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总在原地踏步?

图文\泽微

活出自己,是我们生命的真义。

1.什么是命?

有一句老话叫“人要认命,听天由命”,这个命究竟是什么?真的是由老天爷定夺的么,它是来自外在的神秘力量么?一连串的选择决定了生命的状态和质量,是谁做的选择,是老天爷么?

当然不是,是我们自己。请问你能清楚的知道,这些选择又是如何做出的么?人都有两个自我,自我一:意识和思维,自我二:身体和潜意识。自我一带给人分析和思考的能力,它帮我们用逻辑,思考和判断事物;自我二是我们强大的潜力,那些对生活的体验,身体的感受,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直觉都是来自这里。


我们是无法觉察潜意识的,但它影响意识体验的方式却是最基本的—我们如何看待自己和他人,如何看待我们生活中日常活动的意义,我们所做出的关乎生死的快速判断和决定能力,以及我们本能体验中所采取的行动。潜意识所完成的工作是人类生存和进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因此选择主要是由我们的潜意识做出的,潜意识其实就是这个命,它是一个人看待事物的方法的做法。

2.所谓命运又是怎样形成的?为什么你总在原地踏步?

出生时,我们每个人是带着使命和天性自恋来的,童年时,父母对我们的期待,会被内化成我们的自我期待,如果父母的权威期待,恰好和我们的一致,那么我们就很幸运一直在顺风状态,但现实生活里常常是事与愿违,如果小时候被教得很听话,慢慢的就离自己越来越远,幸好我们还有自恋,这个力量可以把我们不断拉回自己,自恋说白了就是“我是对的,我比你强”,为了给自己争气,我们会焕发出强大的竞争力和活力。

小时候的经历和故事,父母的价值观,最喜欢的小说故事,经历过的恋情,会形成我们早期的人生脚本,也就是所谓的命。其中那些不太愉快的体验,会被我们把它们和自己的意识隔离,所以导致了潜意识的产生。我们童年时期最早的印象最深刻的事件,常常对我们的一生产生巨大的影响,会成为我们生命的隐喻。

我的最早的记忆是两岁半的时候,和爸爸一起从外婆家回来,外婆送了我一大篮子菱角,我的最爱之一,少说也有四五斤吧。老爸逗我玩儿,说他提不动,就扔了算了,我一定不肯,就傻傻接过来自己提着,实在提不动了,央求爸爸提一会儿,他坚持逗我说,扔了吧,当我第三次和爸爸说,被拒绝之后,当时心里就恨恨地想,我不再要爸爸帮忙了,靠自己可以,就这样,小小的我,拎着四五斤的菱角,迈着蹒跚的步子,走了一公里路回到家里。

记得当时的自己非常无助,也不太会表达,但,没有对爸爸太多不满,它一直在我脑海里,印象深刻。关于我和妈妈的记忆,是我站在一群叔叔阿姨中间,具体什么事儿不记得了,妈妈总是在夸奖我,以至于我长大后常常莫名其妙的觉得自己不错。

我想这两个场景画面,它们使得我形成了强力的心念,“我自己可以”和“我是很棒的”,对于形成长大之后的性格,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我从这两件事情里学到的,会在我的生命里不断的“轮回”重复。

但是有的充满伤痛的童年记忆,恋爱的记忆或是别的体验,会带给我们不利的心念,它我们身上“轮回”重复出现,如果不去利用好这个体验,去觉知自己的心念,选择逃避,那么我们会一直在原地踏步,不断重复过去。佛教有一种说法,我们这一世念念不忘的心念,会被带到下一世去实现,如果是这样,我们想带去什么样的心念呢?

3.命和人生脚本可以改变么?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部活生生的自传,在自传还没有完全展开前,如果我们慢慢去了解我们的潜意识,象剥洋葱那样,把它层层剥开,去觉知和了解自己童年时期的人生脚本,那么还是有可能改变,去产生新的人生脚本。

首先我们需要对自己保持觉知,也就是精细地觉知自己的身、念和心的变化,以中正的、不带评判的态度,只是如是、如实地观察。不去逃避那些生命中不愉快的体验,常常思考问自己,什么东西让自己难受,是为什么?每天让自己试着和潜意识对话。

另外那些常常出现的噩梦,童年不愉快的记忆,往往是我们的生命隐喻,要用自己的五感去回忆那些细节,关键词,身体感受和情绪是什么,去保持情绪情感的流动,让它们流经我们的身体,可能会产生非常强大的能量,让情绪去联系事物本身,之后会让人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如果觉得太难进入状态,则需要寻找专业人士的帮助。如果太过痛苦就需要慢慢来。

从现在就开始,去觉知自己,可以去回忆生命里有记忆的第一件事;去寻找一段重要的关系,看看它怎样开始,慢慢走向高潮,结束和尾声的,留意中间所有的重要时刻,你的重要感受和心念。去和自己的潜意识对话,锲而不舍的认识自己,不断成长和进步,活出自己,找到生命的真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