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简单快乐的小和尚

乐水淘淘   铅笔画

小和尚每天陪着师兄撞钟,有一阵了。但是小和尚越发不喜欢撞钟这份工作了。

小和尚没有师兄的那么能说会道,能把每位本来满面愁云的施主都说的一扫阴霾,满面红光。尤其是今天刚刚离开的一对善男信女。

“小师傅,给,一百,我们敲六下。”,小和尚从这位看似安静贤淑但又将指甲涂抹成各种颜色的女施主手里接过这一百元递给了师兄。

师兄习惯的抢接过钱,熟练的说道,“女在前,男在后,或者一左一右,一次三下,最好连贯,开始吧。”

六下钟,很快就敲完了。这个时候,女施主忽然对一起撞钟的男施主说道,“只许你和我敲钟,以后不能带你老婆来,我许的愿就是我们能在一起。”,小和尚都有点听呆了。师兄却嘿嘿的乐着。

“这位师傅,您为什么乐呢?”,女施主有些不乐意道。

“女施主莫要怪罪,我看二位施主是因情所困,敲敲这钟也能免去很多烦恼吧。”

“师傅,不瞒您说,我们两个情投意合,只不过最终没有在一起,这次来,也是想许许愿,您说我们能如愿在一起么?”

“女施主,缘分这种东西最为玄妙,每天有多少善男信女均是因缘而来到我寺,有些缘分不该属于你,得到了也终会失去;而有些就本该属于你的,历尽波折但终归是你的。”

“真的么?您的意思,我们有可能会在一起?!”

“我刚说了的,缘分是很玄的东西,就和刚才你们敲钟那样,钟声飘散在风中,虽然带走了你们的期盼,但也有可能留下了美妙的回忆。曾经拥有过就可以了,至于能不能白头携手,施主,全看您二位的造化了。我感觉你们可以再敲一次三下,这样九下,这样也能许下长长久久的愿望,祝你们如愿!”

“嗯嗯,师傅,给您一百,别找了,我们再敲三下。”,不知怎的,男施主好像顿悟似的,许久没有说话,只是配合,说话便是这般干脆利落。

如刚才那般敲完三下钟,信女挽着善男的胳膊,心满意足的走了。小和尚有些想不通,问师兄道,“师兄,那个男施主不是已经结婚了么?这个女施主还和他在一起,这对么?然后许愿,您还帮他们?这样对那个男施主的老婆是不是有些不太好。”

“师弟,你怎么这么多问题!我也没说帮着他们啊,我只是给他们讲讲缘分的道理。这世间情事,你又如何能懂?”

“师兄,我看那个女施主气质不错,怎么就干预别人的家庭呢?!看来是我看错了,她还涂着五颜六色的指甲了。师兄,我看不懂,气质不错为什么能兼容涂指甲!”

“师弟啊,你有进步,能观察这么仔细。怎么跟你说呢,气质不错说明也许这对善男信女是真感情,或者至少感情层次不低。涂各种颜色的指甲,有可能是安静懵懂后面隐藏的一份压抑和狂野。”

“师兄,什么是懵懂?什么是狂野?”

“师弟,你这,你这以后就会懂了。哎,明天寺里开发展大会,征求意见,看来我有的建议可以提了。就是以后寺里应该多招收些有社会经验的成年弟子,不能招太多你这样的小时候就来的,长不大,都快成了“问题”小和尚了。”

“好吧,我不问了。”

小和尚还是有着想不通,是自己不成熟,还是师兄在骗着那对善男信女,哄着他们敲钟,小和尚去找了师傅。把今天的经历和师傅说完后,还没等师傅说话,小和尚就开始抱怨起来。

“师傅,您说,师兄这是不是骗人,骗那对善男信女。师兄太能说了,多少愁眉苦脸都让他说成了喜笑颜开,可是他不就是为了让施主们多撞钟么。放做是我,我才不那么违心呢,至少我会不说话。要不然我说服不了我的内心。”

“徒儿啊,为师我很高兴,高兴你终于开始懂得思考了,可是你毕竟还是年轻啊。还有很多需要修炼的地方。也许还是经历太少吧。”

“师傅,您总拿我年轻说事。我不小了,我不也接触到核心业务,撞钟了么!”

“徒儿,你什么时候能变成你师兄那样师傅我就真正为你高兴了。”

“师傅,我真失望。您还是让我去扫地吧,我要做一个简单快乐的扫地僧,不想每天陪着师兄骗人,我心里难受,想不通。我要去扫地!”

