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愧疚

老公疑似出轨

“我现在生气的已不是这件事本身,是你对待这件事情的态度,你永远都不知道我在想什么,我要的是什么?”苏小彤在电话里歇斯底里地哭喊着。

苏小彤在老公用过的手机里,发现了老公疑似出轨的聊天记录,苏小彤感觉自己的天塌了,她无法接受自己不远千里嫁到这里,赵启明却以出轨回报她!

两人在电话里吵得不可开交,赵启明矢口否认出轨的事,说那只是和朋友吹牛时,为了满足自己莫名其妙的虚荣心,才说出的混账话。苏小彤快要被满腔怒火燃烧殆尽,她哪里听得进去,她要毁灭这一切!

“你回来,我们离婚吧!”苏小彤想彻底远离这个“肮脏”的男人,一双儿女惊慌失措地望着泪流满面的妈妈,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我不可能回来的,我到新工地才两天,就请假回家,老板会怎么看我,你天天就是吃饱了撑的,没事找事,你爱怎样就怎样吧,悉听尊便!”赵启明冷漠的话,像一双无形的手,把苏小彤往前推了一把,苏小彤咬紧牙关,狠下心做出了决定。

苏小彤知道赵启明是不会和她离婚的。赵启明也清楚只要自己不回来,苏小彤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再大的委屈和难受,苏小彤只能自己咽下,独自消化。赵启明经常看到苏小彤陷入情绪的泥沼,苦苦挣扎,也不愿伸出手拉她一把,每每想到这些,苏小彤就恨得牙痒痒。

一双儿女的呼唤,把苏小彤拉回现实。“妈妈,你别哭,谁也不能欺负你,长大后我要保护妈妈。”三岁的儿子,奶声奶气地说着,还伸出肉嘟嘟的小手,给苏小彤擦去脸上的泪花。

一边是绝情的丈夫,一边是乖巧懂事的儿女,这两种极致的情感,不停地撕扯着苏小彤的心。她知道,就算离婚,她也无法带走两个孩子,凭着两位老人对孙子的疼爱,可能一个都得不到。既然不能名正言顺带走孩子,那就只能偷偷带走。

苏小彤盘算着,自己这次离去后,是断然不会再回头的。她还年轻,肯定会再嫁,带着两个孩子再嫁不现实。如果不嫁,自己也无力抚养两个孩子。两个孩子都是自己的心头肉,舍下谁,苏小彤的心都像油煎火烤般难受。

左右权衡后,苏小彤决定带走儿子。女儿已经七岁,上一年级,带走她势必会影响学习,生活方面,有些事情女儿已经能够自理,想到这里,苏小彤就没那么难受;儿子三岁,正是特别依恋妈妈的年龄,儿子还没上学,带走他,不会影响学习。

看着熟睡中的女儿,苏小彤一遍遍抚摸着她的小脸,想着这一走,母女二人从此天涯路远,此生都不复再见,泪水像断线的珠子,止不住地流,苏小彤一遍遍在心里骂自己:到底是造了什么孽,居然走到了骨肉分离的地步!

带着孩子离开

尽管骨肉难离,但苏小彤还是决意要走。那天是镇上赶集的日子,公公婆婆都上街去了,苏小彤也去了。在街上,她假意让婆婆抱着孩子,谎称自己要去买点东西,一转身她就赶回家,把早早收拾好的两个大箱子拉到街上,放在去县城的班车上。

弄好这一切,苏小彤匆忙去找婆婆,要回孩子,并对婆婆说,“我带着孩子再去转转。”苏小彤转身消失在赶集的人群里,两位善良的老人没有发现苏小彤的异常,以为儿媳妇真的只是去转转。

苏小彤一边失落,一边窃喜,没想到这一切进行得这么顺利,想到以后再也不会踏上这片土地,再也见不到这些曾给过她关心的亲人,她不免难受,可开弓没有回头箭,走吧!

班车到达县城后,苏小彤给赵启明打电话:“我走了,再也不会回来,儿子我带走了,你好好照顾女儿。”没等赵启明完全反应过来,苏小彤挂断电话,泪水不争气地落下。

儿子好奇地问:“妈妈,我们这是去找爸爸吗?”

