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迷雾

从来没有想起过,除了曾经。

从来没有迟到过,除了爱情。

北京的夜带着春风,我不知道自己是迷失,还是清醒。

1.

老敖穿着那件我再熟悉不过的藏蓝色制服大衣出现在大厅,她手里的两把钥匙在空中叮叮作响。

半年没见,她还是老样子,早上五点多来公司备份,这会二脸上的倦意还没有消退半点,飞来飞去这么多年,老敖就像一只漂泊的鸟。

我推着两个26寸的行李箱,按照老敖给我发的位置一顿左拐右拐,终于在距离首都机场不到三公里的地方找到了她的住处。

别墅群外围的老旧小区,两室一小厅,南北不通透,客厅摆满了飞行用品,地上摆满了鞋子,一只花猫躲在沙发的角落偷偷看着我。

一个人的房间的状态就是她的生活状态,敖小姐的生活就是飞行,飞行就是她全部的生活。小小的两居室月租五千,作为好朋友,给我借住不收钱,这是老敖在北京能给我提供的最好的生活条件。

我把行李箱放在一边,开始给这丫头收拾房间,厨房洗手间,客厅加阳台。洗衣机里攒满了没洗的制服和衬衣,沙发上堆满了各种驻外换回来的零食小吃,小小的茶几被杂物摆的满满当当。

我一边收拾一边替这丫头心疼,满厨的衣服都是休闲运动装,厨房锅碗瓢盆一应俱全落满灰尘。饿了找零食对付,渴了用凉水将就,一个东北大姑娘,穿上制服外表光鲜,背后生活却是一片灰暗。

收拾完屋子,我把自己的东西拿出来,简历,证书,还有各种证件复印件,即将到来的北漂生活是从写简历投简历和约面试开始的。好在,陌生的北京城我还有老敖这一个朋友。

我站在阳台点上一根烟,洗衣机里传来衣服搅动的声音,窗外阳光正好,柳树已经发芽。

一架飞机飞过,京城蓝色的天空留下两道白色的平行线,轰鸣一过,我仿佛看到了从前。

2.

“快到了吗?走到哪了?”

“刚到东直门,还要转一趟地铁。”

“不着急,你快到了跟我说,我下去接你。我准备做三个菜再蒸一个鱼,你还想吃什么?”

“不用弄那么多,姐,我想吃馒头......”

姐姐住的地方在达官营地铁站外步行十分钟的路程里,这是来京之后第一次见姐姐,上一次相见还是过年,大年初四那天早上,姐姐和老妈穿着棉袄在门口目送我离开。

三十平的公寓式隔间,一张床,一张桌,一个灶台,没有油烟机,仅有的待客空间是进门的走道,一张折叠小桌,桌上放了三个菜一条鱼,还有姐姐特意买的馒头。

白面馒头,花卷馒头,红枣馒头,听到弟弟说想吃馒头,当姐姐的竟然一下子买了三种。

“面试怎么样?”姐姐看我穿着一身制服,板板正正。

“一场没过,另一场去了HR说年龄超了”,我一边往嘴里塞着白面馒头,一边夹着盘子里的牛肉。

“你是还想回去飞?好不容易跳出来了”,姐姐收拾着碗筷,跟老妈在家做饭的样子一模一样。

“我不知道......找找看吧,其他的也在找,还有,我报名了海航的飞行员......”

我低着头不敢看姐姐,姐姐从小疼我,我知道这次我把自己弄得很狼狈,从航空公司跳出来,没有找好下家就去环游世界浪了一圈,结果弄得险些抑郁自杀,姐姐在北京打了广州的报警电话满世界找我,我总觉得自己亏欠她们太多。

“没事,不着急,工作慢慢找,我也帮你问了好多,有时间就去面面试试,千万别急。来,你把鱼吃了,别剩下......”

