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让我念念不忘的故事——《步步惊心》

遇到这本小说的时候她好像已经红了很久了,偶然邂逅,却让我念念地感动了这么久。细细想来确实很久没有一部小说给过我这样的震撼了。小说看完了,电视剧按着自己的性子挑着喜欢的片段一点点看了下来,突然就有那么多的情绪郁结于心,一时间却又不知道从何说起。

碎碎念碎碎念,竟有千言万语,万千感慨。元好问曾用一句“问世间情为何物”问懵了苍生,又有多少人自以为参透了世情,却没有人能寻来真正的答案。

胤禛与若曦静静相拥的那一夜,胤禛从梦中惊醒,思念了千万个日夜的人如今侧在自己的枕边,却恐相逢是梦中。他淡淡地对她说,距离我第一次说要娶你,已经过去了十年。他淡淡地说了,她淡淡地听了,两个人相视一笑,旁观的我却有什么生生的梗在心里,说不出的滋味。有多少人能守得这样漫长的等待呢。独自一人的那些年,午夜梦回,她睁开眼睛,却只有冰冷的夜和未知的明天。他还在念叨,现在好了,十三弟也回来了,你们都在我身边了。这个世界上,视野所能包含的土地都写着他的名字,受万人朝拜,却只有这两个人能让他心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机关算尽,步步为营,穷尽半生的努力,一朝登上帝王之位。电视剧里,我看到他站在紫禁城的高处,俯视城下的一切。从此,住进了金碧辉煌的紫禁城,成为了称孤道寡的帝王,举止间的威严都是天家气象,却再没有人能读懂他的孤独。最后他也是站在那么高的地方含泪目送若曦离开这个困了她一生的地方。他可以给她自由,可是他给不了自己自由。对小说里的胤禛很是心疼,为了念念的东西,深藏自己的本性。得了天下,却失了心,这样的结局,是幸或不幸,即使我想出一百个答案,也只是俗人的千万个设想之一二。

印象里,胤禛的表情不多。所以看到他喜怒形于色便记忆颇深。一次是灿烂的笑,那一日肩膀不适,御医诊断之后判定是夜间睡姿不当由于重物压着导致的。胤禛按捺不住笑出了声,若曦面色绯红,十三笑的意味深长。那一集剧情刚好戛然而止,画面停在老四和十三爽朗的笑颜上。他们笑着,这样的欢笑阔别十年,久违了。看着那个静止在最后的画面,十三和老四的脸都那么精制,他们都还是十年前皇家翩翩公子的英姿。那个画面那么美,我却看得眼眶发热。这样的笑,对他们来说,对后面并不漫长的日子来说,那么奢侈。

小说里,十三在朝堂之上被皇上勒令幽禁于养蜂夹道之后,胤禛一个人离开那个偌大的金銮大殿,没有十三陪伴身侧,他的背影显得那么寂寥和孤独。绿芜出走之后,十三不上早朝。胤禛对若曦说,十三弟站在下面的时候,我从来没有这样孤单过。帝王的孤单是时间上空间上旷古的孤独。他的这一句话又让我眼睛一热,模糊了双眼。还有一次是他的哭,若曦的噩耗传来,他发疯似得找到十四寄来的信,哭的像个找不到归路的孩子。从此生死相隔,连一点期待都不再有了。他握住十三的手,握的那么紧,这个世界上只剩下这唯一一个与他并肩的人。他说,带我去见她。

十三阿哥和十四阿哥一样,都是那么让人心安。所有的皇子里,我最爱便是这两个。自己假设了千万遍,若曦最好的结果,该是和十四阿哥偕老,与十三阿哥对酒当歌,唱人生几何。再不理这世事纷扰,便是安好的晴天。这世上却有太多没有缘由的爱恨,我的假设自然不成立,我非鱼,自然不知鱼之乐,我非水,也看不到鱼的眼泪。世事盈亏是各自的轨迹使然,不得知其缘由,不相扰。

我最爱十四,爱小说里那个俊朗的才子,爱电视剧里这个高大不羁直言的王子。他和胤禛的较量里,输赢从来就没有定夺。他没有见到他至亲的阿玛额娘的最后一面,上天垂怜,让胤禛最爱的人弥留之际含笑之时,是倚在他的肩畔。他问若曦,如果有来世,你还会记得我吗?心里漾起涟漪,深入剧情之中的一颗心,只因轻轻一个弹指,碎成了一地的感动。若曦何其有幸,得十四深爱如此。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我听过的最美的句子。一直以来觉得腻味的那句话,幼时在《还珠格格》里听紫薇说了千万遍,却也不得不承认,只有那一句,能与之媲美。——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十福晋求若曦向胤禛求情的时候,若曦说:十福晋,十爷有妻如你,此生之幸。明玉说,这一生有十爷相伴,今生无悔。人心是深不可测的海,却总有这样的万般柔情,道不尽的百转千回。他的此生之幸,她的今生无悔。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八福晋离开八王爷府的时候对管家低下她高傲的头,欠身说,我就把王爷托付给你了。大难来时,不能陪在爱人的身边,她便选择了最决绝的告别方式,死亡。看过的所有古装戏里面,明慧是所有争风吃醋的大老婆里最不让人讨厌的一个。她一点也不狠,她只是有一点因自己的深爱而来的不甘。若兰死的时候,明慧对八阿哥说,爷的痛就是我的痛,爷要哭,我便陪着爷哭。她死了以后,八阿哥在偌大的空房间里,回忆往昔的一幕幕,他当初看到了她的权势地位,看到了她的惊艳和傲骨,独独没有看到她对他的万般柔情。心狠狠地疼了一下,有爱的女子,都是可爱的。明慧格格,骄傲如她,和八爷深爱的侧福晋斗了一辈子,人家却是丝毫不上心的,让这般的骄傲的她情何以堪。但,爱就是爱了,虽然爱情飞不过江湖。好在,八爷都已经了然于心,这也就够了吧。她穷尽一生的努力,终于让他永远记得他。——“众人都弃我时,只有她悉心宽慰。我争时她全力支持,我弃时她义无反顾。”他有妻如此,夫复何求。

