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蔡康永的说话之道》蔡康永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摘录:

通过说话,懂得把别人放在心上,这就是我相信的,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透过研究说话,你会比较根本地搞清楚自己和别人的关系,搞清楚自己在想什么、别人在想什么,以及,最重要的,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01 已经很讨人喜欢的你,在未来会更讨人喜欢

我自己是不会故意去捏造这类的赞美,但如果真的听说,就算是转个三四手的赞美,我也定乐于转达的。因为这样做实在会让听的人很高兴,气氛会很好,而且听起来,比你自己味说些空洞的赞美,要可信得多了。

02 你说什么样的话,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You are what you say.”
古古说的话,不但是“果”,透露出古古怎么看事情,还会倒过来变成“因”,倒过来“引导”古古去看事情,然后再“引导”古古身边重要的人这样去看古古。

03 外表好不好看,绝对不是人生的决胜点

少给别人找麻烦的方法,就是把麻烦在自己手上就解决掉。

古古不必勉强自己吃日本料理,她只需要回答:“喔,那我会吃饱再去餐厅跟你们会合,因为我不吃日本料理。”或者,“我来帮大家订另外一家新开的泰国菜好不好?因为我不习惯吃日本料理。”古古如果会把话改成用这个顺序讲,她会讨人喜欢得多,别人下次也才有兴趣再打电话约她聚会。

可是,要怎样才会知道讲话的顺序,应该哪句先、哪句后呢?以这次的电话邀约来说,其实需要把握的态度,只有很简单的一个,就是:别人并不是为了伺候你而存在的。

04 沉默没问题的,沉默很正常的

你听的音乐可以让耳朵和心休息,可以很随意就形成美好的气氛。这是靠电视或靠嘴巴讲话都很难做到的。

电视啊,就好像一个自以为很了不起的、喋喋不休的、很爱大声说话的人,靠这样个人来打发时间或者消除寂寞,倒是很不错。但是家人晚餐或好友相聚时,有这么个人在场是很受打扰的,电视对“闲聊谈天”毫无帮助。如果怕沉默带来的冷场,请不要给自己压力,不要逼自己随时要找话题。请优先把事情交给音乐来处理。

或者,也可以学着享受沉默。看夜景的时候、两人散步的时候、三五好友一起下厨煮菜的时候,“正在做的事”本身就很有趣,沉默反而比喋喋不休更丰富,更值得回味。

05 把无谓的胜利让给对方,懂得认输的人很懂说话

智者说过“每个人,都是自己那片小领土的国王。”

06 把对方看在眼里,放在心里

约会就是约会,就是要含情脉脉,吃喝点菜都是“调情”的好机会。面对外文菜单,你可以嘲笑自己在外文上闹过什么笑话,让对方觉得你好亲切;也可以趁机讲个自己去旅行时见识到的小风俗,让对方觉得你很见多识广。在这么做的时候,你当然要不时望着对方,带着点点观察,让对方充分感觉到,她在你眼中的存在。

一个人,如果能做到把对方“看在眼里、放在心里”,就算这个状态,只维持顿饭的时间,也能让对方觉得“被重视”,如沐春风。

看到没?“被重视”,是关键词喔,要紧的,就是那个“视”字啊。

07 不会GAME OVER,让人接得下去的话

遇上对方提起了一个你完全不想接的话题,不必急着要抵抗,而是轻巧地把对方热衷的话题,连接到一个很生活的方向,就行了。

08 话题卡住了,就换话题,不要恋战
09 问的问题越具体,回答的人越省力

问的问题越具体,回答的人越省力。回答的人越省力,他就越有力气和你聊下去。

我建议的发问方式,可以是先问两三个像是非题或选择题的具体问题,把对方有兴趣聊的范围给摸索出来,再用申论题往下问。

10 聊天时,每个人都想聊自己

这是世界的真相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当你这样废话连篇,而你对面的人,却认真地睁着眼睛看着你,专注而关心的时候,你真的会觉得这个人是你最好的朋友,是你最想倾吐心事的对象,是地球上最可依靠在上面垂泪的一双肩膀这个看似很专心听你说话的人,嗯,我不知道她是不是你最好的朋友,但她无疑是你“最上道”的朋友。

扮演这样一个朋友,最高原则非常简单.“尽量别让自己说出‘我’字。”听起来很容易,但你可以试试看,跟朋友聊天十分钟,不要说出“我”字。

11 问题很尖锐,可以倒推回去两三步

如果问题这么尖锐,可以试着把心里假设的事,倒推回去两三步来问。比方说,小戈假设对方在吸毒,倒推回去两三步:吸毒是因为不快乐吗?不快乐是因为离婚吗?如果小戈是这样倒推的,那他可能可以先问对方:“离婚以后,是不是过得很痛苦?”

