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天灯古渡

本故事源于大理民间信仰

天灯古渡

文/子荷

赵澜是大理市一个普通职员。这天是中秋节,他和妻子岳晓语去岳母家。以往,他们跨越洱海东西,乘坐渡轮是最便捷的选择。今天也不例外。大渡轮已经满座,他们意外地乘上了平日里妻子最想坐的、由村民自主经营的小游船。

高原的天气变得最快,临近傍晚时,洱海忽然下起了雨。

虽然船舱也够大,但设施的安装并不十分完备,风起时,舱内桌子摇晃,湖里竟然也有了江涛的感觉。

但丈夫赵澜对这雨中行船的颠簸之苦,却有些心不在焉。

岳晓语感觉不到他的视线落在哪里,似乎只茫然看着雨水,飘忽不定。

她忽然想起,三年前的今天,正是赵澜的前妻吴燕出车祸离世的日子。

吴燕是岳晓语和赵澜的同学,是一个非常优秀、直爽的耀眼女孩。他们三人在大学时十分要好。吴燕和赵澜还曾被戏称为财经系的“东邪西毒”。因为他俩一个团支书,一个学习委员,谁也不服谁,总在各个领域暗暗较劲。所以,岳晓语虽然很早就喜欢上了赵澜,却从未把吴燕当做自己的情敌——因为那时,根本看不出他俩有任何恋爱的迹象,吴燕与赵澜整个儿就是一对竞争对手,一见面就火药味十足。

但大学毕业之后,事情却悄悄发生了变化。

赵澜一举考进了大理州商务局,吴燕则进入了一家公司,在大理与省城之间负责接洽业务。这姑娘非常能干,在单位独挡一面,渐渐成为公司不可或缺的人物。每次吴燕到大理时,虽然工作繁忙,却时不时仍抽出时间与同学聚会、与赵澜唇枪舌剑。但赵澜却乐此不疲,遇到别人都忙时,赵澜都单独招待她。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陪陪那只跑来跑去的可怜燕子”。

后来,不知是吴燕日渐成熟美丽的面容拨动了他的心弦,还是那话里话外点点滴滴的熟稔亲切化作春雨润了他的心田,又或是,早在当初不经意间就埋下的小暧昧……总之,也是在一个雨夜,他向吴燕正式告白了。二人的恋情发展迅速,很快谈婚论嫁。

然而就在他们新婚燕尔之时,不幸发生了。

那年中秋,吴燕因为公司业务繁忙,还在加班。赵澜在家中做好晚餐等她,但等来的,却是电话、医院、手术、急救,白白的墙、白白的布、白纸上简单的几个字。

自那之后,赵澜变得有些沉默寡言。他单了两年,甚至已经准备一直单下去。父母苦口婆心劝他好歹再找一个,至少得完成传宗接代的任务,然而赵澜态度坚决,不欲续弦——确实,又有谁,能给他吴燕所能给的那份独一无二呢?

就在同学们都为这事感到叹惋无奈之时,岳晓语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

她先以老朋友的身份,对赵澜不听父母之言的“无后为大”行为进行了批驳,然后,将自己多年来的暗恋情愫第一次大胆地完全表露出来,对赵澜展开了爱情攻势。

很多旧友都对她这种飞蛾扑火式的追求不以为然。“女追男”虽曾被戏称为“隔层纱”,但那仅仅针对情窦未开的小伙子凑效。一旦男子心有所属,即便能成眷侣,也难免委屈。

但岳晓语想得非常明白:既然无论如何自己都喜欢他,也想嫁他,就不想太多。她对赵澜最了解——他是个好人,虽然对自己已不能像对吴燕那样,也一定会尽丈夫的责任,撑起一个家庭。嫁这样的人,尽管彼此会有遗憾,却仍比选择那些能和你轰轰烈烈谈场恋爱,却根本没责任心、一成家就露馅的人,强上很多倍。

所以,在她半年多的柔情攻势和亲朋好友的推波助澜之下,他娶了她。他待她很好,只有偶尔,她能感觉得到,他心里放不下的,依旧放不下。

比如——今天。

舱外的雨下得很急。黑云一压,整个洱海都暗了不少。船上负责人告诉大家:风雨天气对渡船不利。安全起见,必须先到小普陀,要在岛上暂歇。

不多久,游船果然停靠了一座圆形袖珍小岛。大理人都知道,传说洱海里面蛟龙很多,常常掀起狂风恶浪,小普陀这个岛,就是观音菩萨用来镇住蛟龙的大印。这时天已黑了。游船上点起了灯,也有游客撑了伞,上岸买些炒螺蛳、烧烤之类驱寒,或者如厕。转眼之间,船舱里就剩下赵澜夫妇了。

岳晓语也想下船方便,见丈夫不愿走动,就让他先在船上休息,自己拿了伞和钱,顺道也买些烧烤,准备回船两口子一起吃。

她正准备撑伞买东西,却看见开船的人远远地朝她呼喊,显得十分焦急:

“金花——赶紧赶紧,你老公怕是要生病……”

