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精”张世:他是《神话》里的赵高,因演技太好被写进北影教材

今年初,在热播网剧《唐人街探案》中,惊喜地看到张世的身影。

他饰演曼谷警察局探长度郎,性格自私,又腐败好色,面对美女张钧甯饰演的花店老板娘满眼桃花,一股子贱贱的劲儿,脚下挪不开半个步子。

“你看这光影、构图充满了故事!”

一句话,张世把人物的灵魂拿捏的死死的。

这一幕仿佛回到17年前,与《粉红女郎》里的龚喜贱兮兮的模样像极了。

张世一直属于“戏红人不红”的境地,但是说起《神话》中的大反派赵高,大家一定记得。

其实在此之前,张世是个喜剧演员,今天我们来聊聊“戏精”的故事。

01

1966年2月,张世生于宝岛一个家境优渥的军人家庭。父亲中年得子,对张世宠爱有加。

他从小性格叛逆,是一名妥妥的混世小魔王,逃学打架,到处惹是生非,令父亲头疼不已。

有一天,张世心血来潮想去泡一下温泉。

为了不让父亲发现,想悄没声息翻墙溜出去,结果脚步踏空从墙上摔了下去,摔到鼻青脸肿,修养了两个月才恢复。

事后,父亲觉得不能再放任儿子浑浑噩噩,便找朋友托了关系,将张世送进国光艺校第三期舞蹈班学习,到现在还是港台影剧圈的中流砥柱。

可张世不会跳舞,他又不干了,打架逃课是家常便饭,天天吵着要退学,父亲被气到生病。

最终,父亲只得和校长沟通,才把他转到了戏剧科。

结果,在这里他混风生水起,当年王祖贤、许茹芸还是低年级的小学妹,对他毕恭毕敬,一口一个学长,常常一起翘课上山去摘橘子、看雪。

千外别小看这个16岁的叛逆少年,越是小人物越能爆发出惊人的能量。

1983年,大导演侯孝贤开拍电影《风柜来的人》。主演钮承泽是张世的好朋友,他邀请张世和几位同学一起客串剧中角色。

当时的张世觉得拍戏好玩,想也没想就答应了。

在片场导演侯孝贤,第一次见到他就惊喜地说:“这个孩子不错,这双眼睛长得跟熊一样。”

就这样,对演戏一无所知的张世意外被选中,但他好像天生是吃这碗饭的人。

在剧中的表演浑然天成,显露出极高的表演天赋,电影《风柜来的人》影片上映后,获得观众们的好评。

一部剧彻底改变了张世的人生轨迹,他也从此喜欢上了演戏,喜欢体验不同的人生故事。

进入演艺圈后,他身上的叛逆稚气收敛了许多,变得沉稳起来,开始专心学习,沉淀磨炼自己的演技。

沉淀了6年后,黎大炜执导的黑帮情仇题材电影《飚城》。张世与刘德华、吕秀菱同台飚戏,饰演小人物依然光彩照人。

他与刘德华、吕秀菱共同参演了《飚城》,饰演小马仔。

之后,24岁的张世凭借电影《香蕉天堂》,获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在港台影坛一炮而红。

那一届的影后,是出演《人在纽约》的张曼玉。

坚强、向上,靠近阳光,张世想成为更好的演员。

02

1990年,他主演由王正方导演的《第一次约会》,并在美国商业戏院映演,口碑票房双丰收。

电影后来又在HBO频道播放,还受邀参加了世界各类重要影展,这让他大为震撼。

因为这部电影的光环加持,张世决定去美国发展。但父亲劝说让他演艺事业刚刚起步,先留下来打好基础再去美国闯荡。

年少轻狂的张世有些膨胀,觉得世界电影梦在好莱坞,他理所应当去那里。一下子执拗脾气上来了,九头牛都拉不回来。

结果,令他大失所望。

可现实无情的给他泼了一盆冷水,因为在美国,人生地不熟的张世,失去了所有的光环,根本无戏可拍。

为了生存,只能搬到亚利桑那州,靠刷盘子洗碗养活自己。

遇到挫折的他,决定放弃幻想,轻装前行,一边学英文、一边读书。在生活中历练,从生活中汲取艺术的养分。

他也开始思考,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否正确。

24岁的张世,一边在马路上走着,一边听着Beyond的新歌《光辉岁月》:

“一个人或许没办法飞上天空翱翔,但想仰望天空的心不会凋零,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自信可以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

不甘心的泪水,迷糊了张世的双眼,在心中他再次燃起烈火。只要火不灭,就有希望,事业低谷的他,再次被命运眷顾。

导演黄建新邀请他出演《五魁》,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返回台湾发展。

1993年,主演历史剧情电影《五魁》,并获荷兰鹿特丹影展观众票选最佳男主角,让他重获新生,信心满满。

随后,张世与华视签了合同,开始为拍戏精心准备。可签约后,华视却没有一点进取之心,这令张世颇为不满

一向耿直的他不吐不快:“你们一天到晚吃喝玩乐,为什么不回来弄剧本呢?”

