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校联盟教研活动之——

      主办单位校长杨磊做专题分享

各位同仁,大家好!新年伊始,为共商教育教学大计,我们欢聚一堂,真诚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合作愉快!刚才通过王主任的介绍,我理解了五校联盟学科组长制的意义所在。即采取学科组长负责制度,旨在发挥学科组长的示范带头作用,引领成员学校教师的学科专业成长。由此我想到:教体局区开展五校联谊活动的意义又何在?就是要在教体局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加强城乡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五校联手,精诚合作,增强彼此交流工作的实效性,力求在学校管理、学科教学两方面互帮互助谋发展,群策群力开创新局面,最终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还孩子们一个教育公平和公正!可见,五校联谊活动是一项有目标、有计划、有督导、求结果的系统教育教学改革工程,不仅关乎各学科教育教学的创新,还关乎各校管理工作的革新。今天五校关于学科组长机制的确立,试图由学科教学切入,以点带面、抓教研促管理,并根据五校自身特色资源分别承担一门学科教学研究,扬长避短,以优带劣,以达到抱团发展、共同提升的目的。我个人以为,这种思路很有创意,值得我们五校联手深度挖掘机制背后的广阔路径。以上是我讲的第一个方面:抓学科教学,促五校成长。

第二方面:五校联谊,资源共享。独行快,众行远,在当今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共享信息与资源是求得长足发展的不二法门。敞开胸怀,舍弃小我之一己私利,抱团取暖,成就五校之大我宏愿,才能促进彼此成长。三人行必有我师,咱们五校联盟的每个成员学校都有自己不可忽略的、潜在的师资力量以及管理上的优势,我们要竭尽全力把这些优势集中起来统筹利用,实现每一个优势的价值最大化才能有效的促进每个学校在原有基础上有大提升。

三、打造特色课程,拓展观摩领域。既然我们已经建立了学科组长负责制度,各个学科的教学、教研都由教有专长的学校做引领,那各科课程观摩活动一定要突显特色,力争在观摩活动中让老师们学到在别处学不到的东西,或重于创新或重于实践或能触动老师们在观摩中反思出不同寻常的教育教学思路。如生活技能类别的烹饪、缝纫、编织课的观摩,兴趣专长方面的棋类、球类、歌舞类课程的观摩,知识学习领域的单项训练:阅读与写作、数学与生活、游戏活动与小课题研究等课程观摩。特色课程的建设,不仅可以拓展传统课堂教学的内容,还能为学有专长的师生提供一个尽情展示的舞台,提升不同学习层次学生的参与度,活跃教与学的气氛,促进学生主动求知、自觉应用,不断增强其学习自信心,体验成功学习的愉悦感和自豪感。

四、外聘专家,借力发展。在管理上我们五校要打开思路,不拘泥于既得成就,不固守于成功经验,敢于打破陈规陋习,力求在革新中求发展。二小作为主任单位,理当为大家提供学校管理方面新的构思和设想。昨天我校还联系一个做学校发展规划的专家团队,他们已经为多所学校做过比较完美的顶层设计,积累了不少成功的案例。如果我校的规划设计能顺利进行的话,这一个关于学校建设的资源五校可以共享。在学校的管理上和教育教学的研究上我校一向不保守,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们善于学习,也善于分享。天下教育是一家,我校乐于奉献出自己的资源供五校联盟的成员学校共享,甚至供全区兄弟学校共享。我们一向认为,分享是一种美德,能够被分享也是一种莫大的荣耀。

五校联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我校是否能在联谊的同时获取共同成长的最佳成果,关键在于寻找到适合我们联盟的科学途径。我个人以为有必要按照如下几个步骤去进行联谊活动:

1. 健全组织。组织健全是联谊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与保障。从今天到会的成员来看,我们的组织结构业已完善。各成员学校均派出了主抓业务的副校长牵头做联谊工作,足见我们对联谊活动的重视程度与支持力度。我相信,在座各位年轻、精干的校长们会合力为盟区内的中青年教师搭建一个开放的、充满发展机遇的教学平台,更好地服务各校联谊工作。

2. 制定目标。建立健全组织,制定了学科组长负责制,五校联谊活动的整体框架搭建完毕。接下来,我们应重点做好教育教学活动联谊的策划与落实,最终达到五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联谊中,组长们以何种形式组织学科教学活动?着力解决教育教学中的什么问题?拟培养老师们哪一方面的素养和技能?预计收获哪些成果?围绕这些问题,不仅整个协作区需要制定一系列的目标规划和实施细则,各成员学校也需要有针对性的制定一个具体可行的方案,把自己各个学科的教学工作纳入到协作区整体工作的框架中来,力争五校的每一次联谊工作都能圆满完成,真正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我们学校计划在下周把今年协作区的活动方案做好,届时会通过微信群转发给各位,便于大家参阅,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本校有特色的活动方案。各校在制定活动方案时,注意不仅要设定本年度配合协作区活动的总目标以及每次活动的阶段性目标,还要拿出关于教师自身建设的目标。即学校对老师的职业发展将作何规划?中青年教师的职业成长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显然只靠观摩教学活动远远不够。还需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把教师自身对成长的渴望激发出来,这才是他们专业发展的强大內驱力。

