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刘润老师学4PS之“组合定价法”

这是刘润老师“五分钟商学院”第九周的第三篇学习笔记:4PS Price之“组合定价法”。

图片源自五分钟商学院

概念:组合定价法

定义:通过把不同商品组合在一起,集合定价,获取最大销售利益的定价方法。组合定价是把消费心理学,如价格锚点,与商业基础逻辑,如二段收费集成的应用,既要考虑流量,也要考虑利润。

运用:组合定价的七招拳法,我们可大致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 追求市场覆盖率。

*第一招,产品线定价。这种定价法会仔细平衡消费者对价格的承受力,产品差异带来的价值感,和生产成本之间的关系。

比如:电视机,30寸,40寸,50寸,60寸到120寸都有,每个尺寸也分低中高配置;服装,分低,中,高档;图书杂志,分平装,精装,收藏版本。

这个定价方法适用于用户群体庞大,且细分出来的个性化需求特别多的行业。用产品线定价,可以满足各个垂直群体需求,最大化消费者的购买。同时,快速验证投入产出比最高的几个产品线,迭代优化。

第二类 适合高关联度的产品的组合销售,实行部分产品微利吸引流量,再通过它们的高关联度产品获利,把盈利希望寄托于“二段消费”

*第二招,备选品定价。转移利润点,让成品便宜,把备选品,配件的价格定得远高于成品。

比如,你购买一辆汽车所有配件的钱,可以买几辆同样的车了;手机屏幕摔坏了,换屏幕的钱接近整只手机的价格;烧烤店,烧烤便宜,啤酒贵。

这个方法,我们可以尝试在用户选择的主动权更大,范围更广,甚至能够DIY的品类中运用。

*第三招,互补品定价。产品是互补的,基座便宜或者免费,把利润点转移到需要持续消费的互补品上。

比如,吉列剃须刀;惠普打印机(租打印机便宜,靠墨盒赚钱);游戏(玩游戏免费,买道具花钱);空气净化器;净水器。

这个定价法运用于产品本身或者服务需要消耗其他产品,或者依赖于其他产品。

*第四招,副产品定价。对于有副产品的商品来说,如果副产品价值高,就可以将主产品的价格定低,从而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而将副产品定一个高价,获得利润。

比如,胖头鱼,鱼头和鱼身分开卖,鱼头贵,鱼肉便宜;还比如肉类,石油,化工等行业。

*第六招,分布式定价。

比如,去公园,先买门票,进去公园之后,其他项目,收费;装电话,先交入网费,然后打电话时,按分收费,再后来,变成交月租费,再按分钟收费;自助餐,一口价之外,特别菜品另外收费;机票,有些廉价航空公司,除了座位,其他水,行李空间都要额外收费。

这个定价法,像爬楼梯一样,爬的越高,就把价格定的越高。

第三类,适用于弱关联,或者有类似消费层级的产品。

*第五招,捆绑式定价。就是我们常说的销售套餐。

比如,电影院年票;健身房年卡;超市的水果礼盒;情人节花束;电信套餐等。

这个定价方法,对于具有边际成本递减特性的产品,可以把他们和成本更高的产品绑定在一起,利用损失规避心理,增加销量。

*第七招,单一定价。把价值接近的商品组合放在一起,浮动毛利率,让零售价保持一致。这样,消费者就会避免对价格思考和比较,只选择价值感。

比如,美国的99美分商店;名创优品,很多产品10元;回转寿司;二手书店;麻辣烫。

对于选择走量的商家,可以利用单一定价消除价格锚点,更专注于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如果觉得好,点个赞再走呗!

如果你还有兴趣,可以参考小丫Stella“五分钟商学院”学习笔记汇总查看更多内容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