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在北京水土不服

昨天晚上家里暖气又烧热了,上火,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媳妇一摸说身上烫的跟火炉一样。

我这个南方人又在北京水土不服了,之前就有鼻炎、风热,嘴唇四季龟裂等症状,现在冬天到了,暖气一开又多了个上火。

我要离开北京,我要回到南方的艳阳里。

2015年11月,只身一人前往福州,因为私人原因以及对大公司的憧憬,加入了某网络公司,2016年1月,部门安排我前往北京拓荒项目,我一个在福州工作生活了两个多月的上海人,就来到了北京。

刚来北京,项目的情况用四个字概括:啥都没有。真的是字面上的啥都没有,开发没有,UE\UI没有,市场没有,运营没有。产品有,包括我就俩。

项目伊始,非常得累,加班到凌晨是常有的事,和同事两个人回到酒店蒙头就睡,睡完第二天早上10点不到到公司上班,两点一线,1个月时间,需求理顺了,框架搭好了,第一批准备上线的是测评系统,主要针对2016年门头沟区的期末考试。于是争取开发资源,设计资源,学研资源,东奔西走,大公司的流程、政府的流程折磨得我俩还有众哥够呛,不过结果挺好的,项目起来了,门头沟试点也小有收获。

初获成绩后,公司的合作教研北X大和公司都开始招兵买马,开发团队扩展,UE、UI配上,推广运营团队,我也顺理成章得短暂得当了1个月的产品负责人,为什么是一个月呢,因为大公司看资历,年仅1岁半的产品经理不能当负责人的,会有blablabla的问题。之后空降高P产品,众哥当上了负责人,项目走上了正轨。

其实我觉得没啥,能做出成绩,做出用户价值对现阶段的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过早进入管理岗和我个人规划不符。但是,之后的一切算是彻底得打破了我对大公司的憧憬,什么叫大公司?大公司多的是项目组,多的是各种负责人、经理,而他们的日常是干什么?是防守,是保护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高层对部署在市场的产品有一个要求就是能复用现有项目组件尽量复用,我站在高层角度特别理解这么做的原因,降低开发成本吗,毕竟利润等于价值-成本。但是落到执行层就变味了,各负责人画地为牢,你要复用啊,可以,走流程,流程走完了,拿去用,什么?你要改?不行,得提需求!提了需求了?好的,等我排期和老板过哈。一个简单的本来给我4个开发,1个UI,1个UE两个礼拜能做完的东西,活生生能干成1个季度。

这当然就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前面说了,项目运营团队现在扩张了,北X大大量投入了教研资源以及试运行后产生的大量需求,项目组无法消化,只能拖着,当然需求有优先级,有些需求低优先级的拖着拖着就消失了,但是这里面也不乏高优先级,甚至用4象限法则来定义,属于重要紧急的需求。怎么办呢,要复用的组件功能完整,体验良好,但是要等,要等很久。自己一模一样做一个肯定不现实,开发有预算限制,人数本来就很紧,再加上大公司里养老惯了,士气普遍比较低迷。

简单实现吧,先解决问题,投到市场看反响,之后再复用成熟组件提升体验。迅速对接教研,重要需求优先设计,设计方案简单粗暴,先验证解决思路。这样做确实有效果,也弱化了流程带了的问题,上线产品呢,体验是差了点,但是好歹,教研成果能验证,学生能使用,数据能收集入库存储下来。眼前的问题解决了,未来的隐患还在,这些隐患最终还是没能解决,促成了我最终离职的决定。

产品保持着交互简陋的状态,一点点生长出了完整的测评系统、考试系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诊断系统、在线辅导系统、在线课堂系统,后台的教育信息化系统、知识图谱系统也日趋完善,剩下的自适应学习系统、作业系统也都已经完成设计,等待开发。

转眼,2016年底了,试运行范围扩展到了北京市政治中心:通州区,2018级学生面临中考选科,需要系统提供服务解决选科该怎么选的问题了。这一刻,北X大学研团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知识图谱不接地气,测试试卷问题百出,与此一同来的还有非常、非常多的需求,如此多紧急也重要的需求,也暴露出了开发先期东拼西凑,简单实现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产品各系统耦合度高,动一发而牵全身。然后开发架构师调走,来了新的架构师,责任又落在了产品团队身上,我作为整个测评领域的负责人,首当其冲落在了我身上,于是学习数据结构,对产品重新建模,理清楚各内部系统的关系,降低耦合度、提高内聚度。

这些事情,对我都是有成长的。压力在身,不得不训练自己掌握软件工程的思想,掌握了业务建模、系统建模、数据建模的技能;大公司内部,繁琐的会议流程,协调各项目组复用组件的经历,也算是提升了自己对推进项目中遇到困难的承受能力;吸取了北X大的教育学的理论,也知道了IRT测量的做法,自适应学习的做法,教育产品的落地思路等。这一年,成绩虽不甚斐然,单这些,都帮助我成为了一个更成熟的产品经理,更有把握用这双手,这张嘴,做出一个能给学生、老师带来更多价值的产品。

2017年了,过年期间,其实思考了很多,沉淀了不少东西,对于自身在2017年能够做出什么东西是有期待的,在现在的项目可能无法实现自己的期望,作为自己这个产品的产品经理,是该给自己换一个运营环境了,新的一年,想去一个朝气蓬勃的团队,做有品质,有价值的产品。南方人在北京水土不服,打算回南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