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北宸《如何撰写高通过率的求职信和自荐信》逐字稿

老罗的故事给我的启发

我在上大学的时候,罗永浩的老罗语录非常的流行。有一次我在网上找信息的时候,无意中发现,原来老罗曾经去新东方试讲过两次,但都失败了。于是他回来写了一封求职信给俞敏洪。这封求职信有差不多7000字,言辞恳切,令人动容。而且能表现出老罗自己的性格特征,就是也挺会吹牛皮的。在看完这封求职信之后,俞敏洪给了他第三次试讲机会。因为这次的事件他成功的进入了新东方。后来他成为了新东方的名师,而且薪水很高,一年有100万。

我的自荐信,让我进入我最想进的公司。

老罗的自荐信,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自己也开始去写自荐信。我自己在毕业前最想去的公司就是译言网,我当时写了一封自荐信给译言网的创始人赵嘉敏。

我到北京去见他,见完的半个月之后我收到了他的短信。他的短信说,我们运营的岗位还缺一个人,你愿意过来吗?当时,我还有一家offer是Tom网,就是以前李嘉诚投资的,现在估计可能都不存在了。后来这个offer我连去都没去,也没有打招呼,就加入了译言网。

可能很多年轻的朋友都没有听说过译言网。但是在当年,译言可是当选了全国十大创新互联网产品。后来译言网出版了《失控》,而这本书是备受微信之父张小龙的推荐的。

自荐信,让你进入自己中意公司的敲门砖。

在十年以前我就体会到了自荐信的作用。因为我通过一封自荐信,就获得了一个我最中意的offer。那么今天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为什么你要写自荐信以及你要如何去写一封自荐信这件事。

除了求职以外,你还可以推荐自己的作品,或者你是一名销售想去结识想认识的人,都可以通过自荐信去完成。我在和出版社合作之前,我就写了一封自荐信。这封自荐信能把我开设的《职场写作速成指南》这个课程的介绍、相关的数据等写清楚。这样别人可以通过一份文档就能知道我是谁、我的目的以及我的诉求是什么。这可以大大提高双方的沟通的效率。

下面的内容呢,我主要以求职信的场景来举例。但是大家可以自行的把雇主切换成客户或者合作伙伴,或者是你想合作的人等等。因为本质上,你无论是推销自己,还是推销你的作品,它都是一种自我推荐的行为。自荐信可以提供更多的细节,并且更容易去突出你的个人特点。简历有固定的模板和套路,格式上要求越高,其实对你的硬实力的要求也是越高的。

刚毕业的时候,我自己对简历是非常的发愁的。比如说,我是一个天津三流学校毕业的学生,英语刚过了四级。那么放在一大堆的简历中,我的简历特别容易被埋没。所以,自荐信的第一个好处是你可以用文字去讲出你的故事。

我曾经在前面的一节课里面提到,就是《如何让你的自我介绍产生自传播力》的课程里边,有提到过一个案例。我在凤凰科技当主编的时候,有一家地方媒体的记者给我发了一份他的自荐信。看了他的自荐信之后,我才决定要面试他。因为他的简历其实没有太大的特点,尤其是考虑到他还在石家庄,我觉得是不会去让他浪费时间和精力,通知他来面试的。

第二,你有更大的机会去脱颖而出。你希望打动的人第一眼看到的如果是你的自荐信而不是简历的话,你更有机会脱颖而出。还记得《如何撰写亮点突出的自我介绍》这一节中妈咪宝贝创始人给徐小平的那个例子。这个例子很好的说明了:在对方不招聘的情况下,你可以写一封自荐信推荐自己。

我在毕业的时候,译言网其实并没有公开招聘运营的岗位。但是那个时候我特别喜欢译言,我就给创始人赵嘉敏发了一封求职信。特别巧的是,在我毕业的前一周,当时一人负责运营的同事离职,岗位刚好空出来。那天在见我之前,他们其实是并不缺运营的岗位的。所以当他们负责运营的人离职的时候,佳敏第一个想到的人是我,然后他给我发了短信。这个时候他不想再去找别人,而我也得到了我希望得到的机会。

2012年的时候呢,我想加入豌豆荚。当时的我给豌豆荚发了一封自荐信,但是没有去成。一年以后,我又给豌豆荚发了一封自荐信,然后告诉豌豆荚的创始人,我这一年的变化和思考。两个月以后,我加入了豌豆荚。

