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些年,我一直都在错

最近这几日,我一直都在反思自己一件事,为什么我遇到的那些女孩都会离我而去呢,我一直不明白这个道理,我对她们那么好,却总是换不来真心待我,总是会在我以为快要成功的那一刻和我分手离开,从此消失在我的世界里……

我开始不断去来自你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完全不是理解,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一篇世界著名心理学家写的一本书上写道:

人遇到了某些负面情绪,比如内疚。内疚这种情绪其实也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可怕,它只是提醒我们有些关系需要调整。我们都很讨厌内疚的感觉,谁都不想有欠着别人的感觉,但是很多人却喜欢别人欠着他的感觉。

书中提到一个案例,一位丈夫要和自己的妻子离婚,为啥呢,理由是丈夫嫌这位妻子太好了,什么都好,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丈夫他们一家人对这位妻子简直喜欢到不行,但是这位丈夫却总是很难受,但是又说不出难受在哪里,于是受不了了要离婚,这个妻子想不明白呀,于是去问心理医生,这位妻子就说:“我对他和他们家人这么好,什么都做到尽善尽美,要是这样还走到了离婚的这一步,那我也是尽力了,对于这个家我是问心无愧。”心理医生问她:“那在和别人的关系中你也是问心无愧吗?”这位妻子说:“是呀,对我的父母,他的父母,对他周围的朋友,我都是尽力做到最好了。”于是心理医生又问她:“那是你朋友多还是他的朋友多?”这位妻子这才发现,自己这么好,其实朋友却不多。难道太好了也有错吗?心理医生说“有错”。

为什么这么说呢,根据这位医生的解释,这位妻子表现出来的好,其实传递出来的潜沟通都是在拒绝别人。在亲子关系中,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不平等的,总有一方付出的多,另一方付出的少,而这位妻子总是那个付出多的,所以男方的家人都特别喜欢她,但是在朋友和配偶关系中,双方是平等关系,付出和接受有一种平衡,谁要是打破这种平衡,就会让另一方感觉到不舒服,就会破坏这一段关系。

就拿这位妻子来说,她一味地付出,看上去她的丈夫是获益者,能得到各种各样的方便和好处,但是实际上这位妻子才是受益者,她把双方关系中不可避免出现的内疚感全部都转嫁到了丈夫身上,也就是说她过分地追求问心无愧,过分地迷恋自己在一段关系中要成为那个清白的人,这样一来,只要双方的关系一有稍微的不平衡,不管是出于谁的原因,那这位妻子就可以拍着胸脯说,都是你的错,我是无辜的一方。

实际上你想想,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其实简单点说就是有来有往,你送我一个东西,我接受,我还你一个东西,你再接受,一来二去人和人的距离就拉近了,不管是友谊还是爱情都是这么建立起来的,双方只要有接受,那接受的一方就会出现轻微的内疚感,为了补偿这份内疚感,他就要还对方一个东西,而那些像这位妻子一样的老好人,他们的逻辑是什么呢?他们是极度地害怕内疚感,他们在追求绝对的清白,在追求彻底的无辜,他们不愿意在关系中承担一点点这种情绪,因为他们怕极了欠着别人又还不上的感觉,哪怕是一点点都不行,为了彻底消灭掉这种内疚感,于是他们不是彻底地拒绝别人,就是只付出不接受,这位妻子就属于后者,她只要求自己对丈夫好,但是不接受丈夫的任何回馈,她的付出太高了,相比之下,她丈夫的回馈好像显的根本不值一提,正常人都不会喜欢这种感受,凭什么你要把内疚的情绪转嫁到我身上来呢。你说是吧。

而且还有一点,就是一味地高付出还免不了让人产生敬意,这种敬意会让付出的人有一种无形的权威感,在这种权威感面前,那些接受的人就没有任何权利说三道四,就没有任何反驳的借口了,这就是那位丈夫遇到的处境,不管双方谁的错,这位妻子传递出来的潜沟通就是,我都做到了这个分上了你还能说什么呢,不管妻子做错了什么,说到底都成了丈夫的错,而且周围的人都帮着这位妻子说话,那长此以往,他们的关系就不是平等的关系,所以你看,这种“与其让我欠着你的情,不如让你欠着我的情”的想法其实远没有一看上去那么伟大,那些烂好人们其实才是一段关系真正的破坏者。

那凡事总有个原因,是什么事导致了这位妻子产生这么一个逻辑呢,据这位医生的描述,这要追溯到她的小时候,在很小的时候她的一个哥哥去世了,结果他们家人认为是她克死了他哥哥,虽然从来没有把这个明说出来,但是从家人的表现或多或少她都能感受到,只要她一捕捉到这种信息,她就会产生强烈的内疚感,这种内疚感是一个小孩子不能承受的,压力实在太大,于是她从小特别努力,对别人都特别好而不求回报,她希望用这种疯狂的付出来化解心里的内疚,她一点点都不愿意再遇到它,因为一直逃避,所以最后的结果就是,哪怕人际关系中正常的轻微内疚感都会引起她痛苦的回忆,引发她强烈的不适感,所以她就总成为那个平等关系的破坏者,别人就总是觉的和她隔了一层东西,慢慢的就会远离她了。

那一个容易内疚的人要如何处理好和别人之间的关系呢,其实也特别简单,只要明白内疚只是一段关系需要调整的信号就可以了,它并不是什么可怕的情绪,坦然地接受别人的好意,然后再以相同的好意回馈回去就可以了,别总觉得别人帮你一点点忙你就欠了别人几百万似的,别人也远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在意。在适当的时候,大方地请别人帮忙,不要固守自己的清白感,让自己成为那个被帮助,被施舍的人,成为能自由调节平等关系舵手,那自然就会变成一个受欢迎的人了。

那些年,我一直想成为一个可以照顾她一生的人,却总是想着把自己最好的东西都给到眼前的那个她,殊不知女孩已经被吓退到千里之外,原来,我一直都有错,而至少现在我真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无知,以为把自己最好的东西给她,她就一定会喜欢。我相信现在还不算晚,现在还有希望。

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调整好处理好,不断地去提升自己的实力和潜力,也希望我的家人和朋友,还有曾经被我伤害的人,能给我时间去调整、去学习,去弥补那些年我所犯下的错误,我也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

2018年10月24日  夜22:0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 此刻的你好吗?犹豫了很久,终于动笔给你写封信了。 我已经20岁了,尽管我妈依然不同意我恋爱,说等要我找到...
    白茫阅读 584评论 4 3
  • 我啊, 就是什么都得不到, 才变成这样, 对什么都没有感觉吧
    南赫一梦阅读 71评论 0 0
  • 昨天下午四点半到了深圳,为时尚早,于是从深圳西站慢悠悠地走到桂庙新村,等阿贵阿健下班。从五点半等到六点半,他俩都还...
    更向远行阅读 164评论 4 0
  • 生死已历心无碍, 功名利禄俱看开。 酒罢掷杯仰天笑, 我本天地一尘埃。 2018.01.08.夜
    无影树阅读 210评论 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