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中的白杨树(连载3)

很久很久以后,当佩凤重新回忆起年轻时的经历时,还记得,她和德生见面的那天,也是在被烈日烘烤的炎炎夏日。

独山子四处环山,不似老家的山清水秀,这里全是光秃秃的石头山。如果说,故乡的山,宛如江南婉约的女子,小家碧玉般粉中带绿的穿着打扮;那这里的山就像西北粗犷刚健的男子,身上满是灰冷刚厉的盔甲,造物者换做了豪放派地手笔。在这寸草难生的地方,地底却富含着石油和矿产。他们来这里建设新的绿洲家园。

那是她来到边疆的第2年,她们这一批山东来的女兵被分配到了工程师,拼搏在兵团基础建设的第一线。虽说,每天的体力活儿比以前在家乡还要更重,可是佩凤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她肯吃苦,干活儿又卖力,很快就成了她们连队里的三八红旗手。这次她们排负责修建水渠,一群女兵们已经在这荒野上足足挖了好几公里的渠道。

远远望过去,佩凤比前一年高了些许,两条黑长的辫子习惯性地盘在头顶,还学着当地的维吾尔老乡,用一条方巾拢起,以免这漫野的沙尘钻了进去,手上拿着“坎儿曼”,一下一下地对着脚下的石沙挖凿下去,汗珠一粒粒地流淌下来,早已把身上的绿衫浸湿,也顾不上擦洗,只能在晌午喝水的时候,用毛巾擦一擦;原先一张白净的脸,晒得黝黑又发亮,还透着红,她心里喜滋滋地,心想,好家伙,这样的进度继续干下去,下周就能竣工了呢。

然后,就听见连队里的张指导员喊她。

她把手上的活计放下,挥了挥手。就往连队方向走去。

那边远远地有几排已经建好的土块房,夜里,整个连队的士兵都回到连队休息。连队的指挥部就建在最前排的第一间屋子。

佩凤在指挥部门口喊了声:报告。

张指导员应声道:请进。

佩凤推门进去,正好看见德生。

德生穿着一身绿军装,头上戴着军帽,正低头拿着工具,修理书柜。

张指导员倒了杯水,说道:“佩凤同志,这次的任务完成地很顺利,辛苦你们啦。快先喝杯水。“

佩凤端了水,一口气喝了个干净,笑道:’指导员,我们这群女战士,都是在农村做了粗活儿出来的,这些任务,我们都能成。”

张指导员点点头,说:“佩凤啊,你这个三八红旗手,带了好头啊。”

佩凤没说话,倒是注意起一旁的德生,他在那边拿着凿子、其子,忙个不停,眼见着书柜的门很快就装上了,看起来很结实又美观。

张指导员又开口道:“佩凤啊,我来给你们介绍一下,这是我们连队一排的排长,德生,他可是咱们连队出了名的木匠师呀,从这队里的桌椅床铺,到台灯器具,可都是他亲手打制的呢。”

德生听了笑了笑,抬起手跟佩凤敬了个礼,问了声:“佩凤同志好。”

佩凤也回了个礼:“你好,德生同志。”

不知道指导员所为何事,继续听着。

“你来咱们连已经快2年了,今年已经19了吧”,张指导员手里拿着一份档案,上面写着,“李佩凤”三个字。

“组织上考虑这回八一建军节的时候,为咱们连的年轻人组织一次集体婚礼,我和连长商量,由组织正式介绍你和德生认识。”

佩凤听了一愣,“啥?这,我还没有考虑过呢,张指导员,下个月可就是建军节啊。”

德生也抬起头来,诧异地望着指导员。

张指导员笑了说:“来,你们两都先坐下,今天啊,我就是专门把你两儿叫来,正式和你们谈一谈这个事儿,也算是让你们做个准备。我们生产建设兵团的男战士啊,这么多年来都是为了解放新疆、建设新疆抛洒了热血和汗水的,组织上啊,希望能帮助他们成家立业,以后子子孙孙就能在这里安居乐业下去呀。 德生,他为人厚道又勤劳,木匠手艺那整个团都找不到第二个了。佩凤也是咱们整个女兵排的三八红旗手,你们两儿结合啊,组织上认为最合适。今天,就正式通知你们了。回去做个准备吧。”

佩凤愣在原地没有说话。德生在一边憨笑了一声,跟指导员道谢。

张指导员说一会儿还要开会,就让佩凤先回去了。

佩凤走出连队,正瞧见太阳慢慢要往西边的山头落下去。

她想起,还在哈密的一连连长,她以为他们还能有会合的一天,谁知,自己成家的大事,今天就这么由组织敲定了。

眼泪不知觉地就从脸上淌了下来,灰蒙蒙的脸上印出两道长长的泪痕。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