“不是,妈妈带你去广州,那里非常繁华,冬天也很暖和。”苏小彤想带着孩子去广州打工,她不敢回娘家,当初远嫁时,遭到了全家至亲的反对,她曾豪气地说,“我不会后悔,就算后悔也不会回来。”现实啪啪打脸,言犹在耳,她没脸回娘家。

赵启明在电话里听到了汽车的喇叭声,知道苏小彤这次动真格了,他慌了,赶紧给苏小彤弟弟打电话,接着又给最有威信的叔叔打电话,让他帮忙安抚父母,赵启明父亲有高血压,不能过于激动。

很快,苏小彤的电话被打爆,先是赵家大家族的亲戚轮番打电话劝慰,他们不明就里,只是不停劝解“有什么事,回来好好说,你这样一走,女儿怎么办?”都是这样的说辞,没有人会考虑她的感受,苏小彤疲倦极了,凡是赵家亲戚打来的电话,苏小彤下意识拒接。

很快,苏小彤接到妈妈的电话,“彤彤,你在哪里,你带着孩子要去哪里,你遇到了什么难处,你回来,我们一起面对……”

外公前几天去世了,所有的亲人都在外婆家,得知苏小彤离家的消息,大家都震惊不已。电话那头传来舅舅,大姨,小姨,还有好多亲人着急的声音,“彤彤以前不是生活得很好嘛,从没听她说有什么不开心,她一定是遇到了难处,才会这样……”这些话清晰地传到苏小彤耳朵里。

亲人轮番劝导苏小彤回去,苏小彤弱弱地说:“我没脸回去。”

这时,对苏小彤严苛至极,甚至说过“你要远嫁,以后就别认我”的爸爸抢过电话:“你是我的女儿,你有难处,你不回来,你要去哪里?赶紧回来!”苏小彤泣不成声。

几天前得知外公去世的消息,苏小彤难过万分,考虑到路途和时间的问题,妈妈体谅地说:“就算回来,也赶不上送最后一程,你就别回了,外公不会怪你的。”

此刻,苏小彤带着孩子狼狈不堪地回来了。她跪倒在外公墓前,久久不愿起身,扶着外公的墓碑,苏小彤五味杂陈,疼爱自己外公走了,如今阴阳两隔。

大姨和小姨都是远嫁,外公饱尝了刻骨的相思之苦,他曾苦口婆心地劝苏小彤,“孩子,远嫁是条不归路,生活中太多的磨难,你就得独自面对了。”可倔强的孩子还是坚持己见。

“外公,我是小彤,我回来看您了,对不起,我来晚了……”情绪似决堤的洪水无法控制,小姨怎么也拉不起苏小彤。

家人非常默契,都没有追问苏小彤发生了什么事,对外一致宣称苏小彤是回来探亲的,苏小彤回来的日子已将近年底,所以说探亲也是非常合适。

自从苏小彤回家以后,赵启明的大哥大嫂总是变着法子给苏小彤打电话,话里话外都是女儿怎么思念苏小彤,让苏小彤和女儿通话。

从大嫂的电话中得知,原来活泼可爱的女儿,现在变得非常孤僻,和谁都不愿意说话。村上有好事之徒经常逗女儿:“你妈妈不要你了,带着弟弟跑了!”每每这时,老人都会大声呵斥此人。

女儿经常抱着布娃娃自言自语:“你妈妈去哪了,是不是也不要你了,那我们俩个作伴好不好?”见到此情此景,无不让人心疼落泪。

“嫂子,以后关于孩子的事不要告诉我,也不要再给我打电话,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会忘了我的,她会自己长大……”苏小彤何尝不心疼女儿,但是既然决定与过去割裂,她就得硬起心肠与过去告别。

赵启明彻底傻眼了,他从未见过柔弱的苏小彤如此决绝,如此果敢,如此残忍,他知道这段婚姻彻底无望了,他和他的家人也慢慢接受现实。

崛起后想离婚

苏小彤的家乡是“皮具之乡”,她从小耳濡目染,自是通晓一二。亲戚中多有从事皮具生意的,他们都愿意帮衬苏小彤,这得天独厚的条件,让聪颖的苏小彤如鱼得水。很快大半年过去了,苏小彤在弟弟和亲戚的的帮扶下,开起皮具店,生意红火。

情场失意,商场得意,苏小彤渐渐从悲伤的情绪中走了出来。正当她准备和弟弟合开一家店时,突然想起自己还没离婚,她担心离婚时,自己的财产要被赵启明分走一半,她不甘心,必须赶紧把婚离了。

苏小彤打电话给赵启明,商量离婚的事。赵启明唯唯诺诺,就是不同意。苏小彤劝他放手,这样拖着不是办法。好说歹说都没用,苏小彤一下火了,“你同不同意都得离,我已经咨询过律师,跨省离婚的程序我也清楚,过几天我去你们市里找你,所有的资料我都准备好了!”

