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岁之所悟


前言

来新疆好几天,一方面有时差,一方面又精神紧张,半夜醒来,白天工作排的满,乘此机会,说说我最近的一件大事。

收到老婆提醒的那一刻,就知道这一天已经到来了。虽然知道时间本身是不存在的,人类为了方便计量发明的,你看不见它摸不着它,但是它就能用一个长度去丈量你的生命,随时给你一个准确的数据方便自己了解它上面每一个刻度意味着什么。关于三十岁这件事,我想不在乎,其实我挺在乎的。原来二十郎当岁的时候,出来混的早,四处跑业务,最怕别人问我年龄问题,担心别人因为知道我的真实年龄后就不信任我,乳臭未干的小毛孩做这种事靠谱不靠谱?。还故意把QQ和其它社交工具的年龄改到32岁。慢慢的,就给三十岁赋予了很多意义,在内心深处这一天变的很重要。


我其实是害怕真正的三十岁到来

从二十八开始,我就有了焦虑感,数着数着就要迈进三十了。一直害怕三十岁的到来,因为觉得不再是小伙子了,该有大人的样子,再也不能撒欢胡来,蹦蹦跳跳的走路了。关于三十岁,我觉得有一个清晰可见的样子,它的各个部位都贴上了标签,比如头脑冷静、有成熟的男人味、参加健身训练等等。内心也是有很多事情,觉得应该在三十岁之前就做到的,结果是时间紧任务重,越到最后,越焦虑。

还有一点,三十岁,那就意味着身体已经不能随便造了,喝酒、抽烟、熬夜这三大朋友都拜拜。这时候,我得关注养生,想办法把容颜体力维持住,至少去大学校园和学生们打个野球,校园旁边麻辣烫店吃个饭,去酒吧歌厅各种场合聊个骚,别被人家叫大叔。做了十年NBA球迷,一个球员,过了三十,潜力还没出来,就只能沦为边缘角色,或者干脆没球打。至于球星们,也是最后一个顶薪合同了,保持好的,还能有个几年巅峰,保持不好的,就开始伤病缠身。一旦成为后者,别说他本人,就连他的球迷,也都是遗憾叹息加痛苦。


三十岁理想中的家庭状况

心中的三十岁男人,是成家立业有娃娃,这一条,我算基本实现。得感谢我的老婆,没她的经营,我也做不到,就算做到了,也做不好。做的再好点,有房有车有存款,附带一点安全感。这方面我不太理想,因为我就是不不安分的人,安全感这个玩意我是追求到手就丢一次,再去追求一次,到手再丢一次......根本做不到长期持有,可能未来会,但现在看不到可能性。近亲关系上,父母兄妹,各自安定,其乐融融,别出病,别出矛盾,这两个大敌随时防范。我暂时觉得还不错,唯一的心结就是我想在经济上,给他们搞一个全方位的保障。


能力还是不足

前面二十多年,我一直走“非主流”路线,生在农村,长在城乡结合部,做过好学生,也做过烂学渣,摆过地摊,弄过网店,上过班,创过业。论经历是挺丰富的,对于成长也有点帮助,但是我觉得最大的不足就是开窍太晚。因为忽略了学习的重要性,没有把它排在第一位,总是想依靠个人的一些特质去创造奇迹,简直是蠢到不可救药,相信一些傻编辑的笔下传奇故事,看到了表象,没看到实质。所以,本该有的能力,却没有得到。从去年开始集中式学习后,才慢慢明白过来,自己身上千仓百孔,全是一个个的大漏洞,有那么多明显的道理不明白,活到今天也算个奇迹了。

好在运气不错,及时的了解了自己的不足,那就赶紧补课吧。把犯懒的毛病干掉,把无知还装逼的毛病干掉,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用来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全身心投入工作,注重意志力的修炼...... 到今天,的确是有一些改善,但依然不足。现在还有三个很大的问题需要解决——

1)分析习惯的养成:所谓分析能力,是一切能力之王,这是一个高级技能,没有这个技能,就别提要做什么大事情。想要有分析能力,就得先有分析习惯,需要依据事实,整理线索,把局面一定要看得清。看不清局面,那就是睁眼瞎。看清了局面,就能找出重点,找出重点,再提出办法,这就是我以后需要刻意练习的。所有事情,不分大小,一律做分析,写分析报告给自己看。只有写出来的东西才更清晰,脑子里的思维是混乱的,也是不能长久保存的。

2)思考问题的方式要改:我之前最大的毛病就是想问题带情绪,总把人的因素想的特别大,其实现在才发现,人往往不是关键,关键是人脑子里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知道是什么,一切人的因素全可以忽略。听过这么句话“大人物谈论思想,中等人物谈论事情,普通人谈论别人”,送给喜欢谈论别人的人。

3)分析工具的打造:想要分析,没有依据还分析个屁,依据不是随便来的,是讲科学的,随便大街上问几句的不算,甚至是自己以为的更不算。至少要有数据,线索是真实的,可以是看来的新闻,查阅的资料,加上自己的解读和感悟..... 全部要变成笔记记录下来。等到要做分析的时候,拿出来用。绝对不做掰棒子的狗熊,觉得有用的东西没做笔记,就不要看下一条信息。


思想的根源

曾经听万维钢讲过一个说法,他说什么科学家在生涯后期,都追求一个终极大招,那就是试图写一个公式,可以解决一切事情,也就是“宇宙终极理论”。之所以半夜醒来,是我貌似看到了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是思想。思想是根源,出现了一切问题,先从自己的思想上找原因,做不到客观、理性的原因都在思想上。我之所以在很多事情上做不好,是因为我注重表象,没有去琢磨背后的本质,社会是由人和人协作构成的,一件事情,背后其实是一套协作关系,这就是原理。把协作关系搞清楚,该怎么做也就知道了。人生大幸,我去年结识的朋友兼合伙人王林大师(此大师非彼大师),在此感谢他,从他身上的牛逼闪闪的分析能力,让我悟明白这个道理。


方向

三十岁,作为我心目中标准的一个“成年人”,接下来的路要往哪儿走?怎么走?我想是追求心灵上的平静,世俗上的功名吧!暂时是这样,以后心态改变了,方向再调整。

谢谢你读到最后一个字,希望你也有所得。

                                                                                                      芦权——2017 04 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