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用物质奖励孩子

转自音频课

一个小男孩放学回到家,看到家里多了一个乐高的积木玩具,非常高兴。就在他兴冲冲地正要打开积木盒子的时候,他的妈妈说了一句:“这是你姥爷给你买的生日礼物,姥爷说了,你期末考试要考得好才让你玩。”小男孩立刻像泄了气的皮球,垂头丧气地进了自己的屋子,直到妈妈喊他吃饭才出来,整个晚上都无精打采的。

这是不是很熟悉的场景?爸爸说:“儿子,下次数学考试得90分,爸爸就给你买个足球。”妈妈说:“闺女,每天回家多做5道数学题,妈妈过些天给你买条漂亮的裙子。”这些都是典型的家长希望利用物质奖励刺激孩子的学习兴趣,养成更爱学习的习惯。但真的有作用吗?

利用物质奖励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其实是通过外在驱力刺激内在驱力,所起的效果常常是相反的。

我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刚退休的老人在城里买了座房子,想在那儿安享晚年。刚开始的几个星期,都很好。但是有一天,三个小男孩跑到这里来踢球。老人受不了这些噪音,于是出去跟他们说:“我喜欢看你们踢球,如果你们每天来踢球,我就给你们一块钱!”男孩们一口答应了。

过了一段时间,老人对他们说:“以后我只能给你们五角钱了!”男孩子们明显不开心了,说:“怎么只有五角钱?”不过他们还勉强隔三差五地会来踢球。

后来有一天,老人对孩子们说:“我以后不能给你们钱了!”孩子们听了后很生气,后来就不再来踢球了。从此老人又过上了平静的生活。

你看,刚开始孩子们是因为喜欢才来踢球的,他们踢球满足的是心理上的需求,是内驱力,后来老人用钱来换取他们踢球,孩子们就把踢球的目的转移到赚钱上了,结果当老人把钱撤掉的时候,孩子的内在动力没有了,就不想再踢球了。

这跟学习是一样的,对于孩子来说,物质奖励属于外驱力,如果这个外驱力一直存在且不断增加,孩子的行为就会持续下去。一旦外驱力不再增加或消失,孩子就会失去动力。相反的,如果孩子的学习是出于内驱力,比如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和成就感,获得解决问题的能力,他的学习动力就不会轻易被外界影响,更容易长久坚持下去。所以家长对于孩子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的培养,最好慎用物质奖励。

这里所说的慎用,不是说不能用。如果是在庆祝的时候,比如孩子已经做到了某些事情,或者在某些方面取得了成功,像钢琴比赛获得了一等奖,考试取得了特别好的成绩,家长完全可以给孩子买一份他期盼很久的礼物,因为这代表的是庆祝,而不是作为一种交换。如果家长总是对孩子说,你做到了什么,我才给你什么,孩子会感觉到家长对他的爱是有条件的,从而对自己的价值产生怀疑。尤其是对于那些学习困难的孩子,本来学习就不好,一直得不到家长许诺的奖励,他会有很深的挫败感,觉得自己很糟糕,严重的也许还会自暴自弃。

你可能会问,不用物质奖励,那我们用什么方法来激励孩子呢?

很多家长迷信激励,但其实事事都奖励,不如不奖励,家长如果太依赖奖励,很容易让孩子形成凡事都要回报的处事习惯。所以家长对奖励的行为应该有所选择。如果孩子对某件事情已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且这件事情还可能对孩子的学习有促进作用,莫不如通过给与孩子支持,增强孩子学习的内驱力。

我认识一位妈妈,她的孩子从小就对昆虫感兴趣,小学的时候想养蜘蛛,爸爸妈妈很支持,让他自由地去购置蜘蛛和各种器具,别的孩子都在忙着上各种课外班,这个孩子却把时间都花在了蜘蛛身上,去国外的网站查阅资料,每天都细心观察和记录蜘蛛的习性。上初中之后,他又对蚂蚁有了兴趣,爸爸妈妈为此找他谈了一次话,毕竟中学的功课没有小学那么轻松了,孩子表示一定不影响学习,于是爸爸妈妈继续支持他“折腾”,甚至还陪他去山上找蚂蚁窝,孩子也很争气,从来没有落下功课。

