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岁的我们,是不是都在迷茫?

最近接收了很多负能量。

昨天过生日,好友阿胡为我庆生。欢欢喜喜地见面,热热闹闹地吃饭,絮絮叨叨地聊天。

聊着聊着话题总会回到工作。她在一家教育机构工作,按理说是一份蛮安稳的工作,只要用心对待学生,努力使他们的成绩得到提高,那么自己的价值和收益都是肉眼可见的。然而,深聊之下方知各行有各行的无奈。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他们还担负着营销的任务。一方面,这一学期分给你的学生,你需要保证下学期他们的续课率;另一方面,每次学校开学,所有老师需要去学校门口招生或是电话营销。于是造成一个局面,上课时间的工作是讲课,其余时间的工作是营销,整个人是半教学半销售的状态。教学做到最好的同时,迫于业绩压力,仍旧困在营销任务中喘不过气。

我在一边静静地听着,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想着自己的工作,突然觉得是不是世上的工作都是这般的好没意思。我们本来满腔热情地以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带着十二万分的激情想要做好本职工作,然而万事总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么简单。

好友阿牛去年考了公务员,众人听来顺风顺水,安逸平静。前两日聊天的时候突然忧伤,原因是他们每个人有招商引资的任务,而她一个毫无人脉资源的新人,每次通报都是不出意外的倒数第一。嘴上说着这些事情不算什么不放在心上,可言语间的落寞依稀可见。

我本人在金融机构做着后台,本不是需要与客户接触的前台营销部门,但每逢上级下达任务时,总会明晃晃地看见所有人的名字后都列着各项任务,而这些任务,若是全部完成,对于没有客户资源的后台人员来讲,无异于登天;而若是不能完成,扣钱扣分受批评总是免不了。

有时候会想,我们到底是在做什么?我们做的事情到底有没有意义?

想着想着总是落入悲观,结论总是无力至极。这是个功利的社会,一切行为的初衷都离不开一个“钱”字。曾经对人生的诸多规划,对梦想的诸多想象,都在一次次现实的敲打下烟消云散。

一方面是对自身工作的怀疑,另一方面是对整体工作团队的无奈。

今天和同事闲聊,我俩不在一个部门,但俩人有个共同点,都是本部门唯一的年轻人。在老龄化严重的集体,年轻人是稀缺资源,也是压力的聚集地。一边是所有人都将工作推至年轻人面前,自己乐得清闲,等待若干年后的退休,说着你们年轻人不做谁来做;一边又在年轻人忙于众多工作量的时候在旁冷嘲热讽,讥笑着说你做那么多事情,拿那么多钱了吗?

是!没拿那么多钱,甚至于有工龄这个玩意儿的存在,我的工资比你们不做事的要少得多。可是,这些工作,你也不做,我也不做,那么我们都是躺在沙滩上等死的咸鱼吗?一直自认是个能吃苦的人,然而吃苦这件事情很玄乎,很多事情不是你一个人说做了便是做了的。如果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团队,大家一起为了一个目标奋斗,那么熬再多的夜,加再多的班,内心也是充实而幸福的,至少我们是有成就感的。但我们现在的状态都是凭一己之力拖着那个不能称之为团队的一盘散沙前行,低效且心累。

同事叹了口气,说着如果我跳槽你不要惊讶。我不惊讶。目前这样完全看不到激情的团队,仿佛已经能看到它的末日,所有尚有斗志的年轻人都跳槽我都不惊讶。

有时候也在想,有没有工作是做起来充满斗志的?别人的生活是不是也是这样无奈的?是不是这个年纪的我们都是这样迷茫?有着这样想法的我到底是矫情还是正常?

又一好友跟我聊起想辞职,我回了句,我不劝你,想好了就去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