同意思。“您吃饭了吗?”“您上哪儿去呀?”等常被中国人用来打招呼,而英美人则用“How are you?”(你好),“It’s a nice day.”(天气不错)等。不知道一门语言中语言形式传递的文化内涵,就会出现交流障碍,不能真正实现学这门外语的目的。

3. 怎样学外语?

从宏观层面来讲,学外语要遵循语言的特性、外语学习规律和学习者外语发展规律。

首先,语言的特性。语言不像数理化,没有环环相扣应用范围广的公理、定理,没有明晰的纵深框架体系。比如,学乘法,首先得学九九乘法表,然后学两位数乘法,三位数乘法等。学外语,掌握了某个词,如,give,就只会这一个词,而且这个词掌握与否并不影响其它词的学习。这就是为什么有人说学外语从哪里开始都可以。语言得一点一滴学,靠积少成多,积沙成塔。

语言中也有语法,类似于数理化的定理,但其适应范围有限,有种种例外情况。比如,英语动词的过去式是在动词原形后加ed或d,但英语学习者都见过长长的不规则动词表。英语中的可数名词有单、复数之分,复数形式是在名词后加“s”,比如,book -> books, window -> windows。但是,sheep单复数一样,knife的复数是knives,curriculum的复数是curricula。因此,学外语要知道语法,同时还要逐个学例外情况。

其次,外语学习规律。Krashen1985年提出输入假说[1],认为只要有大量可理解输入(听和读),学习者就能学会外语。因此,浸泡式外语学习如日中天,外语浸泡营如雨后春笋大量涌现。输入假说强调外语学习中输入的重要性

Swain对这样的外语学习者进行了研究,发现其听、读能力有提高,但说、写能力提高甚微,进而提出了输出假说,认为输出(说和写)不仅检验前面所学,而且能促进学习。输出假说认为学外语不能只靠输入,还必须要输出[2]。

近来,王初明提出“续论”[3],认为语言是通过“续”学会的。换言之,学外语不仅需要输入和输出,而且需要两者紧密结合。比如,听后续说,读后续写等。《红楼梦》就是读后续写的成功典范。“续”的促学功效已有研究证实,如[4][5]等。

最后,学习者外语发展规律学习者外语发展是从起点水平向母语者水平不断接近的过程[6]。这就意味着在发展过程中学习者会犯各种错误。比如,规则泛化现象,英语中把不规则动词原形后加ed变成过去式或过去分词(leave -> leaved,正确的是left),把不规则变化名词后加“s”变成复数形式(deer -> deers,正确的是deer)等。还有,语法错误,如英语中第三人称单数后缀“s”漏掉,非谓语动词(即一个句子中不作谓语的动词)误用等。

影响交流的错误,比如用错了单词或发音不对,容易发现然后纠正。不影响交流的错误,通常为语法错误,比如some duck (some ducks); she love sing (she loves singing),不易引起学习者注意。学习者如果不特别留意矫正,久而久之,错误会被固化,外语学习在这方面就不再往前发展了[7]。

小结:

● 学外语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交流。

● 学外语就是学语言形式和文化内涵。

● 学外语要遵循语言特性,外语学习规律和学习者外语发展规律。

(完)

如果想看作者前面的文章,可直接点击下面的链接。

外语学习与语言记忆(下篇)

外语学习与语言记忆(上篇)

外语学习与记忆的一般规律——忆(下篇)

外语学习与记忆的一般规律——忆(中篇)

外语学习与记忆的一般规律——忆(上篇)

外语学习与记忆的一般规律(记)

学外语,怎样才叫基础打牢了?(下)

学外语,怎样才叫基础打牢了?(上)

要想外语学得好,基础必须打得牢

参考文献

[1] Krashen, S.D. (1985).The Input Hypothesis: Issues and Implications. New York: Longman.

[2] Swain, M. (1995).Three functions of output in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 In Cook, Guy,&Seidlhofer Barbara(Eds.),Principles and Practice in Applied Linguistics: Studies inhonour of H.G. Widdowson(pp.125-144).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 王初明,2016,以“续”促学[J],现代外语(6):784-793。

[4] 姜琳、涂孟玮,2016,读后续写对二语词汇学习的作用研究[J]。现代外语(6):819-829。

[5] 洪炜石薇,2016,读后续写任务在汉语二语量词学习中的效应[J]。现代外语(6):806-818。

[6] Selinker, L. (1972). Interlanguage.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Applied Linguistics,10,209–231.

[7] Han, Z.-H. (2004).Fossilization in Adult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Clevedon,UK: Multilingual Matters.

后续文章

零基础者如何学外语

中级水平者如何学外语

高级水平者如何学外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