另外,在公事上,必须问出尖锐的问题时,我建议拿“抽象的第三方”来当替死鬼。

还有种说法,可以尽量把对方听来剌耳的,有审判味道的字眼,改成用些“具体的陈述”。

12 适度地挑衅,能让谈话热络

适度的挑衅,绝对能让谈话热络。因为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意见被重视、被探讨,而不是被一个完全没原则的人敷衍了事地点头称是,应付过去。

13 不想交浅言深的话,应该避开地雷

人生处处有地雷,如果你没有被炸到,那只是因为你还没有踩到,不是因为你那区域这么好都没地雷的。

如果不想交浅言深的话,应该避开的地雷有哪些呢?
我的建议是:第一,对方很容易有苦衷的、不方便对不熟的人说的,比方说:财务状况、生什么病、感情状况、小孩的成绩等等。第二,是对方很容易有强硬立场的,谈起来容易起争执的,比方说支持哪支球队、讨厌哪个明星、信哪个宗教、吃素的攻击吃肉的或者反过来吃肉的攻击吃素的等等。

14 硬生生地报出数字,很难记住

除了“关你屁事”之外,小戈也可以用一些不算隐瞒,但也不太具体的回答。
“如果去迪拜住那家最贵的帆船旅馆,大概只够住一个礼拜吧……”
反正也没讲是住哪一级的房间。而且,这种答案就像乌贼喷出的烟雾样,也许可以混淆白目发问者的注意力,把话题转向旅行啦、住过哪些旅馆的趣事啦,这些比较有趣的方面。另一方面,也可以顺便展现一点你的“国际视野”啦。

15 打麻将就该用手洗牌,空当是很重要的

留点空当,让听的的人消化,只要你的话值得一听,不用担心,对方一样会见识到你威力的。

16 想知道后来怎么了吗?――悬疑式说话

人类有时候真是单纯到让人晕倒的动物。从穴居时代开始,一直到21世纪,真的已经很难没事会在马路上遇到只“比大树还高”的野兽了,但大家还是忍不住要知道“后来呢?”

练习这种“悬疑式”说话,其实很方便。只要你跟朋友转述一件事的时候,每讲个几句,就稍稍停下,看你朋友会不会问“然后哩?…”“后来呢?”如果有这样追问,就表示你叙述事情的方法是吸引人的;但如果你停顿一下,你朋友却想都不想,就把话题转去别的地方,那就表示你讲得很没意思,使得对方一点也不在乎后来发生了什么事。你可以找机会改个方法,把同一件事用别的顺序再讲一遍,看你朋友这次会不会问“后来呢?”

17 把故事爆点藏在太后面,很容易让故事废了

如果有兴趣练习这种说话方法,可以看看报纸或网络上的新闻,都喜欢用什么样的标题,来吸引读者把整则新闻看完。通常标题就是整则新闻的爆点。拟标题的人,并不担心读者看了标题,就不看新闻了,他们拟标题的技巧,就是耍让读者好奇“怎么会这样?”“怎么这个男星会劈腿?!”“怎么这个女星会怀孕?!”“怎么这个富豪会破产?!”“怎么这个大官会被关?!”

18 幽默像走路,讲笑话像翻跟斗

讲话幽默的人,就像走路好看的人,你跟他走在一起,会觉得很平常的走路也是赏心乐事。而讲笑话比较像翻跟斗,翻得好不好姑且不说,但其实很少有人喜欢跟个没事就翻跟斗的人一起走路的。

19 完全不必担心问题没深度

完全不必担心问题的深度,一律问大白话就可以!

最棒的问句,最可能激发对方继续说下去的问句,多半是这些:“为什么?”“怎么会?”“真的喔?”“我都不知道耶?”“那怎么办?”“后来呢?”“原来是这样!”