老罗的例子也是一样的。他试讲两次失败以后,他再给俞敏洪写了一封求职信,为自己争取到了第三次的机会。所以自荐信的第三个作用,当企业不招聘的时候,你可以写一封自荐信,去问一问有没有机会。

第四,自荐信可以在跨行业的时候使用。它可以用来突出你自己的某一个技能。如果你想在某个领域申请一个职位,但是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的话,你可以用求职信来解释。比如自己之前的职业中可以用到新工作中的技能。或者你也可以阐述一下自己为什么要切换行业,这个行业为什么吸引你。老单位的经验在哪些方面又可以帮到你,你都可以在自荐信中去好好的把它讲出来。

第六,自荐信可以展露你的热情和你的主动性。简历非常的冰冷,但是自荐信就不一样。它直接体现出你的热情和主动性。在有些领域,你的热情和主动性就更加的重要。如果你要应聘工程师,那你可能只需要通过代码来说话,但是如果你要应聘运营行政或者销售,那你需要展现更多的写作技能以及更好的主动性。当然了,如果你应聘的是新媒体运营记者或者编辑,这些对写作能力更高要求的工作,那你的自荐信本身就会反映出你的水平。

了解需求,有针对性的为写自荐信做准备。

在了解了自荐信的作用之后,我们来看一下应该如何写好一封自荐信。首先要提前做一些准备的工作:

第一,你要研究招聘广告中的一些细节,你要了解雇主在想些什么,要把自己的优势和对方的需求,尽可能的去做一些匹配。如果招聘广告中的信息太少,你可以尝试从其他的渠道去了解细节。比如说你可以通过LinkedIn或者脉脉这样的职场社交产品,去了解雇主的信息。你还可以通过结识这个公司的员工去了解。或者通过公司的官网或者公众号,这些都是很好的去了解雇主信息的一些渠道。

第二,你要了解一下雇主他面临哪些挑战以及思考,你能从哪些方面去帮助他们解决这么一些问题。你可以到网上去搜一下这家公司的公开的报道,你可以看到公司CEO对这家公司的发展方向的阐述和思考,以及他们面临的挑战都有哪些。针对这些问题,你可以尝试写一些自己的想法和对策。在了解公司信息的过程中,你可以逐渐了解这些公司的文化大概是什么样子。如果是一家创意型的公司,你可以天马行空和开脑洞;如果是一家银行,你可能得保守一些。

开门见山、直击痛点,自荐信的写作要点。

那么,在写自荐信的过程中有这么一些要点需要注意。

首先应开门见山,你要说明自己的目的,以及你想申请的职位。自荐信的开头你就要表明自己的态度。老罗就是这么去写的,他说:余校长你好,我先对照一下新东方最新的招聘要求。俞老师一看就知道这个家伙是来应聘的。

第二,在中间你要写自己的技能可以如何匹配公司的要求,并且提供相应的证据,支持自己的陈述。如果你要应聘新媒体运营,你就把自己有关媒体运营的成功经验。比如说你是擅长增加粉丝,或者擅长互动,或者擅长写作,你都可以把它细化出来,把你在这个领域的学习的经历或者同事的背书都可以写进去。

第三,你要讲一讲为什么自己是最适合的人选。你要告诉对方,你期待能得到一个面试的机会,根据不同公司的需求,要量身定做自荐信的内容;使用通用的求职信会让人觉得你没有诚意。群发一篇一模一样的自荐信,就像群发短信一样令人讨厌。

第四,如果你不想引起别人的反感,那你一定要控制好字数,要尽可能的简单,最好用一页纸就可以讲完。这条不是金科玉律。比如说老罗的这件自荐信差不多7000字,我当年给豌豆荚的自荐信的有3500字。但是如果能简短表达的话,那尽量的应该简单。

第五,少用我来开头,这样会显得自己不太专业,也不够抓人。“你好,我叫师北辰,我来自湖南,我毕业于天津商学院,我是电子商务专业的。”当你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对方估计就会开始不耐烦了。因为这些信息在简历里都有,而且没有亮点。

自荐信的典范,剖析老罗给俞敏洪的信。

虽然老罗的自荐信非常的精彩,但是她的第一句话也比较的平淡,他是这么讲的。他说,罗永浩,男,1972年生于吉林省和龙县龙门公社。老罗的自荐信,正文的第一句比较平淡,但接下来的一段话就开始非常的吸引人:“在吉林省延吉市读初中时,因为生性狷介,很早就放弃了一些当时我讨厌的主课。比如代数、化学、英文,后来只好靠走关系,才进了当地最好的一所高中。这是我的30年里,比较罕见的一个污点。”

