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适合闲来溜达的几条路线

我应该不算宅男,一个人的时候也喜欢没事到处溜达。在杭州呆了三年半,走过了杭州无数的大街小巷,有几条路线让我印象比较深,特别适合闲来无事随机溜达,在此推荐给大家。

沿着公交线路

坐公交“环游城市”是很多人消遣解压的方式。我推荐的这几条似乎都经过西湖,西湖很大,如果慢慢地走,细细地游,估计得要三整天,但它真的太美了,我去了那么多次还是不能自拔。

7 路

7 路是西湖北面的一条公交线路,从杭州城站火车站一路到灵隐,你可以选择中途下车,也可以一直坐着,但我推荐还是下来走走吧,因为 7 路走的那条北山街非常的堵(游客多,热门路线)。

钱塘门外站下车是风波亭,传说当年岳飞将军死的地方,葛岭站下车,往东走两步是蒋经国故居和著名的断桥,沿着断桥走是白堤,一直通到平湖秋月,再往前走是省博物馆、行宫和西泠印社,可以进去转转。

风波亭

如果在 7 路的岳坟站下车,则往北是岳王庙,往东是曲院风荷和苏堤,往西是杨公堤。沿着苏堤(苏东坡当杭州市长的时候建造)一直走过去就是著名的雷峰塔了,听着很近,其实整个苏堤走下来估计有 2 公里。雷峰塔对面是南屏晚钟,我身为中老年歌曲爱好者,每次走过,心里都会响起:

南屏晚钟 随风飘送
它好象是敲呀敲在我心坎中
南屏晚钟 随风飘送
它好象是催呀催醒我相思梦

如果沿着杨公堤则会领略到西湖西面的风景。杨公堤比苏堤略长一点,左右两旁树木繁茂,夏天去荷花开得格外美艳,沿路有一家知味观(杨公堤店),吃过一次,味道很赞。杨公堤一路通到太子湾公园,里面有各种我不认识的花(原谅直男只认识郁金香)五颜六色争相绽放,适合踏春、摆拍。

太子湾公园

你最好选择骑行,经过有荷花的地方拍一拍,走路确实有点远,你也可以做公交完整地浏览杨公堤,这就要提到下一条线路 —— 194 路。

194 路

194 路从北向南,会经过浙大玉泉校区(老校区,还不错)、黄龙体育中心(经常开演唱会的地方),然后一路沿着杨公堤穿过西湖,所以你如果不想走路,可以坐着公交完美浏览杨公堤。过了杨公堤之后,还有两个风景不错的地方:虎跑钱塘江大桥

基本上一到虎跑就开始满眼的郁郁葱葱了,不论春夏秋冬。而且虎跑的那段路起起伏伏,坐公交穿过有种坐过山车的感觉,司机快的时候记得抓稳扶手...

钱塘江大桥很多人应该就听说过了,据说每年观钱塘江大潮总会死人...所以我一直没去观潮过,等有机会体验一下排山倒海的气势。

121 路

121 路从蒋村一直到云栖小镇,单程坐下来大概两个半小时,基本上一下午就废了。从北向南,进入西湖景区后走的是西湖西面的“灵隐线路”,会经过天竺三寺:法喜寺法净寺灵隐寺。灵隐寺很出名了,是传说济公李修缘呆过的地方,其它两寺我也登门过,比灵隐寺更为幽静。

过了天竺三寺是梅家坞,两边都是茶田,种的茶大部分都是龙井,所以你想喝正宗龙井,可以下车找一家小馆,泡茶品一下午。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一直坐在车上,经过的这条梅灵南路,风景我认为不输虎跑,两边路边、山上全是茶田,这里的绿是另一种绿。

再往南是云栖竹径,应该算是比较小众的杭州景点了,但非常值得一去。走进去有点像《笑傲江湖》里的绿竹巷。比起安吉的中国大竹海(《卧虎藏龙》竹林打戏的拍摄地),我更喜欢云栖竹径,越往里走越有种“竹径深深深几许”之感。

接下来是宋城,宋城千古情其他地方也有,我这里就不多说了。

再往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出自建筑大师王澍教授之手,喜欢设计的同学必游之地。整个校区的建筑有种“层峦叠嶂”的感觉,步入其中像步入一个自然的迷宫,而不像步入一个大学校区。宿舍楼以及下面的小卖部都爬满了藤蔓和青苔,潮气重的时候总有水珠挂在上面。草坪上的枯木、轮回的木窗、素净的黑瓦白墙、嵌套的楼梯都格外得美,有时候从门外望去就是一幅带了相框的江南山水画。多的我就不说了,你可以自己来几趟,晴天雨天,各自感受。