玉檀的绝笔血书,寥寥几语,却字字泣血。——“无以明心迹,却忽又觉一切话皆多余,红尘中一痴傻人而已。玉檀不悔 无怨。”话不多不多,二十年深宫中举步维艰,只因为是红尘中一痴傻人而已,言尽于此,足矣。

他是万人景仰的皇子时,绿芜静静地观赏。他被幽禁时,绿芜挺身而出,求得和他甘苦与共。造化弄人,十三和绿芜同得患难,却不能共富贵。

——彩袖殷勤捧玉钟,当年拚却醉颜红。舞低杨柳楼新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纳兰有一首悼念亡妇的词,他说,此刻,我为你流了太多的泪,来偿还你曾经为我流的泪。记得当时最爱的,是纳兰的那句,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以为,若只如初见,留的初见时心花无涯的惊艳,留得初次交会时互放的光芒,便可安好。大概我是错了,人生最灿烂的绽放,于玉檀,于八福晋,都是那些义无反顾爱着的日子。八爷该是懂纳兰的痛的,我为你流了太多的泪,偿还你曾经为我受的伤。这便是这个世界上的轮回吧。

被困之时,他们都来求若曦,他们以为她是最后的赢家,他们说,他们十分的痛,要她受五分。他们不知道,于若曦而言,这世上真的有感同身受这回事。他们痛十分,若曦会痛十一分,他们却不懂她的无奈。马尔泰若曦确实是个独一无二的好女子,印象深刻的是她安静的气息,她让人心安的气质。元宵之夜,绿芜遭到鄙夷之时,她在桌下轻轻握住绿芜的手;胤禛初登帝位,举步维艰的时候,晚膳过后,她看着他的眼睛,握住他的手,轻轻笑着。

…………

最想说的,最深刻最震撼的,却终于放到了最后。敲下的字小心翼翼,我怕一不小心写不分明自己的心情。非关风月,只为真心。他说,人贵相知。她说,此生得一知己如此,足矣。她想护十爷周全,破釜沉舟,他在她耳畔低语,你回去吧,这里交给我。她说,我不值得你待我如此,害你被幽禁十年的人,是你坦诚相待的知己,他说,我不恨你,要恨就恨这造化弄人。她说,当天被你强行带出十爷府,是我此生最幸运的事,他说,这也是我最得意的事。她为求得十三艰苦的幽禁生活中得绿芜相伴,在雨中苦苦地跪,苦苦地等。她说,送君千里终须一别,他说,往日只是笑人家女儿态,如今方知送别苦。

——明年芳草绿,故人不同看。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最后那个拥抱,一句保重,千言万语。

多么令人惊艳的深爱,都还是会被凡世间诸多纷扰羁绊。若曦对胤禛的爱也是一样。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从来就没有人,可以自如地出入红尘。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

到今天都深深记得,很多年之前的一个黄昏,刚刚看完《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时候那种怅然若失的惆怅。那种痛,像溺水之后的恐慌,深不见底。入戏再深,曲终人散,我痛得哭的都还是别人的故事,心心念念,总还是要在看到结局之后合上书页,过自己的生活。

絮絮叨叨写了这么多,发现所要表达的都差的太远。总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要说的越多,越是不知道要说些什么。这世间种种,不该是凡心可以参透的,这才让一切都有了无尽的余味。



2012年冬

观《步步惊心》有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立于凌云阁外,抬眼满目红墙黄瓦。院里的小厮进进出出,将一众什物搬上宫车,忙碌之余面露喜色。 胤禛登基,封我为年妃,...
    影少阅读 1,016评论 4 15
  • 【始篇.梅花香自苦寒来】 文/覃浠 “林下少年高士姿,鬓染秋霜人未老。未负兄弟负红颜,未负知己负自己。” 这就是爱...
    覃浠阅读 5,171评论 26 55
  • 我看了三遍段子手薛之谦弹唱《安和桥》的片段,当他喊出那个人的名字的时候,老薛声音有点抖像个第一次站上舞台的新手。 ...
    十年奈何阅读 357评论 1 2
  • 上一章【连载】怨村(5) 再回古村 那畸形鬼影从墙后走到阳光充足的院子里来。先是脚,然后是腿,接着是身子,最后整个...
    二品才人阅读 365评论 1 6
  • 感赏昨天下班前和对班的姑娘说起楼下的一家米粉店明天开业,早在公众号的推送里就看到宣传那家店的文章,想去试试,正好老...
    许晓凌_中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