赵启明弱弱地说了句:“你会不会带人来打我?”

“我打你做什么,再说了,那是你的地盘,我打你不是自讨苦吃吗?”苏小彤哑然失笑,那个嚣张的男人怎么一下变得这么怂了?

苏小彤如约而至,看到赵启明的时候,苏小彤一愣,赵启明完全失去了往日的神采,像霜打蔫的茄子,萎靡不振,昔日炯炯有神的眼睛暗淡无光。看着这个曾经让自己不顾一切的男人,颓败成这副模样,苏小彤有过短暂的心酸。

两人在宾馆住下后,开始商量离婚事宜。那天是周五,两人约定下周一去办理手续。苏小彤想见见女儿,周六周日正好可以陪陪她。

赵启明说要问问家人,结果全家如临大敌,一致不同意苏小彤与女儿相见,他们认为苏小彤太鬼了,不知道这次回来又藏着什么阴招,会不会又悄悄地把女儿带走,女儿现在是爷爷奶奶的心肝,是他们的命,他们不能失去孙女。

苏小彤一听大为恼火,她非常生气地给老人打电话,在电话里也顾不上辈份伦理,大声质问老人:“是谁给了你们这样的权利和胆量?我是孩子的亲生母亲,为什么不让我见孩子?你们凭什么剥夺我见孩子的权利?你们这样做是要坐牢的,信不信我去告你们?”电话那头,老人没再吱声,在这场离婚风波里,大家都伤得很深。

挂了电话,苏小彤才知道,女儿早就被赵启明接到了市里,就住在堂姐家,他原本是想让她们母女相见的,可当他见到苏小彤时,就改变了主意,苏小彤气场太足了,她已不是半年前哭着求自己给个说法的苏小彤,他被她的气场震慑了!

看到苏小彤非见女儿不可,赵启明磨蹭了好久,才把女儿接到宾馆。那晚的雨真大,比依萍找她爸要钱那天的雨还要大,街上的积水漫到小腿中部,很难打到车。

当赵启明和女儿浑身湿透地站在宾馆门口时,已是深夜十点多。开门见到日思夜想的女儿,苏小彤像被雷击了一般,女儿怎么变成了这样:目光呆滞,两眼无神,头发干枯凌乱,湿透的衣服紧裹着瘦小的身子,显得更小更可怜了,与以前乖巧可爱的小公主判若两人,苏小彤一时有点恍惚。

“欣懿,赶快进来!”苏小彤缓过神来招呼孩子,赵启明伸手想拉孩子,女儿下意识地一躲,在赵启明的手快要碰到她的身子前,有效地避开了。

这个不经意的动作,被苏小彤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她原本以为自己走了后,女儿会更加依恋她的爸爸,事实证明,她错了。女儿进到房间后,她的一举一动,都表明她非常排斥爸爸。苏晓彤惊呆了,如果是这样,女儿以后怎么跟她爸爸生活?

换掉湿衣服,苏小彤把自己的衣服给女儿裹上,女儿很快缩进被子里,赵启明过来给女儿掖被子,女儿冷冷地说:“爸爸,你睡那张床,我有话要跟妈妈说。”赵启明只好讪讪离开。

苏小彤见状,赶紧陪女儿睡下,女儿把被子蒙住头,劈头盖脸地问:“你们离了吗?”苏小彤没有直接回答她,而是问她,“你愿意跟谁?”

女儿斩钉截铁地说:“我要跟你!”

“那弟弟怎么办?妈妈只能争取到一个孩子。”苏小彤陷入两难的境地。

“你把弟弟送回来,我跟你走。”女儿的话,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苏小彤想不到一个不到八岁的孩子,主意这么坚定。

决定做出改变

和儿子相依为命的时间里,苏小彤已经离不开儿子, 在无数个崩溃绝望的夜里,是儿子给了她力量,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决心,她怎么舍得把儿子送回来,但是不送回来,女儿怎么办?

如果女儿知道自己不要她,可能这辈子都会恨她,看到女儿对赵启明的排斥,苏小彤不寒而栗。女儿认为是爸爸伤害了妈妈,逼着妈妈带着弟弟离开,爸爸是坏人,她要和坏人划清界限,不让他碰她。

如果强行让女儿和赵启明生活在一起,对女儿幼小的心灵,会造成多大的摧残,苏小彤不敢想,可能女儿这辈子就这样毁了。我的幸福不算什么,如果毁了女儿,我这辈子都将寝食难安!