教师的职业发展关键在于每个老师都要对自己的个人成长做一个切实可行的规划,并按照规划目标稳步推进、予以实施。当然这种规划是在协作区整体培训的框架之内,没有协作区的活动,老师们的成长规划就缺乏大方向的引领,容易走极端。规划的制作与落实大致分为两大方面:

(1)扎实工作;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育人务必担起教师的育人职责,完成为师者的基本教学任务,让学生在教与学的双边活动中健康成长,获得知识,养成能力,会学习、会做事,会做人。所谓在其位,谋其政。“立德树人”就是为师者的政,“三尺讲台”就是老师的位。坚守岗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就是扎实工作的最好体现。

梅花香自苦寒来。连年来,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之所以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得益于扎实工作理念的深度植入。老师们爱生如子,爱校如家,视事业为生命,视教研为己任,不遗余力扎扎实实劳作在教育教学的改革路上。我们先后创建了学案教学模式,生命课程拓展路径,目前正在进行的是“零作业”教学法和“一日三读经典书”阅读法的探讨。学生的学习就像一列单程车,没有机会回头再来,因此作为老师只有扎实工作,把当前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彻底,才不辜负孩子的一生。然而夯实学生知识基础,提高学生学习技能,为其将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基,不仅仅是靠书本内容的传授、书面作业的练习、考试题型的反复演练,还要借助大量书本以外的知识、学习以外的能力才可实现。套用“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来论述学习,当是“汝果学欲大成,工夫在课外”。敢于质疑、强于思辨、举一反三、创新致用当属成功学习的要义。所以,当前我校的“零作业”教学法的探索,旨在提高课堂教学效能,减少无效学习时间,还学生更多自由的童年时光,去做他们这个年龄想做的事情,我们称之为“完成生命作业”。自然,“零作业”并非不写作业,而是通过精选作业、集中时间写作业来达到今日学习今日毕的目的,“零作业”教学法的推行对老师教学方法的精准性、学生学习方法的合理性要求更加严苛。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教与学价值的最大化将成为师生急需解决的新课题,也是鞭策他们不断进步的强大内动力。另外我校还极力营造浓郁的学习场域来引导学生树立起珍惜学习时间、珍爱读书机会的信念。“三读经典书”便是我校精心设打造学习场域的一项重要举措。“三读经典书”是以校内“午诵”为主,以家庭“早读”“晚读”为辅的一种课外拓展阅读教学。校内读书二十分,家庭读书两小时,旨在通过师生共读、亲子共读等活动营造全员读书的氛围。通过读书内容的内化拓宽学生的学习空间,通过读书习惯的养成唤醒学生沉睡的求知责任感。让他们明白,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不仅是他们现阶段最重要的人生任务,还是他们不可推卸的生命责任,就像爸爸妈妈要工作、老师要教学一样的,是继续正常生活的必要条件。

饭可以一顿不吃,书不可一日不读。如今在我校,师生已经掀起了读书热潮。《治家格言》、《弟子规》、《大学》、《中庸》、《论语》、《道德经》,曾经被认定小学生读不懂的中华传统文化书,被孩子们在作文里引用自如。我校王艳老师的女儿刚刚就读三年级,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语数双百,尤其在她的作文里恰到好处的引用《论语》名句,让参与阅卷的老师们叹为观止。这一个小小的案例说明,孩子们的阅读理解能力、学以致用的能力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只要为师者肯扎实工作,为孩子创造足够的学习空间,每一个孩子都会在合适的时机里给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2)系统学习。“习乃知识之源,学乃快捷之法”。“学”是一种受教,一种效法,学到的是学问,增长的是学识。“习”是学之后的行,把学来的道理致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升华、更新以形成新的知识。一言以蔽之,学习就是一个人发展专业素养的必经之路。学习的途径主要有二:间接学习与直接学习。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是间接学习,获得是间接经验;个人结合实践活动而进行的学习属于直接学习,得到的是直接经验。没有直接经验的学习,知识就要枯竭;没有间接经验的学习,知识难以传播、发展和提高。

