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企和银行做面试主考官100场+,这次很不一样

我竟然食言了。

上周还说好好写下女性如何找到自己的锚点,在这个竞争激励的时代下能够立足,有话语权和一席之地。但是,25号那天休息,而且因为国庆放假调休,只有那天休息,而我又接了某大厂的面试官邀请,去当了一天的面试官。

一天的面试结束以后,我感触更大了,更想写写我之前定下来的主题: 职场中年女性的困境以及如何成为稀缺优质资源。

故事开始前,先描述下这个面试官的前奏吧。大厂路子远,但我舍不得打车过去。不到5点钟我就悄悄地起床穿衣服,摸摸索索的洗漱,怕声音太大吵醒家人,5点45分背起电脑包出了家门,街上淅淅沥沥的下雨,偶尔有车辆穿过,并无行人。

家门口乘坐公交到了地铁站搭上第一班地铁,到达终点后又转乘另一班地铁,庆幸的是转乘的地铁是始发站,所以我坐上地铁后就东倒西歪的睡着了。下了地铁,天空还在稀稀拉拉地飘着雨,秋风瑟瑟冬天将至的感觉。撑起伞,三五步到了公交站去等公交车。

这样一路两班公交两班地铁,到了某市政公司的大楼。保安人员问我是来干啥的,我说是今天的面试官,他痛快地放行,我进去了。

我常常唏嘘不已在这个小城里,我的工资算是不低的,但是舍不得打车舍不得买奢侈品,以因为生活成本太大,哈哈哈。努力工作努力生活,才过上了这个城市里最普通人的生活。其实,这都是写废话,重点的在下面。

8月中旬我还未搬家,这个地方因为面试我来过多次。现在搬家离得远,原来的人力公司也因此很少联络我,没想到我还能有机会再来。我们的面试间里有5位面试官,我还是主考,其他的四位全是分公司用人部门领导。我朝着他们笑笑,坐下来准备开始面试。旁边的人扭头冲我笑笑:F老师是吧?我笑脸相迎:领导,您好。我之前来过几次,看着各位领导面熟,但是叫不上来,谅解哈。

他说:我就说嘛,你就是那个F老师,哈哈。是的,我们谁也不会想到,因为我之前是在另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做兼职,那家是他们原来的供应商,这次他们换了业内第一的招聘公司,没想到面试官还是我,能不惊讶么。

整个上午,只有一个女候选人参加,其他近20人,全是男生。原谅我废话一箩筐,故事正式开始。

女士是国内赫赫有名的某大学毕业的硕士,又是唯一的一名女士,笔试成绩早就出来了的,是笔试第一名。面试的顺序排在最后一个,所以各位面试官也是有些不一样的期待。

面到最后,各位面试官也都有点能量上涨,毕竟结束后后意味着上午的工作结束了,再说最后一位还是女性,笔试第一,这些都让人格外提神。

在众目睽睽之下,一位清瘦的中年女性入场了。她穿着藕粉色的T恤,扎着马尾,刘海耷拉着,相貌不丑也不美,然后朝我们淡淡一笑,落落大方地坐在了考生的位置上。我冲她微笑,格外的亲切。从简历上来看,她大我三岁,和我现在的家住在同一区,肯定是风尘仆仆地赶过来。

不管是结构化的必答题还是考官的提问环节,这个女士都呈现出了国内知名学府硕士生的功底来,她不疾不徐,重点突出又紧切要题,让旁边的男考官们一个劲的点头。因为是最后一个面试候选人的缘故,所以时间上没有完全按照规定的来限制。

考官们得知她考出了某注册工程师的认证,而且已经挂靠在其他单位,这意味着她不用工作,每年的社保自有挂靠单位来交,而且还有不菲的收入,一年近20万吧。其中一位男考官还忍不住的脱口而出:我也打算考,但是还没考出来呢。你这都考出这个证书了,为什么还想来这边工作呢?还有些忍不住的笑了笑。我用余光看看他,好吧,不是专业的面试官,但又是这种单位性质的在职人员,我能说什么呢?

等面试结束以后,考官们打出了自己的分数,只是男考官们非常不理解,你一言我一语的说:我觉得即使录用她也不能来,一年不上班都这么些收入了,还来咱这里干嘛?在家多舒服~,如果给她最高分,可能会是浪费一个名额。

我虽是主考官,但不是用人公司,按理来说不该多说什么的,但还是忍不住的说出了口:我认为她未必不愿意来上班,在面试的过程中她提到了自己一年多没有工作的心情,那种没有归属感而且不规律的生活状态,是她希望能重入职场的主要动机。我觉得她需要自己衡量下,薪酬和这份工作带给她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到底什么是最重要的。

我右侧一直未吭声的某总,也就是我一坐下就打招呼的某总说:我同意F老师的观点,你们不要再讨论了,该给多少分数给多少分数,能不能来看她的选择。

上午的面试就在一片讨论的余音中结束了。考官们有的下午还要参与面试,有的直接回家即可,就在他们即将抬起腿离开的时候,进来了一个人。

每一个人都是再带能量场的,看到考官们的客气模样,我知道这位走来的人,曾经坐在我旁边当面试官的人肯定是身居要职。他第一眼认出了我,喊我:F老师来了。他的客气和涵养让我竖起大拇指,接话道:您好您好,领导。但是他具体是哪位领导,姓什么,我哪里知道呢。

