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人生训练营】9组+Sunshine+《为何家会伤人》

题目:你以为的爱,有时候是伤害

俗话说:三岁定八十。.我们很多人的性格都是由原生家庭影响的。

小时候,家里小孩多,父母总是希望我们能听话,能好好念书,获取好成绩。那时候还小,不懂,只能听话照做,只为了不惹父母生气。长大后,自己变得没什么主见,碰见什么事情都希望有人可以帮自己拿主意。

直到看到这本书,我才知道,原来一个人的性格大部分都是由于原生家庭投射出来的。

《为何家会伤人》,作者武志红,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是一名出色的心理学家和心理咨询师,积累了丰富的心理咨询个案与经验。书中深刻剖析了中国式的家庭关系与情感模式,并告诉我们,由于亲密关系的错位,带来的诸多家庭矛盾是如何伤人的,以及怎样通过充足的爱与适当的分离,来构筑健康的家庭关系,让家不再成为伤人的利器,而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真正的依靠与心灵的皈依场所。

其中,本书有3个观念让我引发了强烈的共鸣。

一、别拿自己的尺子量对方

书中说到,每个人的生命体验最后构成了一个现象场,它就像是一个人认识世界的坐标体系。

同一件事情,因为坐标体系不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认识。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习惯拿自己的那套标尺去衡量对方。如果刚好符合他的标准,他就觉得这是对的,相反,如果不符合,他就觉得这个人做错了。

说到这,想起曾经看过的一个故事。故事中有个主人公,他出身世家,富贵繁华,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

并且,他是一位特别有才华的人,在20来岁的年纪,文章就震惊海内,并且还擅长画画,音乐,戏剧等等,真可谓是才高八斗,无所不通。

在大家眼里,这个人的人生已经接近完美,大家都极其羡慕。

但后来这位年轻人却在盛年抛弃荣华富贵,道入空门,过起了极其简朴的清修生活。

他的衣食住行都极为简朴,穿的那件灰布僧衣也是补了又补,大大小小补了百来个补丁。

如果用世俗的眼光来看,大家一定觉得这个人做的决定极不明智,甚至有人觉得他”真傻“。

说到这,你可能会好奇这个人究竟何方神圣?

其实他就是很多人都尊重信仰的弘一法师,是丰子凯、林语堂、张爱玲、鲁迅等人非常欣赏且敬重的人。

弘一法师正是在这样的清修状态下,写出了“华枝春满,天心月圆”谚语,也写出了“悲欣交集”的生命感悟。最重要的,是找到了自己最圆满自足的状态。

弘一法师从富贵繁华到清修苦行,这在很世人眼里都是不可理解的,但这却给他带来了最宁静,最安然,也最圆满自足的状态。

说到底,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在这个世界上,也从来没有一把尺子能衡量尽所有的人生。

二、别把焦虑转嫁给孩子

这让我想起从小到大,父母一直给我们的教育理念:好好念书,才是你唯一的出路。所以,从小到大,成绩在我们家都是尤为重要的。似乎我们的成绩就是父母心情的阴晴表,并且大部分的家务活都由父母承担,以便让我们有更多念书的时间。

虽然我的父母给我们制造了这些压力,但庆幸并没有到病态的地步。反观现在,随着大家越来越重视教育,并且社会给我们的压力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父母把小孩当成唯一的指望,把压力都强加到孩子身上。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徐浩渊博士对此问题的解释是:父母将自己的焦虑转嫁给了孩子。他们自己的成长停止下来,对自己能否适应社会产生了巨大的焦虑,但他们不是通过自己的成长去解决问题,而是将希望更多地寄托在孩子身上,结果让孩子承受了双重的压力。

所以现在绝大部分的孩子的压力才会与日俱增。我经常能看到周围的父母教育自己的小孩要努力念书,甚至边看自己的手机边在孩子边唠唠叨叨。当然,孩子是一点也听不进去的,继续他的玩闹。能让孩子静下来的方式便是看手机。

虽然我现在还没有小孩,但很庆幸现在我就遇上了这本书,让我从中学到了很多育儿观念。孩子的成长不止是学业上的,更是心智健全。而且,我想我不会停下自己成长的脚步,以后我会选择跟孩子一起成长,反复唠叨永远没有言传身教来的更有效果。

三、别以爱的名义摧毁孩子的感受

爱他,如他所愿;而非,如你所愿

有这么个人,他博学,能讲授《左传》、《尚书》,他工作体面,是一线城市审计局职工。

有学识、工作稳定、有社会地位,是很多父母希望孩子拥有的成功标签。然而,拥有这些标签的人,是一个流浪汉,名叫沈巍。

最近,他的视频被传到网络,因其博学与身份形成巨大反差,爆红。

人们好奇,好学又博学且有正式工作,他为何流落街头?

近日,他的一份自述,解开了谜团,原来父亲对他管束严苛。

沈巍从小爱读文史类书籍,但父亲深恶痛绝,只能捡垃圾卖钱买书,躲在被窝看,也因此养成捡垃圾的习惯。

他想读中文或国际政治专业,但在父亲的压力下,选了审计,进了审计局。

在单位因捡垃圾被发现,被认为脑子有病,“被病假”在家,从此开始捡垃圾买书看书的流浪生活,一捡就是26年。

爸爸临终前愧疚落泪:儿子本可以在学习上有一番成就。

这个世界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我为了你好,管你,把你变成我希望的样子,结果却毁了你。

“流浪大师”沈巍身上,有着一个孩子生命潜力的倔强。

即便捡破烂,也要买心爱的文史书,唯一的心愿是,有固定地方放书,不会因为带不走丢掉。

豁达坚强如他,不记恨父亲,但是遗憾:如果可以重来,会选择一份符合自己意愿的工作。

人生最大的悲哀不是没做到,而是本可以。

当我们控制不住管束孩子的手时,不妨想想沈巍。

如果爱,请以正确的方式对待。每个孩子他首先是他自己,其次才是你的孩子。

希望所有父母共勉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