岳晓语心里一紧,忙提了提裤腿,抓紧小跑回船。只见丈夫赵澜一个人站在船尾雨中,连外套都没有穿。她叫了他一声,却不见答应。

她忙撑伞走近,这才看清,赵澜虽然独立雨中,但神色安宁,甚至有些温柔。他侧身倚着栏杆,看着舷畔水色空淼,似乎说了句什么,却不是对她。

岳晓语着急唤着:“赵澜!赶紧进来,会感冒的。”

他仍然没有答应。她干脆撑伞也站上船尾。那狭窄的金属板有些锈斑,拌上她的高跟,险些使她失去平衡。但她还是努力近前,拉住他的衣服……

就在那一刹,她终于听到他所说的是:燕子。

这一句使她有些发冷,手中雨伞被斜斜鼓来的风给刮开了,没能成功给丈夫遮住雨。

但她忽然发现:赵澜虽然站在雨里,身上却是干的。

在小普陀伞棚商贩零落的灯光映射下,依稀看到,赵澜头顶的雨线,恰在上方绕了开去,仿佛有一把无形的伞,遮蔽了赵澜以及他身边所看那处——那里空空的,什么都没有,雨水落在四周,而那空隙,恰好可以再站一个人。

这一瞬,岳晓语又惊又慌,已经可以听到自己如鼓的咚咚心跳声——这不会是真的!他难道准备就这样弃她而去?

……是硬把他拉住,还是有什么别的法子?她心里乱了。脑海中几乎已闪过了自己被丈夫一手甩开的画面……如果,要她从此接受他的冷眼,那她的生活将会是……

情急之下,她开了口:“吴燕……是你么?”

她的声音有些微颤。但这一次,赵澜却回了头。

岳晓语悄悄深吸一口气,强把心中的惊惧和不安压了下去,看着那不受雨淋的空处,试着调整出笑容,说道:“吴燕,真的是你。你一切都好吗?”

对方没有回音,赵澜也没有作答。

岳晓语镇静了一下心神,又道:“……中秋节了,我们都很好,你放心。”

她看看海中风浪,又看了一眼小普陀岛,忽然想了大理的观音——

千百年来,每当洱海望夫云起,天阴下雨,雨雾茫茫,夜间行船天海一片,使人分不清东西南北,更难辨认海中暗礁,往往容易造成触礁沉船。所以,观音阁的僧尼每当夜幕降临时,便在阁前挂起天灯,为船只引航。

而今,海东观音阁已不见天灯踪迹。但大理人代代崇敬观音,并没有改变。无论是岳晓语、赵澜还是吴燕,都笃信观音。

想到这里,她说道:

“你是坐了那边的船过来吗?今天风浪大,回去的时候没有一盏灯怎么行呢……我向观音求一盏天灯,一会儿你离开时,带上它走。”

她说着,重新走进舱内,从赵澜的外套内掏出打火机,闭目向观音暗祷,点上了火。

她拿着这“天灯”之火重新走到船尾,见丈夫正回头看她,便小心翼翼地撑着伞伸手,递了给他。

说来也怪,那打火机的火焰并不灼人,但火苗在风中却能平直而上。

赵澜接过明火,有些迟疑,也有些不舍,但他看着那火苗,似乎有了不少慰藉——或许,在另一个世界,观音仍然可以护佑燕子的灵魂。

大理人信奉的 “细腰观音”

当赵澜手里拿着一个报废的打火机回到船舱时,岳晓语终于在他的眼睛里看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家的温暖。她悄悄缓了一口气。

赵澜在她身边坐下来,说:

“燕子已经走了。她说,看到我们很好,她很放心。”

岳晓语静静地看着他。

“今天,谢谢你。”丈夫的手覆在她的手上,“请你相信我,从今以后,我们——只会有你我。”

岳晓语靠上丈夫的肩膀,感受着那份温暖,心里一安。

“中秋快乐。”

她抬头看看他,发自内心地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一更,雨一更,檀香氤氲,谁与禅声相对无言,而今听雨庐僧下。 天亮了,茂盛的树木出落得错落有致,雨拍打下来,泥沙遍...
    风人深致阅读 329评论 2 1
  • 很久之前读过张小娴的一篇文章,她说跟父母约会是最有压力的。的确,你跟父母约好五点一起吃晚饭, 他们从下午一点就开始...
    超級大的靜歐尼阅读 203评论 0 0
  • 插画/文:麦风玄 第二天起床,高璇迷迷糊糊地看着自己手上紧紧握住的报纸,心想着,神经病,为什么我会抱着一张报纸睡觉...
    麦风玄阅读 335评论 1 3
  • 本文标题党。 前些天,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她辞职了,准备在家全职带娃,接下去是孩子性格养成的关键时期,她不放心让老人...
    沈姐姐SS阅读 394评论 0 2
  • 胜败乃兵家常事,这是中国古人留下来的智慧。然而到了今天人们虽说认同这样的道理,但对于失败还是耿耿于怀,没有谁愿意接...
    耕耘生活阅读 570评论 9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