他坐下问起上午的面试情况,我右侧的那个某总一一解释了,其他考官也都是嗯嗯的附和,我站在一旁没有说话。他抬头看看我说,老师你的意见呢?我对每一个面试过的人的给了评价,尤其是当场统计分数过后,那些即将被录用的人。董事长说:好,老师的意见对我们很重要。

只是,意料之外的是,他貌似思量了一番后,拿起笔试和面试成绩均为第一名的女士简历说,我们这是做工程的,这些工作不适合女的来做,还是算了吧。于是走出了面试间。我望着他的背影,问身边的某总:他是哪位领导呀,去年面试,那一天他都是坐在我旁边的。某总哈哈笑了说,这是我们董事长,W总。

我天,心里咯噔一下,没想到这的分量这么重,于是我明白虽然他简单的一句话,就几乎决定了这位女士没有在这里工作的机会了。

中午简单吃了盒饭,休息大概半个小时后,下午的面试就开始了。这次其他四位面试官全部换了,因为岗位不同,用人单位和用人部门都不相同,面试官们自然不同了。我依旧是主考。

当我拿到所有人简历的那一刻,和上午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我觉得今天的面试简直是太有意思的一件事情了。

面试的岗位依旧是工程技术岗,近20人的候选人中只有一位是女性,依旧是笔试第一名。其他几位面试官注意到这位女性是第一名,还开玩笑的说:这么多老爷们考不过一个女人。但他们不知道的是,今天上午的情况是一样一样的,当我跟他们简单描述了一下上午的情况后,他们惊讶的说:这事儿真巧呢~~

相对于其他人,我们来重点说说下午的这位女士。和上午的候选人有惊人的一致性。年龄、体态、目前的生活状态,不同之处是下午的这位女士有二宝才1岁多点,所以没有上班。还有,这位女士明显得更加渴望能得到这份工作,她是一毕业就在这个行业,做了20年,可选择的公司少之又少,目前除了接些私活儿并没有别的收入。

她的语速偏快,清瘦的上身因为语速过快看起来有些抖动。我问她是不是有些紧张,她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说:不是的,可能是我语速太快了。

就在其他面试官和她交流的过程中,我竟然有些失神,看着她激动的表达,想起上午的女性,我想到自身的种种,我们都是不甘落后,努力争取一份工作的中年女性,按理来说我们比他人优秀,为甚能不能录用却要由他们来判定。

有种不服的感受在内心翻涌。

下午的面试结束后,W总又进来了,问下午的情况。同理,主要用人部门的领导站在旁边给他一一说明情况,W总叮嘱说:我们一定一定只要最优质的人才。他看着我说:F老师,你什么意见呢?

我如实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对第六名的情况稍加补充说:这个小伙子稍微欠缺一些,如果并非急需人手,我们可以再等等。王总非常认可的点点头,说:按F老师的意见来。

同样,又到了讨论唯一的那名女性了,面试和笔试同理第一的成绩。W总这次没有总裁式的说女性不行,而是问用人部门负责人的意见,那个人好像摸不清领导的脉络,说:我觉得很不错,但是就是个女的。其他的考官就哈哈地笑起来。

W总没说啥,也没发表意见。其他考官说,这女人能力是有,只是孩子又小,精力能不能跟得上,能不能和工程上的人保持班次一致也是个事儿。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各抒己见。只是,都没有给出结论。

我非常肯定的想要表达自己的观点,对W总说:W总,我以一名女性的立场发表下自己的看法和见解。首先她笔面试成绩都是第一名,证明她能力是优秀的;在她的履历上看,她一直在这个行业,她的选择面非常窄,并不好找工作,而且41岁的年龄,她在面试中表达了强烈的意愿,我想如果能得到这份工作,她会格外珍惜和努力。

W总难得地微笑起来,说:你们都说没问题,F老师也说没问题,那就没问题。我心中突然就像一朵花儿开放,乐得想要给W总一个拥抱。

W总和我解释了上午的事情,说并不是歧视女性,而是工程需要,女性不适合做这类的工作等。又跟我聊了他们集团目前的发展情况,行业性原因,又加上极速发展,造成人才缺口很大,所以一直面临人才问题。针对这个情况,我说:单纯靠社会招聘是比较难得,我建议去做校园招聘,储备人才;然后对内部现有人才进行盘点......

W总非常认可的点头,给我讲他们集团目前的人事情况。(这里另当别论)

话说,每一个候选人能不能成功入职,和我是没有关系的,我的职责是从人力的角度给予评估,而不是有用人建议权。我清楚自己的边界,但是为了那些女生,我渴望发声,哪怕很微弱。我当然知道自己的声音力度,但是我必须去争取一下,去给有决策权的人去表达我的观点,以前我恨不得离老总越远越好,现在我觉得我必须抓住机会,去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观点,因为这很重要,对我\对候选人\甚至对企业。

提出合理而又重要的意见,这就是我的价值,也是我树立影响力的一个点,我为什么要默默无闻呢。

我觉得在每一个关键时刻,清晰又准确地向他人展现你自己,你就是在为自己的职涯添砖加瓦。我帮助了这位女性,尽管她不知道;但我的意见一定会给W总留下印象,他相信一个真正的高管是格局和胸怀都兼具的,我觉得这个没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