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七月惜墨如金的青春(44)

【BGM】飞儿乐队《流浪者之歌》

(能说驾校的事让我没心情分享今天的歌吗?不能!怎么能因为这个破事儿影响情绪。我可以不分享图片吗?没心情看风花雪月。当然不行!越是不好的日子里越要用色彩点缀)

我要奔向那个未知的结果。怕,但是不能在无知的人面前认怂。毕竟还有人陪我,我不能让人担心。


除夕晚上,柒月和哥哥在老家看春晚,柒月脚边窝着一条品种不详的小狗。爷爷奶奶在接电话,来自另一个地方和妈妈过二人春节的爸爸。

只要在这个静谧安然但并不寂寞的小镇,柒月就会毫不犹豫地抛却来自城市的烦忧和包袱。这个养育了她八年,见证了她最纯真无私的童年,也赐予她所有优良品质的小地方,总让背井离乡的柒月魂牵梦萦。不论离开多远,回到家乡才有落叶归根的踏实感。

在到处是熟面孔的大街上,对着有爷爷奶奶的巷口,她可以肆无忌惮地大声喊着“我回家啦”。她前两年回家过暑假,家门口蹲着一条没有凶相的小狗。

柒月被狗咬过一次,打过狂犬疫苗,自那之后,竟然治好了她的惧狗症。她还没有撩逗看起来自带“蠢货”光环的小狗,它先见人立马站直。柒月还以为激发了它的狗性呢,没成想这狗站军姿似的腰杆笔直,尾巴像被风吹着的麦浪左右摇晃。

柒月还没进门就大喊,“奶奶,门口是哪儿跑来的丑狗啊?”

大包小包提两手的淮汀终于跟上来,闻言大笑:

“哈哈,这狗和你小时候长得真像。反正你也属狗,快和你好朋友打个招呼。”

柒月白了哥哥一眼。

奶奶正好掀门帘出来,“呀,我家小崽子总算回来了,刚刚还和你爷爷念叨说要去外面接呢。”

淮汀提着行李正手酸,见着门缝,赶紧进屋。放下行李,给了奶奶一个熊抱。

说起来,淮汀虽然在爷爷奶奶身边呆的时间没有柒月长,但是人生的启蒙六年也在这里度过,感情不言而喻。

哥哥生性高冷,对妹妹严格,在爸妈面前小大人成熟懂事,对同学有礼有节从不过分亲昵交好,唯独在爷爷奶奶面前是个小孩。抱着奶奶撒娇卖萌,和爷爷下棋打牌还耍赖偷用小伎俩。

人人都说淮汀家教好,处事冷静果断,原则性强,招人稀罕。可是,柒月却独独喜欢哥哥在爷爷奶奶身边时的幼稚样子。柒月爱死了这样单纯阳光,有脾气还可爱的亲哥。

柒月和小狗进行完简单的交流后,基本了解了这条狗并不能理解她话中有话这个事实。

悻悻地回屋后,她才想起第一次见它啊,怎么它都没对陌生人汪汪。身为一条狗,却不能辨别来者何人,简直是失职!业界耻辱!狗界白痴!

当然,相处几天后,柒月知道自己误会了这条与她无冤无仇的低龄狗。门外有任何风水草动,狗都会及时汇报主人。就连大街上有大车经过,它都情不能自已狂叫。柒月嘲笑它没见过世面。不过,它每次汪汪之前都会啾啾啾啾几声,难道它以为自己是夜莺,开口之前还要练嗓?

得知小狗跑到家里一个月还没有名字,柒月自作主张地给它脖子上挂了标有名字的铃铛。

她很有成就地摸摸狗头,“从此,你也是有身份的狗了。中文名啾啾,英文名JOJO,比起别的狗,你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以后,要好好看门,替我照顾爷爷奶奶哦。”

啾啾不管三七二十一,继续摇晃着尾巴,口中念念有词。柒月对它的回应很满意,然后她闻到了在动物园常能闻到的气味。

靠,你个蠢狗,庆祝的方式千千万万种,怎么能当众大便,很不淑女啊!

后来奶奶讲了啾啾的故事,没有跌宕起伏感人肺腑。爷爷有次去地里摘玉米,必经之路上看到它奄奄一息,索性把奶奶给他备的干粮软馒头撕成碎状,放它嘴边的地上。

等爷爷从地里回来,看到啾啾还在原地,但是小小的身子,前脚抵着地,后腿弯曲,摇着不甚灵活的尾巴,眼泪汪汪地望着爷爷。

于是,一个老头提着一篮子玉米,手上拿着小锄头往前走。后面有一只畏手畏脚的小狗亦步亦趋。

反正老俩口也不嫌弃,家里也不缺那一点儿饭。就这样,啾啾心安理得地当起了护家使者。听说还经常出去带些别的狗来参观它的狗窝,够它炫耀一阵子。

人有情,狗有义。后来柒月回老家第一句话由“爷爷奶奶我回来啦”变成“啾啾看看谁回来啦”。

见外人就邀功一样汪不停的啾啾,竟然在第一次见到风尘仆仆,直闯家门的柒月不叫不咬,这也算是最好的见面礼吧。

今晚给啾啾也洗了澡,一起看赵本山宋丹丹,惬意知足。

零点快到了,哥哥提醒柒月给林石打电话。没想到,电话先来了。

爸妈已经通过电话,叔叔婶婶也给家里报了平安,知道老家电话的只有林石。柒月窃喜,他主动来电,不用花奶奶的电话费了。

柒月还没动,啾啾先一跃而起,拉着柒月的裤脚往电话旁走。

“哦,我是她哥哥,你是哪位?”

“……”

“我说声音这么熟悉,我叫她接电话。”

“……”

“好,你也过年好。”

柒月还没到呢,哥哥抢先一步。

“柒月,找你的,快点过来。”

“谁啊?”柒月看哥哥那一脸异常的兴奋,神秘地憋着笑。柒月有预感不是林石。

“喂,你好。”

“你也不错。”话筒传来没有色彩的声音。

“您找我?”

“您?我虽然长大一岁,不至于比你老吧。”

柒月渐渐听出这个熟悉的声音,再配上这个语气,话筒那边的表情,她都能猜出几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