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37-《如何阅读一本书》帮助阅读者增长心智,不断成长

图书简介:[美] 莫提默·J. 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原作名:How to Read a Book/译者:郝明义/朱衣/出版年:2004-1/页数:376/定价:38.00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笔记:

目的:知道如何阅读一系列相关的书籍;掌握针对同一阅读主题相互补充与冲突的问题;充分理解阅读的艺术和能指出对阅读的艺术更高水准的要求等。

一、阅读的态度

主动接受信息而不是被动接受信息,不仅要阅读我们读得懂的书,比如报纸期刊,或者文学作品等,还要读那些我们必须要读的书。如阅读并不怎么了解、超越我们能力范围的书籍。这种阅读会让我们产生认知力竭的感觉,但也能让我们收获更大。还有一点就是能根据自己的不同阶段状况做出进阶式阅读计划,来科学有效地实现个人智识和理解力。

二、阅读的四种层次

阅读共有四种层次,层次之间是渐进的。

1、基础阅读即了解“这个句子在说什么?”,初学者经常要涉及这个层次的阅读。

这一层次的阅读多发生在孩童时代、或语言初学者身上。要注意的是即使我们已经有了十几年的阅读经验,在以后的阅读过程中我们仍然会碰到这个层次的阅读问题。还有词语的意思我们都懂,但是当它们组成一句话后,我们不能了解它所要传达的意思。这就需要我们去了解相关作者背景,积累相关领域的知识,也就是进行更多的阅读。

2、检视阅读即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项阅读工作,抓出一本书的重点。

检视阅读分为两种一种是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进行这种阅读有几点建议:比如看目录或者索引,或者东翻翻西翻翻,读一两段或一两页。另一种是粗浅的阅读。例如当你在阅读你不擅长的书籍时,有一种阅读规则:把书从头到尾读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在这一阶段中阅读速度会有所增加,但你不必担心记不住而反复看,控制在能对书本有所理解的前提上。

3、分析阅读即全盘、完整地阅读,理解好消化好一本书,是四个层次中最重要的一个层次。

做分析阅读的读者对自己所读的东西提出问题,然后思考,最后付诸行动尝试练习——用这样的方法来消化和吸收一本书,将一本书内化成自己的东西。阅读的时候,有的人会昏昏入睡,而有许多人却能做到秉烛夜读。如果你在阅读时提出问题和记笔记就不会这样。

不同于检视阅读,分析阅读是一项细致的行为。重读其实是分析阅读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当你对书本内容反复阅读后,这时你的理解是深刻的。

在进行分析阅读前,首先要知晓这本书的类型。所以在这里要注意:(1)书的分类。在心中有个分类标准,能将所要阅读的书籍归纳到某一个种类。给书分类,你也能知道什么时候适合阅读它,它是否对你的研究议题有帮助,就能知道它是容易读的,还是读起来会困难重重的。(2)透视一本书,掌握用一两句话或一小段文字来描述一本书的能力,感受到叙述的层级和脉络。能叙述整本书的大意,能为一本书拟大纲,能发现作者的真实意图。读懂作者的主旨,明确书的意义,评价书和书的作者。注意:当你不同意作者的观点时,要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要无理地辩驳或争论。

4、主题阅读即在很多本书中,找出共同的主题并进行分析,是阅读的最终目标,它包括了所有的阅读层次,也超过了所有的层次。

在做主题阅读时,我们要了解,我们需要的不只一本书——通常是两本以上;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了解我们需要读的是哪些书。

主题阅读有五个步骤。首先,找到相关的章节。其次,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第三,厘清问题,建立起一组不偏不倚的主旨。第四,界定议题,检视所有提供答案的观点,找出不同意见之间的关联,根据作者的观点来做分类。最后,分析讨论。就跟我们做文献综述或者写论文一样。

三、辅助阅读

因为个人经验和知识量的缺乏,我们不可能完全孤立地阅读一本书;但阅读一本书,手上还拿着字典,也是不提倡的。在寻找外力帮助前,我们最好能自己阅读。将书尽力读完后,如果还有不懂,再去寻找必要的外在帮助。就像做检视阅读时的粗浅阅读——先把书通读一遍,遇到不懂的也不要停下,这样更有效。外在的辅助来源,可以分成四个部分:相关经验、其他的书、导论与摘要、工具书。

四:阅读相应书籍的方法

这本书列举了阅读实用型,想象文学,故事、戏剧、诗,科学与数学,社会科学和哲学等类书籍的方法,这里主要说了一下要注意的点。(1)任何实用型的书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这么说是因为,书籍只是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法,而要真正解决问题就必须行动,正如王守仁的心学所倡导的“知行合一”。(2)三个阅读想象文学的一般规则:将想象文学作品分类;抓住整本书的大意和发现整本书各个部分是如何架构起来的。(3)读小说类的文学作品不一定会增长知识,但可以帮助他增长智慧、提高审美,甚至提高情商。(4)要提醒这些对科学和数学心怀恐惧的读者——试着带上愉悦的心情去了解它们,毕竟你的任务不是要成为这方面的专家。(5)阅读社会科学既是容易的,也是困难的。容易在于,读者会发现自己所熟悉的经验会出现在作者的论述中——这降低了读者的理解难度。

总结:只有我们很好地掌握了阅读技巧才能更好更多地读更多的书,读了这本书自己认识到以前读的不多的书都没有好好地做笔记和思考。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追问:书读了就忘,有什么用。

但你要相信,只要是看过的好书,都会深深地留在你的记忆深处,塑造着你的思维模式和能力。所以今天你读书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