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与疯子,你敢承认自己哪一个?

今天,我在网上订购的无线键鼠到货了,立马安装,立马想验证验证当我十指拂过崭新键盘的时候,文字是否行云流水到飞一般的感觉,我想找一个可以不要求我满腹经纶、也能畅快淋漓又不转瞬即逝的素材,多多的码码字,找什么好呢?

远亲不如近邻,眼前就有一本书:


那天,和我大哥逛某地下书店,大哥说让我给他买这本书,他说早听很多人提起这本书撩人,我想,大哥总给我做饭,那就应了他吧,为我大哥结账去了,后来,通过“训后追踪调研”,方了解到大哥思想意识不过停留在别人有的,他也想有的层面——那本书他独独把保鲜膜撕掉,至今一点没看过。

单位佟姐说起过这本书,我想,好书再好,不如成全有识之士共赏之,于是,毅然决然的我从大哥家里把书请回,打算明天上班带给佟姐。

即将送出书的前一天晚上,也就是今晚,它被我闲来翻了几页······还是晚些天再给佟姐送去吧。

全书从第6页开始讲故事,故事一个碎片一个碎片的黏贴到第347页,我习惯性的采用手数新人培训签到表的模样,算出了这个过程一共黏贴了50个“碎片”,这样,平均每个“碎片”要用几页表达也不难算出了。我刚简单的阅读到第16页,已体验过作者想表达的两个半思想,其中体验到的完整的思想有两个。

在PK赛制类的综艺节目里,第一个上台表演的总是不占优势,这本书里,虽然我停留在第16页,不过我相信,那第一个“碎片”,即第一个被作者记录下来的对话,甚是阴风阵阵。

是绝对的天才吗?是绝对的疯子吗?

想进来就进来,想半年出去就半年出去,他的世界坚不可摧,跟你侃侃而谈角色问题,你以为你带好了研究一种影响人类思维迥异的显微镜剖析它,觉得是在为世界做着探索与发现吧,实际上,不过成为见证一种别样道行的墓碑,什么也改变不了,还叫他在你的思维里镌刻上了他的墓志铭。

那么,到底什么是天才,什么是疯子?他们不在一个褒贬字典里,但并不影响可以用同一个词汇代替说明,那就是“疯狂”。

2013年,李连杰做客央视《开讲啦》,当中谈到马云有一天找到他,以下是李连杰讲台上阐述的原话:

“我(马)想做导演,我(马)写了个剧本,叫《太极拳》,我(李)觉得挺疯狂,其实,我们年龄都差不多,但是有时候挺童真的,跟您(撒主持)坐在这的所有年轻的朋友都一样,有时候企业家在一起挺疯狂,我(李)就带着几个朋友,包括沈国军,王中军一起去找素材,完了聊着聊着特好玩的事,我跟大家分享一下,马云说,中军你应当演一个慈禧,反串一下,我说对,让那个牛根生到天桥挤奶,完了让朱新礼,汇源果汁的老板榨果汁,史玉柱来一个算命先生,吉利汽车的老板拉着平板车喊老爷吉祥,那旁边的沈国军老板说,那我演什么呢,他(沈)特帅,平时穿的衣服特讲究,我(李)说怎么地也给您弄个王爷,他(沈)说对对对,特别认真,我做王爷,多帅啊。其实挺疯狂,但是疯狂过后也在聊未来怎么做·····(此处省略之后貌似一万字,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网上回看那一期《开讲啦》)”

由上可以感受到,天才与疯子都有别于常人,可以说是多出来的那一项技能,或者说仅仅就知识上多出来那一点,运用起来叫疯狂,不同领域的天才容易疯狂,疯子也容易疯狂,疯狂最终落实到哪里才是辨别天才与疯子两个属性最本质的区别,能走出来去落实怎么做的是天才,疯狂后还跟你疯狂着的才是真的疯子,病态领域的疯子。

虽然我没体验过,但我也知道社会上真的有离疯狂最近的职业,比如演员。他们是天才,也可以成为疯子,他们在塑造角色时不可避免的是进入与进出,看明星的访谈我留意过,比如孙俪,《可凡倾听》里讲过,拍甄嬛前她是不愿意见人,因为要自己帮助自己营造进入甄嬛里面的环境,哪天照镜子时觉得不别扭了,就成为甄嬛了,比如邓超,电影《烈日灼心》最后注射死刑那段戏,拍摄已经结束,可他泣不成声,他说辛小丰(自己演的角色)太可怜了,直至戏杀青离开拍摄地,他介绍他在机场,回头瞅向来时的路,说了句:“小丰,我走了。”

这就是进入与进出的样子,我貌似拿来举例说明的主人公之间是夫妻关系吧,呵呵,巧合了。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我看得不过16页,后面还有一大截。但是,相信里面讲述的每个故事都将是划破我心灵的匕首,或者被划的很痒、或者被划得很伤。看影视剧,或者看一本书,或者在聊天时听别人的事情,都会及人推己,想到跟自己有很大关系的那一面,我有“疯”的一面,我承认。

我想象,我是天边火候刚刚好、被烤至飞了的一摊煎蛋,明亮不敢说,起码成熟。

我想象,朝阳西沉时,不用有人骂我长河落日圆,你睁眼是我的日志,你闭眼是我的牧师,我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颜色,无论睁眼闭眼,它都是一张相片,它金得像一张相片,它黄得像一张相片,它成相片,而你也只能说它是一张相片,摆在那里,鬼知道要不要人之初性本善的背下来。

什么意思,对,什么意思。

一群乱码,对,一群乱码。

停不下来,也去不掉,而且,还影响我睡觉,

我只有三声,哼!呸!切!