对于老师的专业成长而言,直接学习,一方面就是学校给与老师搭建的便捷培训通道——带老师们走出去,深入名校,接近名师集中培训;把名家请进来,面对面、手把手指导老师们做好个人职业成长;亦或利用身边的资源,树立学习榜样,拿起教研利器进行教学方法的探讨。另一方面则是老师自己量身定做的自觉自为的求知通道。

我校在培训老师方面自有妙招。每年我校在教师外派学习上有大笔开支,几乎每个月都有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我校的原则是:只要你愿意学,学校就乐意为你埋单。迄今为止,我校老师学习的足迹已经踏遍全国各地。每年我校还有计划地请专家来做专题讲座,利用双休日、节假日为老师们搭建学习平台。至于开发本校资源,发起成长倡仪的则渗透于每天的工作之中。比如开学前,我们就确立了“深度备课”、“精准教学”、“个别辅导”、“全面考查”十六字工作方针,在十六字方针的指导下,各教研组充分发掘本组名师资源,由名师引领大家展开对课标、教材的探讨与研究。在名师带动下,各教研组在开学前两天集中学习、讨论,锁定了本期所学教材的重难点,并就解决重难点问题展开系列策略论证。然后,组内成员根据集中学习成果,结合本班学情,再次展开对教材的钻研,并及时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可作为组内公开分享的文字材料,亦可作为日后课堂教学构思与设计的依据。就这样,通过短短几天时间的集中学习与分享,老师们大都对本期所教学科的知识脉络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对如何有效开展学科教学有了基本的思路和想法。同时我们还要求备课形式新颖、实用,变传统的文字文本教案为声画兼备的ppt课件。ppt课件以其直观、形象、利于分享而深受老师们的欢迎。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毋庸置疑,自觉自为的学习是自我锻造的捷径。虽然懂得“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深刻内涵,然而“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从来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培养“好之”“乐之”的行为习惯实属不易。所谓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则是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约束下的学习,因此激励老师自我培训则需要强制与奖励并行。如学科教师从事教学必学的知识储备是强制的。读书方面,每学期限时限科目限读书数量以完成自我知识结构的更新——语数英老师必读《教学密码》,其他各教师必读《给老师的一百条建议》;学科教学之外的专长开发学习则以奖励为主,老师选读书目自定,读完可以旧换新,产生的费用学校埋单。其他如备课、听课、评课、写教学反思、写读书心得、做小课题研究等方面,均有硬性要求,强制老师必须无条件完成。硬性要求之外的学习任务,优秀者将在评先表优上予以倾斜,以示激励。强制与奖励并行措施的实施,适时让老师体会到了“学,然后知不足”,从而产生“学知不足,业精于勤”的坚定信念,在“立德树人”职业责任的约束下,自觉自为的加入学习行列,进入自我培训、自我提升的良性循环发展轨道。

3、 加强督导。协作区工作成败系于领导的督查与导引,对教师工作、教师成长的督查与导引是学校管理者义不容辞的责任。督查重在查,查老师们的各在项规划是否落实到位?查学科教学各环节是否存在漏洞?查活动的开展是否达到预定效果等。导引重在发挥领导的示范、带头作用。作为教育管理者,我们也有“师者”的责任和义务。一方面创造条件为老师们的快速成长牵线搭桥、引领导航,一方面要加强自身专业成长的建设和人格修为,以过硬的专业本领为老师的专业成长答疑解惑,以健全的人格魅力感召老师们向上、向善健康成长。领导班子成员要建立起日常督查制度,做到查有方向、查有章法、查有促进,不做无效的形式上的检查;导有规划、导有创新、导有成效;要加大检查的力度,拓宽检查的广度,保障检查的时效度。

目前我校推进“分校式年级组”管理,各项工作在学校统一布署下,由各年级组协调完成,每个年级组相当于一所小分校。年级组班子成员由一名校级领导、一名主任、一名副主任、两名年级组长组成。分校式年级组管理目标一致、分工详细、责任到人、易落实,极大地激发了每个班子成员的管理潜能。他们敢想、敢干、敢创新;言必行,行必果,为二小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辅之于家委会管理:校级家委会由一名会长、秘书长,一名副会长,两名副秘书长组成;年级家委会分别由一名年级长、秘书长,若干名副年级长、副秘书长组成。两级家委会与我校领导班子共同构成家校联动班子系统 。尤其是家委会的加入,为我校督导工作的深入开展做出了大贡献。他们与全校家长志愿者一起承担每日的志愿者活动任务。即于每日早间七点至八点期间,负责学校大门口的交通安全维护、卫生保持、道德班级等工作。短短两年内,家长志愿者队伍已由最初的4人发展到近六千人,几乎所有学生的家长都能支持且积极参与到家长志愿者活动中来。现在我校家委会的成功经验不断被省内外的兄弟学校借鉴,家校联动的管理理念也相继在多家学校落地生根。对此,家委会还集体发声:平桥区二小的家委会工作只可复制,不可超越!