我们的婚姻真的无路可走,到了非离不可的地步吗?苏小彤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中。难道我再婚就能百分百幸福?如果再婚,又遇上类似的事,我还能再离吗?仅凭他和朋友的聊天记录,也不能断定他真的出轨了。我带着儿子嫁人,男方能完全接受他吗?要不要和赵启明好好谈谈,也许还有回旋的余地……

“你离婚后肯定会再婚,对吧,如果对方带个孩子,你也带个孩子,很大的可能你们还会再生一个,就是三个,以你的能力,养大三个孩子,是不是有点吃力?”苏小彤主动出击。

赵启明无精打采地说:“眼下都过不去了,哪有心思想以后。”

“我在你们赵家这几年,除了我们离婚这事没给老人留情面,以前我也是很孝顺的,这事你心里有数吧。”

“有数有数,你走后,常有亲戚念叨你的好。”赵启明赶紧示好。

“你二婚能不能遇上我这样孝顺的女子,就得看运气了。不过,我听说,二婚很难做到夫妻同心,彼此之间都会隔着点什么,你自己好好想想。”苏小彤把赵启明说得心服口服。

傻瓜都能听出苏小彤的弦外之音,赵启明见势赶紧说,“老婆,你看二婚的形势如此严峻,我们就不要离婚了,我们好好过,我保证以后凡事都跟你商量,考虑你的感受,以后我的工资全部由你来保管,家里所有的开支都由你说了算,如果你不相信,可以给你写保证。”

“你说是真的吗?你能做到吗?”苏小彤顺势引导。

“这次的教训已经足够大了,我肯定说到做到,你都不知道我这段时间是怎么熬过来的,过得人不人鬼不鬼,我再也不想过那样的日子了!”赵启明慢慢放下防备,坦诚布公地讲起那些痛苦的感受。

两人在推心置腹地交谈中,终于冰释前嫌,握手言和。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老人时,老人立马表示,如果对苏小彤不好意思回来,他们愿意亲自去接她!老人表示出了前所未有的通情达理。

“不用不用,又不是我做错了什么,我怎么不好意思回来。”苏小彤坦荡地说。

赵启明和苏小彤像一夜之间长大了,从那以后,他们再也没有撕心裂肺争吵过,凡事都有商有量,他们把所有的心思和精力,放在家庭建设和孩子成长上,越来越和睦。

很多年后,苏小彤说起这段往事,总是忍不住感叹,“是女儿拯救了我们家啊。”

可是女儿却花了很长时间,都没走出那段阴影。她变得胆小怕事,自卑懦弱,总是想方设法讨好别人,总觉得自己是多余的,随时会被抛弃,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苏小彤想了很多办法,想弥补那段亏欠,都无济于事。每念及此,苏小彤就悔不当初,对女儿充满了无尽的愧疚。

我是苏小彤的女儿赵欣懿,我用了近十年时间去理解母亲,现在我终于读懂了母亲当年的选择,那时的她,该有多孤独,有多无助,有多绝望,我原谅了她当年带给我的伤害。

今天我想说,做为父母,如果你们没有到非离不可的地步,请多为孩子想想,你是成年人,除了离婚,抛下孩子,你一定还有其他选择,而孩子只有你。

愿你们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母亲节过去十天了,心里一直放不下,总觉得想说点什么,不是为了应“母亲节”的景,知道自己向来是不喜欢应景的,而是情之...
    十月冬阳阅读 572评论 8 21
  • 我本来不会来找你的。 只是儿子也是你的孩子,所以我还是来找你啦。 儿子就要结婚,我本来想让他们结婚后和我住在一起生...
    张译刈阅读 867评论 0 0
  • 母亲的愧疚 昨天参加表妹的婚礼,一对璧人羡煞众人。姑父和姑姑很能干,自然要风光嫁女儿。一套无贷房产,一辆价值30万...
    青竹猗猗阅读 968评论 7 16
  • 对母亲的愧疚写完了那篇《对父亲的控诉》,好像被抽干了眼泪和精力,对母亲的愧疚就少了很多。哭过后的自己,反而变得更平...
    冰子1314阅读 713评论 0 0
  • 提起母亲,我的心中除了悔恨,就是愧疚;所以这几天,我一直在犹豫和挣扎,自己到底要不要写一篇关于母亲的文章?思虑良久...
    从心活过阅读 3,206评论 196 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