每个说话的人,都需要从听话的那一方收到鼓励,才会更放开来往下说。只要你的反应是一种鼓励,不管对方是多有地位、多有深度的人,都会很受鼓舞,继续往下说的。

你不必假装有深度,只要懂得欣赏别人的深度,已经是种美德了。

20 带来惊叹号,就会留下深刻的印象

老实说,不管是不是故意搏出位,当所有人都照本宣科的时候,确实谁能带来惊叹号,谁就会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虽然未必是好印象,但似乎比起完全被忽视,还是比较好的事吧。

当然,这就牵涉到你犯的失误是不是既有效果又无伤大雅。比方说歌唱比赛,高跟鞋的鞋跟卡在舞台的缝隙里,但还是把歌唱完,这应该就比顺利但平庸地唱完歌的人,要令人印象深刻。可是如果是大破音,那虽然是很大一个惊叹号,但歌唱比赛的成绩就毁了。

21 交谈不是有奖金的竞赛,别急着抢答

在高手面前,装懂是没用的,只会自曝其短。
最好就是珍惜遇到高手的机会,好好把道理听懂。
生活又不是有奖金的抢答竞赛,请问,你一直抢答做什么呢?

22 初次见面,应该说什么?

约在马路边,还是可以坐久一点的咖啡店,还是很容易找到借口脱身的大书店?
当然,对方见到你本人之后,态度可能会起变化,地点也可能转移,但起码你会对这个人的心态掌握得多点,也比较好拿捏自己该表现的态度。

23 赞赏,观察对方最渴望被认可的部分

要怎么样才能判断出对方想听到什么样的赞美呢?走进一位老师的办公室,或者,走进一位贵妇的客厅,应该都可以发现不少线索的。
桌上相框里或者计算机的桌面,展示着什么样的照片,通常是最明确的线索。如果放着他和高官巨贾的合照,那你应该可以赞美他的人脉之广、什么都搞得定。如果照片是他跟亲爱的子女,那你自然应该问候他的宝贝子女们安好,并且盛赞他家的公子、干金们看起来好优秀好聪明之类。
东张西望就能看到的东西,当然就是对方愿意让别人看到的东西,可能也是他渴望被人提到或问起的东西。要是见不得人的东西,像情趣用品,或赃款赃物之类的,请放心,对方绝对藏得好好的。

所以说,线索其实很多,只待有心人去观察,观察清楚再出手,骂他或赞他,都会让他刻骨铭心,对你“另眼相看”。

24 自问自答,站在对方的立场来想

人跟人之间是有一本账,只是每个人,计算的方式不同啊。

25 在台上,把人当西瓜就糟了

演讲的人,要设身处地地以台下观众的立场来想,才是最有用的原则。

人能够集中精神“听事情”的单位,每单位大概只有十五分钟。也就是说,在每十五分钟之内,对方如果能听进去一件你要告诉他的事(只有一件喔!)剩下的十三分钟或十二分钟,他可以听些不要紧的闲话、扯淡、八卦、你问我答之类的。这样过了十五分钟后,你可以再开始讲下一件事,浓度也请继续保持如此。每十五分钟,试着只讲清楚一件事。

如果你是演讲一个小时,也不必硬邦邦地把六十分钟除以十五分钟,然后认定你的听众,就定可以记住“四”件事。

依据我的经验,一场演讲,或者一集节目能让人记住三件事,已经是非常好的内容了。剩下的时间,你就是逗他们开心,勾起他们的兴趣,调查他们的星座,或者从他们之中找几位看起来人缘很好的人,站起来和你玩些问答或猜谜。

不管他是自己花钱买票,还是被老师逼着来听你演讲。只要你体谅听讲者容易恍神,给他一些乐趣,以及两到三样有用的讯息,他就会觉得你是个非常好的演讲者,下次还会乐意听到你的演讲。

26 乐在其中,跟长辈“凑趣”

只要你愿意,对顾客凑趣、对上司凑趣、对长辈凑趣,都不难。难只难在,你有没有“乐在其中”而已。

如果一个做主人的人,懂得调整自己的心态,懂得“以宾客的乐趣为乐趣”,那么,一个做晚辈的人,一定也可以对他的“长辈”调整心态,以长辈的乐趣为乐趣。一旦调整成功,你会发现,“凑趣”地陪他们说话,即使那个内容你已经听过了八九遍,也还是很轻松就能完成的事。

