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小艾相亲记(五)远离妈宝男

文/悠然 图/网络
-1-

李红梅在车上就忍不住对杜小艾说:“我看那小伙子不错,你们聊得咋样?罗珊珊介绍的,应该不差吧。”

“妈。咱能回家说吗?”其实张浩泽看起来是不错,但是杜小艾目前并没有谈恋爱的心情,她不知道别人是怎么从一段感情迅速切换到下一段感情的,但是杜小艾目前看张浩泽或者陆子俊都没啥感觉。没有当时看到秦枫时那种小鹿乱撞,春心荡漾的感觉。

杜大海去停车的时候,杜小艾想去买个冰激凌。“你就不能少吃点凉的,你看人家明星都怎么保养的,连冰水都不喝,一年四季都喝温水。女人最怕凉了,以后宫寒,脸上容易长斑,还影响怀孕,都多大了,我怎么给你说都不听。”杜小艾知道她妈妈不唠叨到她改主意是不会停止的。

杜小艾赶紧回话:“好的,妈,我知道了。那咱买个西瓜回去吃可以吧。”

杜大海停完车赶过来,听女儿这样说,赶紧附和:“这么热的天,买个西瓜解解暑。你俩赶紧躲树荫下,这大热天的,小心中暑了。”说完,他去水果店里挑西瓜。

杜小艾真是佩服爸爸的好脾气,这些年在妈妈的高压下,还整天乐呵呵的。她听她爸爸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闺女,咱听你妈的。”她听了她妈唠叨这20多年,都烦得要死,她爸是怎么忍下来的,看来他俩是真爱。

杜小艾看着爸爸手里抱着个西瓜走过来,肚子里好像还装着一个西瓜,胖胖笨笨的样子像帕丁顿熊。其实老爸还是挺可爱的。

她走过去挽住爸爸的胳膊,在爸爸耳边轻声说,“爸,我目前没心情谈恋爱,你帮帮我。”

到了家,杜大海去切西瓜,李红梅拉住杜小艾的手,开始上课:“小艾,妈跟你说,你不能拖了知道没。女孩这青春啊,哗啦啦跟流水似得,追都追不回来。你没看前一段时间说上海那姑娘相亲,上了30岁的,样貌再好,学历再高,那都是郊区房。买房最重要的是啥,地段、地段、地段。这是李嘉诚说的。女孩什么最重要啊,年龄、年龄、年龄。这是你妈我总结的。”然后,话锋一转,还是问到了张浩泽身上。

“他看起来还可以,但是我们没什么话题,你们也看到了,我们俩沉默的时间比说话的时间长。我看着他也没什么感觉。”杜小艾知道,她妈已经把她归到剩女一列了。她想起读书时翻看诗经,就曾看到一首描写剩女心情的诗《摽有梅》
摽有梅,其实七兮。
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其实三兮。
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顷筐塈之。
求我庶士,迨其谓之。

当时觉得有趣,现在觉得有些心酸,年华易逝,自己倒还觉得无妨,家人先已着急了。

“什么感觉不感觉得,感觉这个东西最虚了,靠感觉能过一辈子?只有你们这些没什么经历的年轻人才把感觉看那么重。真要搭伴儿过日子,看的是人品,讲的是责任。我当时对你爸也没啥感觉,你看这几十年不也挺好的。你爸对我多好。是吧?老杜。”

李红梅用眼睛看向杜大海,示意他一起给女儿做思想工作。

“我对你很有感觉啊。”杜大海刚一开口就被李红梅瞪了一眼,赶快改口说:“但是责任更重要,你看爸爸就是特别有责任心的人,特别听老婆话的人。好男人不能让老婆受委屈。”

李红梅满意的点点头,又劝杜小艾,可以先试着谈谈嘛,遇到合适的再说。

“你这是让女儿骑驴找马啊,这不好吧,咱闺女性子单纯,做不了那事儿。”杜大海是真心心疼姑娘。对他来说,如果没遇到足够好的人,宁愿女儿不谈恋爱不结婚。他可舍不得宝贝女儿受委屈。

“杜大海,你是不是专门给我拆台,我是你姑娘后妈吗?我不心疼女儿吗?这恋爱是不是要谈着谈着才知道适不适合,哦,你看一眼,你就知道跟谁能过一辈子?”

