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是阴暗的少年时

      《白夜行》是我刚刚读过的小说,通读之后我才理解为什么可以那么畅销,是直击心灵的撼动,原本觉得《解忧杂货店》是很让我觉得故事架构稍稍复杂的小说,没想到《白夜行》才是,它有十九年的时间跨度,讲述的好像已经不是案件本身,而是主人物的成长和读者的一次次惊叹,不得不说东野圭吾带给我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惊喜,突然觉得,东野圭吾是很“可怕”的,什么样的人才能写出这样有着严密的逻辑思维和几乎完美的推理的小说,把人性剖析德那么精确,文字的艺术就是,他从来没有告诉过你事件的发生,而是通过细节让你自己去寻找,感叹于他的深厚功力同时又体验到人性的弱点,很是让我着迷。

图书馆的书早已被磨旧

        主要人物是桐原亮司和雪穗(她有好几个姓氏),我原本是想分开说的,但是“笹垣”说“虾虎鱼会待在枪虾旁边”描述他们是共生关系,非常形象的,提到一方必定有另一方的出现,错综复杂中是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读到快要结束的时候,我惊异于亮司的智慧,冷酷和无情,也感叹雪穗的伪装,狠心和冷漠。

        亮司做事麻利迅速,不拖泥带水,不带一点感情,动作十分缜密,他和典子在一起,就是他原本计划好了但是却给典子一个偶遇的印象,要离开的时候,就不留下一点痕迹,他离开典子的时候,什么都没有,仿佛没有存在过。他懂得什么冒险什么容易,他智商很高,在中学时代就精通电脑程序,甚至作案可以成功栽赃又不露马脚。他不爱说话,但总是散发着忧郁阴暗的气息,不让人靠近,他的语言有威慑力,他一开口,没人可以反驳。

      雪穗看起来更像是一个邻家小妹妹,她举手投足间的优雅与她洋娃娃似的脸庞,让人心声喜爱,但仔细看却有这神秘而让人畏惧的气场,她可以让男人们都听从她的意图,又对她爱得死去活来,看不透她,摸不到她的心。对于那些不喜欢她的女孩子们,她手段更加狠毒,她让亮司去强奸她们,她再及时到来,给予抚慰,来取得她们的信任。每每想到雪穗,我就后背发凉,这样一个阴暗的人,却总是露出天使般的笑脸。

        造成他们这样性格的,是童年。亮司生活在一个看似完美,却处处是裂痕的家庭里,他的母亲和店员松浦勇有男女之情,而他的爸爸是有着恋童癖的人,而亮司的好友雪穗恰好是由于生计被母亲卖给亮司父亲的人(我之前纠结于雪穗的心狠,怎么能将自己的母亲残忍杀害,后来我才明白),亮司小小年纪忍受了连成年人都无法忍受的痛苦,他杀害了自己的父亲,也断送了这个原本就破败不堪的家庭,在杀害之后却冷静处理,我看得不由得心疼,他是如何地失望和悲愤才能这样冷静。

        从此,亮司和雪穗“共生”,雪穗觉得自己的家庭阻碍了她的人生,她毒死母亲,找到继母,之后的人生里,他们两个似乎没有在“太阳下”见过面,但默默地有着别人不知道的心理。

        他们是“共生体”,我也想过他们是否相爱。爱吗?亮司说,“我的愿望是在白天走路”,雪穗说“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那,不爱吗?他们的愿望,就是希望可以手牵手在太阳下散步。爱或不爱,说不清楚,我想,也许是他们不敢爱吧。不敢去面对这样美好的世界,他们忍着痛苦生活在黑暗里。他帮他杀人,可能是爱情,也可能是对父亲对雪穗伤害的救赎,她依赖她,可能是爱情,也可能是她需要依靠,是无法猜测的。

        不幸的童年在他们长大之后,铸成了他们现在的人格,他们可悲吗?可怜吗?让我迟迟不能忘却的,是全书最后一个画面:亮司在让老刑警笹垣追赶时,自杀坠楼,而雪穗最后上楼,她一次也没有回头。她不能回头。

复杂的人物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读東野圭吾的第二本书,之前一本书是《解忧杂货店》。看了两周多才勉强看完,作为推理小说,结构非常新颖,和之前看到...
    爱吃香蕉的猴阅读 4,215评论 3 49
  • 她一次都没有回头。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
    杨倔头阅读 573评论 0 0
  • 天晴了,从窗户望出去,房顶上还是白茫茫的一片,世界好像都安静了。可人却越来越忙了,为了挣钱,为了生活,为了过年。 ...
    水浅_bling阅读 533评论 1 3
  • 有没有试过回过头, 去看你跟一个人的聊天记录, 从一开始到现在 , 看着看着就笑了, 笑着笑着就哭了。 一个人,从...
    来路远方阅读 122评论 2 3
  • 2017,遇见守望者 说起跟守望者结缘,还得从2017年暑假说起。因为爱好,自己写了篇《真人王老师》,没想到董老师...
    抒写自我阅读 1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