到现在,这个孩子已经读高中了,蚂蚁的饲养还在继续,甚至为了更好地研究蚂蚁,他利用课余时间学会了摄影和录影技术。就在前段时间,这位妈妈还给我发微信说,她的孩子写的关于昆虫的书已经准备出版了。这个孩子曾经说过一句话,让妈妈很感动,他说,“妈妈您放心,这个世界太有趣了,未来我想去看更大的世界,不断的去探索,所以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

你看,通过支持孩子的课余爱好,让孩子更爱学习,这就是这位家长成功的地方。很多时候,对孩子的激励并不仅限于外在,当孩子内在动力足够的时候,家长往往只要给与支持,就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而当孩子没有足够的动机去坚持某种行为,或者没有体验过完成某种行为所带来的积极的结果和感受时,也就是孩子的内驱力不够,这时候家长才需要借助奖励的手段,作为帮助孩子兴趣和习惯培养的助推力。

那家长可以怎么做呢?我觉得可以试试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增加孩子的附加感受,让他体会到更多的成就感和愉悦感。

有一位小学英语老师,她就是采用积分制激励法让孩子喜欢上了学习英语。这位老师给每个孩子建立了一个积分档案,无论平时还是考试,只要孩子完成好了的事情,她就给孩子加分。比如考试考了90分,那就加90分,平时回答对老师一个问题,那就给加10分,写对一个单词加1分。这样,每个孩子的档案里,都会不断地加分。孩子们看到自己的分数越来越高,很兴奋,争先恐后地努力学习英语,都希望自己档案里的分数能够积累得高。

这种激励机制,是通过不断累加的成就感,让孩子觉得自己非常了不起,因为每加的1分,都是他努力的结果,都是因为他掌握了一些新东西。所以,这个老师教的孩子英语成绩都不错,关键是孩子们都对学习英语非常有兴趣。

这种方法看上去也是有形的奖励,却是正向强化,就是在孩子做到的部分给予强化,每一次的强化就像在心理银行里存入了一笔小钱一样,孩子的内心存的钱越多,就越有信心,也越有学习的动力。家长也可以参考这种做法。

另外一种增加附加感受的方法,是可以用语言激励。

语言上的激励,不是单纯的夸赞,当孩子做到了某件事的时候,家长要对孩子的行为下个定义,并且用语言明确的表达出来。比如家长说“昨天晚上我看到你在那儿做作业,一个小时都没动,作业的质量也很高,你的这个表现就叫坚持就是胜利。”像这样去定义孩子的行为,孩子就明白原来坚持能够得到一个好的结果,他的价值感会被慢慢建立起来。

再举个例子,一个二年级的孩子跟着妈妈去买菜,当卖菜的秤完菜交给妈妈的时候,孩子告诉妈妈:“妈妈,你应该给叔叔5块8毛钱。”这个时候妈妈说:“呀,儿子,你都能算账了。下次,妈妈不用来,你都可以帮妈妈把菜买回来了。妈妈好高兴,我的儿子长大了!”这个时候,因为妈妈对孩子行为的定义,孩子开始明白学数学的用处是什么,下次学数学可能就会更加用心,学习的兴趣也许就被调动起来了。

那么孩子表现不好的时候怎么办呢?家长可以这样去表达,“儿子,妈妈知道你努力了,但是没有做到,无论如何妈妈都会支持你,妈妈永远都是爱你的。”让孩子体会到无条件的爱,这个时候孩子获得的力量感是物质给予不了的。

精神鼓励比物质诱惑的作用更加长久,而且省时省力,家长随时随地就可以做到。相信爱孩子的家长,一定会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