杜小艾最终还是答应跟张浩泽再相处相处。她不想跟她妈说罗珊珊说张浩泽有点妈宝。要不她妈又要把炮火对向罗珊珊了。说罗珊珊明知张浩泽是妈宝男还介绍给她。

上次罗珊珊大婚,罗珊珊当时一心撮合她和伴郎吕思清在一起,可是吕思清私下跟陈大为开玩笑,说杜小艾一马平川,这话传动罗珊珊耳朵里,罗珊珊跟陈大为大吵了一架。她妈却把错都怪在罗珊珊头上,怪罗珊珊看人不靠谱。

-2-

杜小艾去看罗珊珊,陪罗珊珊推着格格在罗珊珊家旁边的街心公园散步。

“我感觉我的恋爱是为我妈而谈。”杜小艾抱怨着。
“我感觉我是在为我女儿拼命工作。”罗珊珊与她相视一笑,把胳膊搭在她的肩膀上,“你会碰到你的意中人的,我也会重新在职场站稳脚跟。加油。”

“我上周跟张浩泽去看电影,张浩泽的妈妈居然还给他打电话让他汇报行程,他这么大一人还住在家里,也是够受的。”杜小艾一直觉得自己被父母管得严,上班后,她就一直谋划着搬出家住,要是还住在父母家里,一定是要被妈妈唠叨死的。不知道张浩泽怎么受得了的。

“他人挺好,就是他妈控制欲太强。要不是为了给你救急,我是不会把他介绍给你的。他自己有主见还好,若没主见,以后你嫁过去一定受婆婆的气。不住在一起还好,若住在一起矛盾更多。”罗珊珊并不赞成杜小艾骑驴找马,她没那种八面玲珑,弄不好,反而让自己受伤。

“张浩泽是个听妈妈话的乖孩子,我也是个听妈妈话的乖孩子,我们俩要真在一起,怕就成了我妈和她妈的对抗大戏吧。”杜小艾这一说,罗珊珊也忍不住笑了。太有画面感了。两个中年大妈为了谁能做小夫妻俩的主大吵大闹。哈哈哈。杜小艾一定会躲起来。

两个人说着话,看到面前地上摆了一圈蜡烛,有三三两两的人正围拢过去。又不知是哪个多情的男人在高调求爱。

杜小艾停步观望,罗珊珊对这些热闹早已不感兴趣,她低头逗弄女儿。

被示爱的女孩最终没接受男孩的玫瑰,转身走了。男人气愤地丢掉手里的花转身向相反方向走去。

杜小艾说好尴尬。罗珊珊不以为然,本身就是私密的事情,搞这么大阵势,也让女方尴尬。既然高调示爱,也要有接受挫折的准备。

-3-

杜小艾是没当面拒绝人的勇气。她想了想,还是给张浩泽发了微信,双方看不到对方的表情,也不至于太尴尬。

她跟妈妈撒谎说,张浩泽嫌弃她平胸。之前吕思清说过,她不用再费脑子想别的理由。

既然没时间谈恋爱就好好工作。她想到罗珊珊说得,如果不想以后因育儿问题跟婆婆闹得不愉快,不如早早多赚些钱,请个好点的育儿嫂。

罗珊珊的母亲早逝,陈大为的妈妈过来帮他们看孩子,老人家有老人家的经验,罗珊珊有罗珊珊的方法,两个人还是有些摩擦的。还好陈大为有眼色,这边哄哄,那边哄哄,矛盾倒也没闹大。

杜小艾正改着手头的设计方案,李琛走过来,说他们要去吃午餐,要一起吗?杜小艾笑笑摇摇头。

“感觉你最近很拼呢。人是铁饭是钢,怎么能不吃饭,要不给你带点。”

杜小艾在这个公司半年了,平日里跟同事打交道并不多,那时心思都在秦枫身上,总想着早点下班去见秦枫。她也很少跟同事一起出去吃饭。饿了的时候就啃个玉米,吃点面包。这一个月来加班的时间多了,跟同事也多了一些沟通。

最重要的是,杜小艾终于明白,时间花在哪里,成就就在哪里。她这个月用心做的设计被客户选中,老板给了她伍佰元奖励,她拿着奖励请同事们吃了一顿饭。这还是她到公司第一次请同事们吃饭。

李琛给杜小艾带了照烧鸡饭,袋子里还多了一盒酸奶,一个苹果。“多吃点。”李琛对她挤挤眼睛。

战友的情谊还是很温暖的。杜小艾说了谢谢,给李琛转了微信红包。李琛却没收。

杜小艾想着,那明天自己下去给李琛带饭好了。继续开心地工作。

电话响起时,杜小艾起身到公司外面的走廊里接。“小艾,这个周末你一定要回来,你知道不,你李阿姨给你介绍了一个大学老师,说是副教授。”李红梅因为兴奋声音都变尖了。

杜小艾说着好的,挂了电话,心想,她妈妈真是着魔了,估计见谁跟谁说让人家给自己介绍个对象。什么时候才能结束这无聊的相亲活动呢。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