——《失眠·有文》写自2016年。

我有时候不好好说话,常有一肚子派不上用场、搬不上台面的语言,使我压抑的不行,因为没有用,我常常要“镇压”我自己,甚至弄至失眠,有时候跟人讲出来的话还口吃,其实不是大脑反应慢,是我会在同一时刻有多种用词上的表达,一时间看似形成了选择焦虑症的一切病状,必然浪费了时间,然后人前就被认定这人脑子不够用了。

那天,是大年初四,我家有邻居登门拜访,大人带着孩子,来想年后让孩子到我单位上班,让我推荐。而我多想了一个脱落率问题,席间展开介绍我单位的环境到工作性质,到员工可能面临的困难,和适应工作模式的周期和一天都干什么、都要说什么话,我一一展示给人家,我妈也在一旁了。待人家走后,我妈对我表达了一句,我从未见过你这样,巴巴的。

我听完我妈的形容,算是一种赞美吧,我回应我妈的是一声噗嗤的乐。

讲到跟工作有关的事情,那是不需要在说给别人听之前在脑海里做选择的,一天24小时,一般我有13个小时我活在单位那点事上,占比率54.2%,所以,我妈看到的是我讲话巴巴的状态,她说她没见过,我其实也没意识到过。不过,那次之后我明白了,说白了是因为我比正常运用文字的人多知道了那么一点点,换句话说,在文字上我其实就是一名“天才”,哈哈,别削我,加之感情丰富,触动感情导火索的会连带上记忆深刻,很多看过的词汇都记得,就在同一时间想要的时候都会跑出现。

看249的《生死线》,当废物鸡被四道风壁咚到土地上,废物鸡说过一长串的话,好像是:“你个交了好狗运的混蛋,你是不是觉得你最不幸福,那我跟你换,我用我一肚子用不上的学问我跟你换,换她为你挤的一个笑脸······。”

我当时就泪崩了,“我用我一肚子用不上的学问我跟你换”,听到这句话,废物鸡痛恨自己的感觉我感同身受,这句话在触动我很不满意我也是“天才”的情绪,因为那“假能力”提高不了我的绩效,它养不活我,我为什么还放不下它,从小到大总让我在很多个夜深人静的时候讪讪写下一堆没用处的东西,总是傻傻的徒留自己一时快活。

兴趣是人生最好的老师,我避无可避,无可就要的就这样了,会是拧巴一生,也会一生拧巴了。

微讲她在我的家乡八院当大夫的事情,声情并茂的讲给我们听,如听收音机里大兵栏目那般绚烂的“精神病患者的笑话故事”,我们每每忍俊不禁,却在笑过之后特别能够感受到微这些年的不容易。

——《聚会》写自2015年

我曾经写过跟我初中同学聚会的过程,描述过同学微的职业,微是我初中里学习很好的同学,后来就职本溪八院当了一名大夫。

我曾经给筑梦60期新员工讲到需求分析的认识论时,问过他们本溪八院是什么地儿,真有见多识广回答出来的——精神病医院,对此,我大嘉赞赏,而且饶有兴致的讲了几个其中的故事,引得他们阵阵大笑。

说有我同学实习阶段,去洗手间,门划不好使,坑门虚掩,我同学正上着呢,突然门被拽开,一位女同志双膝噗通跪在地上,大哭着对我同学求喊:“我求求你了,你就让我上厕所吧,我求求你了,我求求你了。”那时候,两侧蹲坑都大敞着,都没有人,一刚毕业的小姑娘经历了这样的事情,我同学当时连连让出来说,好好好,你用吧。

还有,她说她医院的病人一般在不同的区域活动,有两个病人一男一女,他们从未见过面,男患者活动时总爱唱歌,然后另一个区域活动的女患者就会附和,也陪着唱歌,有一次,女患者要求出院,医生说,你认为你病好了吗?她说好了,你得让我出院,他不唱歌了,我要去找他。

我同学还说,慢慢的在这一行久了会形成职业病,能发现生活中很多有精神病征的人,比如她去网咖上网时,旁边来个女生,打开主机后就在电脑启动时,女生嘴里骂骂咧咧,脚还大踹主机,我同学说这样的表现是患有精神病的症状,只是患者自己不知道罢了。

无论天才,亦或疯子,你相信他们是离我们生活很近的吗?

你呢,天才与疯子,你敢承认自己哪一个?

做电话营销的,学习别人好的拨打录音要起码三遍,因为每一遍学到的东西不一样。

我了解一个领域才第一遍的第16页,所以。

嗯,这套无线键鼠挺好用的,它很灵敏,我还会继续使用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