27 如果碰到对方要求你跟他站在同一阵线

所有这些高高在上的,类似神明、君王、老大、总裁,是不跟你谈心诉苦的。反之,会跟你诉苦的,才是把你当平等的人看待的、才是愿意跟你交朋友的。

你看小动物,例如幼狮、幼狼,在和同伴打打闹闹的时候,常常不设防地把咽喉、胸腹这些容易受伤的部位暴露在玩伴的面前,这样就能互相取得信任,培养家族合作猎食的默契。

我的建议是,如果碰到对方爱憎分明,而且要求你跟他站在同一阵线,你只能让对方尽情宣泄他的不满。但你要控制一下,不要忘形地加油添醋,不要为了讨好对方,就夸张地攻击别人。
只要你努力疏导对方的情绪,对方就比较可能把你当朋友,但你也不至于讲很多不该讲的话,变成日后他去搬弄是非的把柄。
对方充满怨恨时,宁愿做无害又可爱的小丑,不要逞强当强出头的英雄。因为他只需要推心置腹的“感觉”,而不是生死之交。

28 烂话题,就像默默地闻到有人放了一个屁

听到烂话题,就像默默地闻到有人放了一个屁一样,既不必抓住不放,也不必追根究底,大家面带微笑,让它自动消失就好。

因为人嘛,活在当下,话出如风,谈话的节奏说变就变,大可不必费心地非要找个平滑的方式,从无趣的话题“滑向”别的话题。干净利落地直接转弯就可以。

如果在聚会中,遇到了不想多聊的人,要如何不太明显地摆脱对方呢?比较贱的招数是“嫁祸于人”。看到场中有适合嫁祸的目标出现,就立刻热心地拉着这个你想摆脱的人说:“啊,那边那位是某某公司的大红人,你一定要认识一下!”很热情地拉着他去拜见新的目标,是大红人也罢,是鬼见愁也罢,反正就帮他们互相介绍认识,你就可以脱身了。

“用空间换取时间”,拉着你想摆脱的人,往饮料桌或食物桌迈进。嘴上不要忘记说:“今天他们准备了很棒的伏特加喔”或者“你定要吃吃看我带来的布朗尼”把人带到桌边后,殷勤地为她拿些饮食,尽到了礼数,也就可以靠着“走来走去”的障眼法,渐渐摆脱对方了。

29 你不是英国女王,离场不必惊动大家

如果你只是客人之一,而且并不是主客,那你最好不必巴着主人讲话,也不必要主人定细细观赏你的伴手礼。你最好当个融入派对气氛的好客人,大方地参与别人谈话,欣赏音乐、美食随便谈些最近看的影集,谈谈大家都是如何认识主人的,应该就可以快速建立你和其他客人的联结了。

要先离席,悄悄和主人报告一声,特别熟的朋友再说一声,就够了。你要离场,不必惊动大家,你也不用和大家一一握手,这种事,留给英国女王去做就好了。

30 一个人很难了解另一个人所受的苦

如果不能了解,就不要这样说。因为当事人向你倾诉的时候,她只需要你听,也许她也很需要你给她一点建议,但她可能不需要另一个人宣称有别人懂她的苦。她的痛苦折磨得她快死了,她不会觉得这种痛苦是“可替代”的。你这样讲,安慰不了她。

至于另外种,“引蛇出洞”式的诉苦,那是完全不同层次的事。“引蛇出洞”式的诉苦,白话文叫做“撒娇”。你同学跟你说“我头发烫坏了,丑死了”的时候,是在“撒娇”、“乞怜”,你要立刻表明“不会啊,很好看啊”,一切依此类推。

31 开口找人帮忙时,要大事化小

发现阿女每次找她帮忙时,都不像是来“求她”的,反而比较像是要邀她“一起做一件对双方都好的事”。

另外个找人帮忙时的重点,是“大事化小”。不要一次就股脑地把整件事丢在对方头上,这样“轰”一声砸过去,对方很容易“咻”声就溜了。

最好是把需要对方帮忙的事,拆解成很具体的,听了不会下就失去耐心的一个一个小步骤,然后先提出最小的要求,这样不会被立刻拒绝。

32 求饶有诀窍,让人不原谅你都难

比较受用的道歉方式,应该是把自己的过错,所造成的麻烦,先在自己脑子里过滤下,然后,想一下可以采用的补救措施大概有哪些,接下来,就是勇敢地向对方说明自己犯了什么错,有多清楚这样的错给对方带来多大的麻烦,添了多少困扰,然后,当然就等着挨骂啦。