“徒儿,你既然这样,师傅就罚你扫两天地吧。记得只有两天。两天后你再来找我吧。”

“嗯嗯,还是师傅心疼我,这扫地怎么叫惩罚呢,明明是师傅心疼我。谢谢师傅,那我回去了,哦哦,明天又可以扫地了。”

因为又可以简单快乐的扫地了,小和尚兴奋的都没怎么睡好,转天一早,小和尚早早的拿起了扫把,开始扫地。可是,当他扫地时候,听着那阵阵钟声,他心想,师兄又在骗各位施主了。可是禁不住,钟声,貌似今天响的多了些,搅的小和尚心绪不宁,以至于扫地时候都有点走神,扫地时候差点扫到路过的施主身上。

两天虽然很快但却又这样漫长的熬过去了,小和尚更烦恼了,这回他有着更多的不解需要问师傅。

“师傅,您说,我这两天扫地,怎么心神不定的,听到钟声我就害怕师兄又骗人了。我感觉那对善男信女也不值得去祝福啊!”

“徒儿,虽然之前你是扫地,很简单很快乐,可是现在呢,为什么你还是扫地,却不那么简单的快乐了呢?”

“为啥啊师傅,您快告诉我。”

“徒儿,是你的心乱了。或者说你的观念问题。徒儿,师傅问你,如果有施主,做了坏事,愿意悔过,找你敲钟,你怎么看?”

“师傅,说实话,那样我会很煎熬。”

“徒儿,你看这每天来咱们寺庙的施主们,肯定都是有所求而来,这其中也许就会有很多做了坏事的施主。如果做了很多好事,还来么?动力就小很多了。只是施主们看不透,拿不准才来的,当然,也有做了坏事来求心安的。徒儿,我们应该有大度容人之心,有悲悯之心,有普度众生之心。你想想吧,如果恶贯满盈的人,他也不敢来咱这里许愿的。做了坏事的,他能来,足可以见得他还有悔过之心,我们应该感化他们的。”

“那师兄呢,师兄的解答不是骗人么?”

“不是的,你师兄没有说错,感情这种东西,就是这样复杂啊。那对善男信女也许就是合适的,之前也许是机缘巧合未到,没有结合。徒儿,我们能做的,大多时候并不是分清是非,而是弥合人心,温暖人心。坏人也有柔情的一面,好人也会有灰色的地带。另外,好人和坏人,可不是像男人和女人那样容易区分的。不同的情境,同样的行为,好坏有时候就会有不同啊。徒儿,明天还是去撞钟吧,也多学学你师兄,多开导开导施主们,有时候为他们打开一扇心门,胜过多劝他们敲几下钟的。如果你师兄有错的话,他只是把敲钟劝说别人变成了一种技巧,而不是发自内心的改造点化心灵。你们两个都要成长的!徒儿,明天还是和你师兄去敲钟吧,还是核心业务锻炼人,要不然你再扫地,也扫不出来这么多的困惑,也不会有这么多的成长吧,对于你这也是成长的烦恼吧!回吧。”

小和尚似懂非懂的从师傅那里回来,虽然还是有一些困惑,但是感觉自己心静了很多。想想明天,又要和师兄一起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想想要学着师兄也和施主们沟通,想想师傅的话语,小和尚顿悟了,其实,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也可以简单快乐的。

因为简单快乐,并不在于是扫地还是撞钟,而是取决于我们的内心……


乐水淘淘心灵毒汤系列:

小和尚要下山

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次小和尚要下山,被主持和方丈,胡萝卜加大棒给留下了。 抡起的大棒是不给小和尚办还俗手续,如果坚持要走,还要惩罚小...
    乐水淘淘阅读 1,536评论 0 7
  • 云中有座山,山间有座庙。庙里住持方丈抓全面,各位师兄颂功课,当然,还有一个小和尚。 小和尚,不小了,在庙里也是老人...
    乐水淘淘阅读 1,271评论 1 0
  • 转载 指尖流水 散文网 暮春三月,落日逝桑榆,一阵微凉的清风拂过山上的遍地野花,芬芳的花瓣荡起曼舞,飘进山下...
    亦紫阅读 973评论 2 5
  • 夜色惹心醉, 灯火撩影碎。 谁说夜朦胧, 唯有细风吹。 酸奶似酒盛满杯, 谁人期盼谁人醉。 秋风十里凭栏过, 不醉...
    夕阳在山阅读 307评论 0 1
  • (很紧张,真是好久没写过文章了) 17年在我最忙碌提升自己的道路上遇见猫叔关注了猫叔,我的思想观念上发...
    橙宇晴阅读 31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