我低着头吃着鱼,大口的馒头往嘴里送,姐姐赶紧盛了一碗小米粥放到我面前。

“慢点吃,别噎着,你多吃菜,少吃馒头,把肉都吃了别剩下。”

吃完饭姐姐送我下楼,她说这边住的都是北漂族,她自己上下班也要一个多小时。送我走到小区门口,姐姐拽了拽我的制服领子,拍了拍我肩膀。

告别姐姐,我转身走进京城西三环的夜色里,我看见很多人脚步匆匆。

“叮”的一声,姐姐发来微信,转账两千块钱。

“不够再跟姐说,吃饭要紧,别饿着。”

3.

我喜欢听相声。

我喜欢把人生比作成一段相声,欢乐演着逗哏,悲伤衬着捧哏。

相声里说三分逗七分捧,我想人生也是这样,三分欢乐七分哀愁。

手里的这张相声演出的票是朋友托朋友送到我手上的,我拿到票的时候那票已经皱皱巴巴不像样子,德云社,北京剧场。

没有郭德纲,也没有岳云鹏,90分钟,我坐在最角落的位置,看着台上讲“说学逗唱”的老段子,听着台下“吁”来“吁”去吁个没完。

我看着台上演员的那一身大褂,这些民间艺人为了一门手艺,不远千里拜师学艺,为了吃饱穿暖不惜流浪天涯。再看看底下听相声的那些观众,他们绫罗绸缎,珠光宝气。

“相声不错,谢谢你的票。”我给赠票的朋友发信息表示感谢。

“客气什么,以前每次坐你的飞机都那么照顾我,我到现在还记得那年冬天你特意给我烤的热面包”,朋友对我们相识的往事记得倒是很清楚,我却已经有些记忆模糊了。

飞行多年,每一个航班认认真真,也因此认识了几个朋友,后来每每去到他们的城市,总能在很多小事上沾到他们的光,而每次得了他们的便宜,我又总觉得亏欠太多内心惴惴不安。

北京的夜色跟广州相比安静了一些,晚上十点不到,沿街商铺陆续关上了大门,连小街巷里的小吃店也空空荡荡。德云社就在地坛公园旁边,我忍不住朝公园走去,想看看当年史铁生笔下的那个地坛是否还是书里的样子。

“摇着轮椅在园中慢慢走,又是雾罩的清晨,又是骄阳高悬的白昼,我只想着一件事:母亲已经不在了。在老柏树旁停下,在草地上在颓墙边停下,又是处处虫鸣的午后,又是鸟儿归巢的傍晚,我心里只默念着一句话:可是母亲已经不在了。把椅背放倒,躺下,似睡非睡挨到日没,坐起来,心神恍惚7,呆呆地直坐到古祭坛上落满黑暗然后再渐渐浮起月光,心里才有点明白,母亲不能再来这园中找我了......”

夜晚十点半,我站在地坛公园外,我想到史铁生书里的这段话。地坛肯定已经不是原来的地坛了,就像我也早已经不再是年少的我。

人生如戏,三分欢乐七分哀愁,真实着,又虚妄着。

人生如梦,荣辱交织错过很多段落,京城的夜带着春风,我不知道自己是迷失,还是清醒。

京城的夜,似一场迷雾。

繁华又孤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高中时,有天我正在上课,班主任通知我去领奖学金。 家在镇上,奖学金发放处在县上。我晕车,坐一个多小时的汽车肯定晕...
    樱桃小李莎阅读 204评论 0 0
  • 没有完美假期,没有狂风骤雨,我们生活在不是八股取试的毁灭下;没有百家争鸣,没有很多人爱你,我们生活的地方始终不是...
    叛逆的阅读 247评论 0 1
  • test1
    王佳明QAQ阅读 119评论 0 0
  • 接着昨天的不能忍受等待,我同样不能忍受的还有修改。沉浸在自己的创意的成就感中,自鸣得意是很容易的事情。一遍遍的修改...
    WEI_曹蕾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