生性狷介,这本身就是一个很有新意的一个用词,他表示的是小心谨慎、不太合群。有些人看到这里就会觉得不太懂了,会产生好奇,继续读下去。然后他说那句话叫“很早就放弃了一些当时我很讨厌的主课”,一上来你就非常主观的说,自己讨厌很多的主课。所以通过这短短的一段话,老罗的个性就非常的突出了。这表明他是一个很有个性,与其他掩饰自己缺点的人,不太一样的地方。

他一上来他就强调自己不爱主课,他进了最好的高中,但是那是靠走关系。但因为这样的行为他自己本人也很厌恶,并且认为这是自己品格上面的一个污点。

他的第二部分他是这么写的:他说“因为不肯妥协,1989年高中二年级的时候就主动退学了。有时候我想其实我远比那些浑浑噩噩的,从小学读到硕士博士的人,更渴望高等教育”。“我们都知道钱钟书进清华的时候数学是零分,后来经证实其实是15分。臧克家去山东国立青岛大学的时候也是差不多的情况。今天的大学校长们有这样的胸襟吗?当然,发现自己文章写的不如钱钟书是多年后的事情了,还好终于发现了”。

这一部分啊,老罗主要表达了这么几个意思:他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通过正规化的考试流程,他并不喜欢也不适应。看起来有一点情绪化,并且有一点点反社会的感觉。华罗庚和臧克家考入大学的例子,这些人都是偏科严重,但是又在某些方面有自己特殊才华的人,他们依然会被主流高校接受。接着他开始反问说,今天的大学校长们有这样的胸襟吗?

请大家注意,他沟通的对象是俞敏洪。俞敏洪的是新东方的校长。校长一般都愿意展露自己包容开放,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气度。这段话结结实实的抽中了俞敏洪的痛点。俞敏洪可能看到这儿,会想我得考虑一下这个小子。为了避免自己过于狂妄自大,老罗在最后也补充了一句,自己是一个人才,但他自己承认,他没有钱钟书的文章写得好。

有人看到这儿可能就会问说,因为这是罗永浩啊,他当然能吹牛逼。可是当年的罗永浩他在传销组织讲过课;做过生意但是其实也没赚到什么钱;没有太多的社会地位和名气;可以说得上是一穷二白。当时也是他处于人生中比较困顿潦倒,不知道未来出路在何方的阶段。所以听说新东方的老师可以拿百万的年薪,那冲着这个,他才写了这封自荐信,想进新东方。也正是由于这一封自荐信啊,为他赢得了第三次试讲机会,并且成功的进入了新东方。

看准对象,不要执着于规则。

写自荐信的最后一点:如果你天赋异禀,才华横溢,那不要受这些规则的约束。我一直在整个系列的课程中和大家强调说,规则不要死记硬背,要灵活运用。在自荐信里面呢,也是如此。

如果你以前没这么写过,那就先按照我讲的规则去做。如果你觉得不一定适合你,那你可以多去尝试。我有一位朋友A,他高中的时候语文作文特别的好。但是那高考的时候他的作文还是被扣了几分,而他有一个朋友叫做L拿了高考的满分。他的朋友L拿了满分之后,A就非常的嫉妒。他觉得,平时我自己的成绩比他好多了,但是为什么我自己没有拿到满分。后来他去问了原因,L的高考作文是用文言文写的,高考的阅卷老师,他就喜欢这样的文章。

而我们也相信像罗永浩这样的文章,放在高考的作文里,一定不会得高分。或者让他去求职,在国企或者银行也不合适,但是去新东方求职就非常的合适。

规则是死的、直接性的。在写之前,你依然要研究清楚你的读者是谁?你的目的是什么?然后再来匹配你需要用到的写作办法,就像罗永浩这一封求职信,写给俞敏洪非常的合适,但如果使用在国企,就会死的很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曹兰若冰,超级演说家的选手(若大家没有看过她演讲的视频,请自行百度)。 这次要说的话题就是用简单粗暴的方式面对复杂...
    墙头草ing阅读 563评论 0 2
  • 摘要 家庭一般都是拨号上网,只有一个人能用网络资源,家里的其他成员就不能用网络资源,为了让每个成员都能用网络资源,...
    smallBear阅读 4,635评论 1 4
  • 前言 众所周知,现在软件在防止逆向采取了混淆,加壳等措施。比如360加固,腾讯加固,梆梆加固等等。这两天在逆向一款...
    MartinHan01阅读 21,077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