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钱耗尽身体,值吗?

不 是 每 一 个 人 都 可 以 幸 运 的

过 上 自 己 理 想 中 的 生 活

有 楼 有 车 当 然 好

没 有 难 道 哭 吗  难 道 就 是 不 幸 吗

我 们 一 定 要 享 受

并 感 恩 于 我 们 所 过 的 生 活

生活不是电影,生活比电影苦。 ——《电影天堂》

我们都曾经质疑过生活的样子,生怕它会吃人,所以我们总是会在不知不觉中去关注别人生活的方式,想从中借鉴经验,希望自己不要太狼狈。可当我们真正去面临生活的时候才会发现,即便我们见过千百种生活的状态,临摹他们生存的样子,也还是没有办法预防任何一种突如其来的困苦和意外。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经验无关,和他人也无关,只有我们自己能为自己的生活做出选择。

那么现在,我有一个问题想要问你,也问我自己。我们拼命的赚钱,没日没夜的加班工作,我们为了过上所谓的好生活而耗尽自己的身体,这样,真的值吗?

< 1 >

我们都知道在繁华奢丽的城市里,想要安家立业真的十分艰难,每个人都忙着奔波,根本来不及顾忌梦想和自己。而凌先生正是这样一位为了家庭和工作不惜忽略自己的人。他经常会加班应酬到深夜,用耀人的业绩和丰富的薪资来填补对于家庭的亏欠。只是他自己并没有发现这样高强度的工作正在慢慢的掏空自己的身体。而默默照顾着他衣食起居的妻子,于心不忍。

她总是劝凌先生不要太辛苦,实在不行就一家人退回小城市,过没有波澜的生活。物质虽然可以带来美好的东西,可是却不能填补身体的空缺。

凌先生曾经也非常认真的想过是不是真的应该退一步,不必像现在这样辛苦的生活。在小城市里以他的文凭找一份看起来体面的工作并不难,不必为了几百上千万的房子凑一个首付而花费大半生的时间,更不必为了孩子上私立幼儿园昂贵的学费而犹豫不决。他想在这座城市里给自己的家人提供最好的生活,所以他只能拼了命的努力赚钱。只是,钱这东西就像个水龙头,打得开,流的也快。

凌先生叹了口气,揉揉因为过度的酒精摄入而疼痛不已的脑袋,瘫坐在沙发上眯起困倦的眼睛不再继续深想。其实好像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生来要追求什么,所以也就不愿意太辛苦。他们想着,生活嘛,好一点儿当然是好,可差一点儿也总还是要去努力生活。

孩子上不了最好的幼儿园就上普通的公立学校,妻子买不起昂贵的首饰也总可以戴普通的,自己穿不起高档西装,地摊货也差不了多少。虽然有着生活差距,可大家都好好的活着。物质达不到需求的人好像往往也更容易满足,而这些人的快乐,也都是真的。

当然,我们每个人本来都应该努力的去奋斗和拼搏,可是我们也要认清自己为此牺牲了什么。比起金钱和物质,有更多东西是买不来的。给孩子的陪伴,给另一半的爱,这些东西是我们有着千百万甚至过亿的家财,都换不来的。为了钱,放弃这些,值吗?

< 2 >

我觉得生命是最重要的,所以在我心里,没有事情是解决不了的。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幸运的过自己理想中的生活,有楼有车当然好,没有难道哭吗。所以,我们一定要享受我们所过的生活。 ——电影《新不了情》

后来,凌先生依旧十分拼命的工作,有时候因为没有时间吃饭就随意在外面买几个水果填肚子,妻子每天准备好的便当,总是安静的躺在背包的最下面没有拿动过的痕迹。这样的生活继续持续了不到三个月,终于,凌先生因为营养不良、精神压力过大晕倒在路边。

妻子和孩子都被吓坏了,她们可以理解这个男人为了家庭和理想去努力。可也需要他明白,如果这个家庭缺了他,那怎么也不会幸福。为了钱耗尽自己的身体,耗尽家人的情感,值吗?

< 3 >

你知道吗,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种人心,有一种是为了任何理由都会去拼命努力的人。生活还没有给他们施加压力,他们就被自己的要求和假想压得喘不过气来,他们的心会缺氧,因为过度负重,因为对自己供不应求,他们为了梦想而不断的消耗着自己。

经过这件事情以后,凌先生从人生的茫然里走了出来,他终于知道物质和金钱虽然很重要,可对家人的陪伴与爱却不可重来。他不再拼了命的工作,而是空余出时间陪妻子和孩子在家里吃饭。他不再没日没夜的写着策划和文案,而是开始学会给自己的生活做减法。

其实我们的人生有时是这样的,我们无能无力,但又必须在生活的空隙里面,寻找支撑的力量。我们都见过太多的例子,为了工作过度消耗自己的身体,然后年纪轻轻就离开人世。可是,我们必须清楚的知道,我们的身体不是我们自己一个人的,它属于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家人。

< 4 >

我记得哈利波特的电影里面说过这样一句话: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人生,所以不要轻易听从他人的评判。也许在别人眼里轻而易举的事情,对你我来说就很难。但这不是因为我们笨拙或者不聪明,而是因为我们每个人被创造出来的时候,就决定了不可能完美。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职业和分岔路的选择,而这些选择不是让我们成为别人的英雄,不是让我们以一己之力拯救整个世界。而我们需要的,是一颗大红色的、健康跳动着的心脏,是可以好好保护爱人的那副健壮的手臂,是再多的金钱也买不来的健康。

梦想总是要有的,但想好好做梦,就要先照顾好我们脆弱的身体,塑造一颗强大的内心。我们要保护的人很多,但在那之前,先要保护自己。

现在,我想再问你一遍同样的问题,也问我自己。为了钱耗尽身体,值吗?

我不知道你的答案,但至少这一刻,

我们都在,思考着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