中国美院

190 路

190 路比起刚才几条逊色一点。从南也是从云栖小镇出发,过了宋城之后,走的是之江路,旁边是钱塘江,你可以坐在靠窗的位置一直看江(可能我真的太无聊了)...会经过六和塔九溪、浙大之江校区(去过一次,古老的厚重感,不知道为什么有点像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但实际还是一直看江...每次我都是一路看着发呆。江边有各种散步的人、遛狗的人,最多的是钓鱼的人,摆一排海竿放着,喝着茶看着鱼漂,悠哉悠哉。

溜达 | 跑步 | 骑行线路

骑自行车或步行溜达是我一贯的方式,你当然也可以开车,但总是走马观花,毫无怡然自得之感。

南山路

这条路不算小众,算网红路了吧。杭州夏天特别长,但南山路有遮天蔽日的梧桐,走在下面不怕晒。逢年过节、张灯结彩的时候,南山路上拍照的人特别多,被誉为杭州最美道路,文艺气息比较足。

北山街名字应该是与南山路对应(上文 7 路沿街介绍了),这两条路都值得一走。

闻涛路

闻涛路非常非常非常的长,一路沿着钱塘江,横跨了之江大桥、钱塘江大桥、复兴大桥、西兴大桥...和上文说到的之江路隔江相望。之江路的南面是江景,北面青山,闻涛路的北面是江景,南面则是滨江区的高楼大厦,总之两者的风景不同,闻涛路更广阔一些,而且建设的更好(滨江区有钱啊),被誉为最美景观大道。

从复兴大桥到西兴大桥的这一截闻涛路,有点像一个细长条的公园又像一个超长跑道,整个北侧都是绿化带,途经滨江樱花大道、江南体育中心,所以你可以看到一堆沿路跑步的人,带着耳机气喘吁吁。

丽水路 | 拱宸桥 | 小河直街

丽水路是沿着京杭大运河的,一路可以走到拱宸桥,你也可以选择坐水上公交从武林门坐到拱宸桥,大约 20 分钟吧。桥东面有运河博物馆,西面是桥西历史街区。附近的建筑都古色古香,不过很小,一下子就逛完了。如果你脚力不错,可以向南走到小河直街,,大概 1.5 公里吧,地方虽小但文艺清新。

五柳巷

这个估计是本文提到的最小众的地方了。整个五柳巷地方也不大,建筑当然也是江南的典型建筑,但是白墙上都用毛笔楷书大字写着路名啊、店名啊之类的。算是西湖景区辐射范围内,非常有生活气息的街区。

而且最让我印象深的是路名“斗富二桥西河下”,好长...这里插一句,我还很喜欢杭州的路名,比如:古荡、虎跑、龙井、九溪、明月桥,水漾桥,清吟街、十里锒铛,凤起路,荷花池头等等太多了。

不推荐的路

还有一些路是我不推荐大家去的,当然这纯凭我个人喜好,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河坊街 | 南宋御街

虽然比上海田子坊,南京夫子庙上的建筑多了很多,但本质上没啥区别,商业烘托出来的景区一条街,毫无新意,沿街的东西不如淘宝直接买。

西溪湿地

去过西湖再去西溪湿地,后者完全被比下去的感觉。无论是建筑、水、桥、植物,感觉都不如直接去西湖。不过西溪湿地适合聚餐约饭。

本来我打算简单列一下线路,不出三百字就完事了,没想到写着写着发现我竟然走过这么多地方,不仅如数家珍,有的还流连忘返去过好多次,结结实实地印证了我自由散漫的性格。我本想砍掉一些,但是竟然完全停不下来,想起了韩寒当年《三重门》中那句“文思如尿崩,谁与我争锋”......

欢迎大家来杭州,这座城市还是不错的,比上海的钢精水泥光怪陆离多了很多人文气息,我更喜欢它。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山寺月中寻桂子
郡亭枕上看潮头
何日更重游

*文中照片都是本人拍摄,水平一般,海涵

2019.2.24
写于杭州图书馆滨江科技分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