这句话啪啪啪打了华视的脸,深深刺痛了东家的心。于是双方产生了间隙,华视一度扬言要“封杀”张世。

不过他有梦想,敢想敢干,正所谓演而优则导。

1999年,张世自行制作单元剧《听彩虹的声音》,一举入围电影金钟奖。

此剧分别获得最佳单元剧、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音乐、最佳摄影,再次证明了这个男人的惊世才华。

进入千禧年以后,很多港台明星辗转到内地发展,张世也决定到大陆追求自己的演艺梦想。

03

2000年张世来到上海,寻求新的机会。

凭借多年来积攒的名气,他相继出演了电影《大惊小怪》和《挖洞人》,可是反响平平。

直到三年后,他参演由漫画家朱德庸改编的都市轻喜剧《粉红女郎》,成功塑造了一个多管闲事、心地善良的房东龚喜。

剧中都是刘若英、陈好、张延、薛佳凝、胡兵、陆毅、陈坤等一群抢眼美女帅哥,谁能想到相貌平平的张世,却成了剧中的搞笑当担,靠演技赢得观众的喜爱。

这部剧播出后,瞬间风靡两岸三地,张世凭借精彩演技获得更多导演的青睐。

当时亲朋好友看完后,都对张世老爹说:“张世那个龚喜演得好啊!”

父亲笑呵呵地答道:“这个臭小子,总算有出息了。”

不过遗憾的是,张世父亲很快就因病去世,这成为他一生都无法弥补的隐痛。

在离世前,父亲依然不停地叮嘱他:“希望张世专注演艺事业,祝愿他一切顺利。”

此后,张世化悲痛为力量,开始拼命演好每一部戏。

2005年,张世与老戏骨陈宝国、焦晃共同参演电视剧《汉武大帝》。他饰演的丞相田蚡一角,据说是央视“钦点”。

历史上的田蚡,是有文化的卑鄙小人。

张世的演绎非常到位,他演出了田蚡未得志时的猥琐下作,但又不失精明,有得志时的嚣张跋扈,可谓栩栩如生。

随后,又在《县令黄马褂》中,饰演了黄马褂一角。

3年后,张世出演电视剧《天平上的马尔济斯》,一举获得第44届金钟奖戏剧节目男主角提名。

44岁那年,他与胡歌、白冰一起合作,出演了电视剧《神话》,因大反派“赵高”迎来演技巅峰,红遍大江南北。

张世饰演的高要,从一个懦弱的小人物,一步一步黑化成为赵高,当年播出时,无数观众对他恨之入骨。

多年后,张世那段经典表演,依旧令无数网友膜拜不已,有人称赞:“张世之后,再无赵高。”

“我要一步一步一步地走到最高,我要做赵高!我不要再让人欺负我,我受不了了!”

这个情景在拍摄时,原本没有这段台词,张世临场发挥,一气呵成。这段表演堪称经典,还被写进了北影的教材。

张世饰演的“赵高”,堪称是演技封神之作,碾压剧中所有演员。

后来,张世远离大众的视野,退居幕后朝着优秀导演的目标努力。

04

对于淡出娱乐圈,退居幕后的原因,有说是因为父亲突然离世,对张世打击很大,也有说结婚后他觉得应该花时间多陪陪家人。

无论那种猜测,只有张世最清楚,活得自在,活得开心最重要。

在演戏时,张世是一个高调的实力派演员,但在生活中却是极其低调的好男人。

张世曾和台湾女艺人黄雅珉有过一段恋情,可惜两人最终有缘无分。

后来,他与经纪人詹婉妮日久生情,两人13年来同甘共苦,找到了一生的归宿。

当年张世拍电影,詹婉妮在电视台当记者,因采访他而牵起这段情缘。

张世说,他有一天突然想到詹婉妮,于是翻出她的名片,那时还没有手机,通过BB机联系到了她。

而詹婉妮也真的回了电话,两人开始交往后,还让不少圈内人跌破眼镜。

詹婉妮说,和张世在一起后,曾有摄影记者当面劝说:“张世很花心,你还敢和他在一起。”

她心想关你们什么事,詹婉妮是个很有个性的女孩,完全不理会外界的眼光。

两人个性差异很大,她像男生大大咧咧,张世则有艺术家的细腻和敏感,也曾经历很长一段磨合期,她坦言:“我们脾气都大,最严重曾吵到要分手。”

但最终,两人还是修成正果。

后来,经历了13年爱情长跑,他们举行佛教婚礼,并请方丈主持证婚。那一年,张世46岁。

婚后,他们既是一对恩爱的亲密夫妻,又是默契的事业搭档,堪称完美眷侣。

除了在演艺事业上获得的成就,张世将多年来拍戏赚的钱,拿来投资房产,赚得盆满钵满,如今早已身价过亿,成了隐形富豪。

2020年6月,张世买了900坪的地送给妻子。

自己则帮忙除草,可谓妇唱夫随,堪称宠妻好老公,夫妻两人成了开心农夫,过起了田园生活。

结婚八年,张世对妻子满怀感激,可能也是随了妻子对田园生活的热爱,对他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心境豁达了许多。

直到在《唐人街探案》网剧中,观众才再次看到他的身影,感觉像是重逢多年不见的老友一般。

对于拍戏,张世一直认真对待,他相信用心可以把事情做到完美。

在观众心中,他是比主演都要惊艳的演员,他就是演艺界的“无冕之王”。

如今,54岁的他事业有成,婚姻幸福,成了真正的人生赢家。

作者:石墨杨

编辑:麦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