33 只听字面的意思就做决定,恐怕机会就跑掉了

对方未必不想告诉你,但他有难言之隐,他的用字遣词、态度、眼神,可能会泄露线索给你,这时你就要抓得住那线索,才能循线找到原因。如果你老是回答“喔,这样喔。”很难叫人听懂,充其量,只能算是个按了把手就乖乖冲水的称职的马桶吧。

34 别人赞美你一句,你就回一句赞美
35 是在巩固友谊,还是增加彼此的冷漠?

在简讯里写上对方的名字,以目前发简讯的步骤来说,是有点麻烦。但这小小的麻烦,可以造成不小的差异,收到你简讯的人,从此会把你的姓名放八脑海,在未来的某天,当你要请古古代为引荐某人,或者要跟古古打听某件事的时候,这个简讯所造成的差异,可能会发挥关键的作用。

做社会运动的高手,在为弱势族群体争取权益的时候,有个很重要的做法,就是让冷漠的社会大众,认识这个弱势群体中的某一个人:认得他的脸、叫得出他的名,一旦做到这点,大众也许就不会像原来那么冷漠,而会觉得:“我知道他啊他受这么大的委屈吗?那我不能接受,我要出点力帮他争取权益!”

一旦这群人当中,有一个人在你眼中是有面目的、有姓名的,那他的故事就比较容易打动你,他就不再只是面目一片模糊的抽象名词了。

同样的,你也不能把对你来说很重要的人,当成是面目模糊的抽象名词。同学、同事、朋友,都不会想被你当成是一个连名字都没有、应付应付就好的抽象名词。

36 黑手党为什么要开餐厅?从环境来推测

但如果是初次跟人相遇,对谈话的方向没什么把握,那不妨来一点观察加推论,应该比较能抓对方向。
注: 观察+推论

37 炒热气氛,需要练习

一场气氛理想的聊天,其实追求的是同样的事。大家都有机会讲讲自己的事,也听听别人的事。更理想的话,快歌跟惺歌适当交错,有好笑的话题,也有透露心事的话题,那就绝对是一次令大家难忘的聚会。

如果练习不来,也没什么,就让比较有天分的人来掌握气氛好了。就像只负责吃的人,只要懂得一直说“好吃”,不唱歌只听歌、吃点心的人,只要每首歌之后都用力拍手,也是很上道了。

38 招待客人,别只用钱不用心

你关心一个人,就会找话跟他聊,让他说话。

“倾诉”和“饿了必须吃东西”一样,是我们活下去的生存之道。当你关心一个人,你就会给他机会,让他对你倾诉,而不是味地喂他吃松露喝白酒而已。

所谓“用你的心”待客,无非就是关心你的客人,给他吃喝,但也给他机会倾诉,他要倾诉什么,他会自己找到机会说出来,只要你整晚三不五时给他这样的机会。

练习关心别人,而且表现出你的关心,我觉得是非常值得的。因为你生命中必须有你最在乎的人,你才会活得有滋味。而对那些你最在乎的人,你一定会关心,而且更重要的,是把你的关心表现出来,让他们收到。

39 说话别像地板打蜡机,只顾磨亮地板却没感情

只要使用太多“业界”的用语、流露太多“业界”的习性,一般人听起来,都会闻到一股“不够生活”“不够真心”的气味。

40 传达感情,不只要会说

你若是常常说话的人,就会发现,如果你讲了“具体的事”而不是讲“抽象的道理”,听的人比较爱听,也比较听得懂、记得住。

想要“言之有物”的人,最好能想想那个所谓的“物”是什么,才会抓得准自己该说多少话,在什么时候说,说完了以后要做什么。

本来就是为了让你能和别人连接,语言才存存的。可惜这么多人只顾自己使用语言,却不在乎别人了。我觉得语言最美的时候,就是我们透过语言.感受到彼此互相需要的时候。

靠语言确认了彼此的存在,此时语言最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