我校在督导方面走出新路子,得益于有一个团结友爱、奋力拼搏、极具服务意识的班子团队。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做研究、走进课堂、走进老师;领导班子成员,每天都早来晚回,为全校师生率先做出垂范,以竭尽全力为老师、为学校、为学生、为班级做好服务为己任,任劳任怨,一生无悔。

4.展示成果。古人云:“玉瓷之石,金刚试之。”协作区各校要勇于展示学科教学成果。一个学校的工作,有无创新,有无特色,在成果展示中将被发现。成果展示的形式多样:公开课、观摩课是成果,说课、评课是成果,活动开展、文字汇报均是成果。成果展示的内容可以是学校管理、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班级建设、校园规划等诸多方面。只要我们注重实践,并在实践中收集资料,做个有心的教育人,就一定有自己的成果可展示。像我们学校,每天的道德班级活动都有美篇记录,每周的升旗仪式都有公众号报道宣传;学校的各项工作成果,一月出一次校报予以展示;班级工作、少先队工作、志愿者工作等都有专人负责做简报。正因为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积累了大量的图片、文字、视频等资料,所以在每一次参与校际交流中,我校都能很快拿出翔实的汇报材料,一一展示各个系列工作成果。

成果的展示利于我们发现新的工作契机。只有我们敢于把成绩和成果展示出来,置于大庭广众之下接受大家的品鉴,才能清楚的知道自己处在发展中的那个水平线,才能尽快的发现自己工作中的得与失。诸事不顺,反求诸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凡事多找自己的原因,就能得到进步。也许有的学校会说:我们学校条件很差,工作很难出成果,对此我不赞同。我的老师告诉我,名师是差生成就的;我要说,优秀的成果恰是环境差的学校研究得出的。因为条件差,为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我们就要动脑子、想办法、做研究弥补差的短板。不要让差成为我们开展工作的瓶颈,而要将它变成我们研究教育教学规律、解决教育教学难题的原动力。曾经有家长在我面前诉苦,说孩子没有教育好源于家境不好,没有能力供其上一对一补习班。我就反问家长:需要花钱的工作你的确没有做到位,不花钱的工作你做好了吗?家长很茫然,不明白我说些什么。我就告诉他,所谓不花钱的工作就是陪伴孩子、监督孩子读书与学习。比如说带孩子早起读书,认真检查孩子做作业,陪孩子做活动等等,发挥自己的优势、家庭的优势,把不花钱的事情做好做到极致,一样可以在同类中脱颖而出。马云说:“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清代纪晓岚也曾说:“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因此说,成果的取得不在于外在条件是否优越,而在于我们是否有一颗坚定不移的心,是否心心在教育一职。在,我们就能做好工作。别人能做的,我必须做好;别人做不好的,我必须做的卓越,这就是我的创作,这就是我的奉献。

成果是立身之本。在我校很多老师被评上了优秀,还不知情。这不奇怪,因为我们一向是用成果来说话,用成绩来说话。评先表优时成绩摆在那,就是你的硬性条件,没有人可以否决。一个人如此,一所学校亦如此!学校的发展仅靠个人力量是行不通的。作为管理者,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示出来,把自己取得的成绩、成果展示出来就是正能量。以正能量辐射你身边的人,引领你周边的人,带动一个年级组,带动一个学校,进而形成一个大的能量场,让场域内的每个人都因你而受益,因你的真才实干有所成长、有所进步,那即是展示成果的意义所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校联盟教研协助区活动进入的如火如荼。在本学期之初的联谊活动座谈会上,主办单位与成员单位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与对话: ...
    杨蕾001阅读 329评论 0 0
  • 文章前2章对文案进行了定义,以及说明了如何写有吸引力的标题。要让标题有吸引力,是为了把读者引导正文。那么,你的文案...
    caky阅读 146评论 0 0
  • 1、 有个社会学家曾经做过这样的实验,他在大学生公寓的冰箱中放入六瓶可乐和与之等值的6美元纸币,想看看学生们会如何...
    老苹果2阅读 473评论 7 6
  • 悠悠南风,有谁顾你感受,有谁让你忘记眉眼间的愁。 三月,噙着浅浅的笑走来,木棉花又开了。地上依稀有几朵木棉花。我俯...
    Windy_萍阅读 580评论 2 4
  • 记得上次写文章大概是在高考吧,隔了这么久才想写点东西,足以证明自己不是一个爱好写作的人。 想来想去自己也不...
    乂依阅读 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