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冷泡茶单挑夏天!

好热啊,感觉要被晒化了。

出门几分钟就流汗不止的日子,企鹅君只想跟空调结婚:)


空调在哪儿我在哪儿

难熬的下午,心情烦闷至极,不吃/喝点冰的降降温简直没法继续工作!捧起手机点外卖,冰咖啡、冰奶茶、布丁芋圆烧仙草......鹅感觉自己又胖了。😭

直到最近几天,福利特别好,茶组同事每天准时给大家投喂一壶好喝的"冷泡茶”。(什么是冷泡?听鹅慢慢给你种草)

茶汤甘甜清冽,像山间一汪泉水汩汩注入身体,整个人瞬间凉爽了!


▲咕嘟咕嘟,一口气能喝一大杯!

什么是冷泡?

哔,冷水长时间浸泡咖啡粉/茶叶来萃取的方式就叫“冷泡”。

一到夏天,越来越多咖啡馆出售冷泡咖啡(Cold Brew),新式奶茶铺也喜欢冷泡茶叶获得鲜甜的茶底。“冷泡”乘着风潮,一时间成为饮料界时髦的代名词。

其实,茶被冷泡的历史,要比咖啡早的多。大部分观点认为,台湾“冷泡乌龙”是冷泡茶的开山鼻祖,之后冷泡茶就迅速风靡世界成为了宇宙网红。

冷泡 vs 热泡后冷藏

最初接触“冷泡”,你或许会问:冷泡跟热茶放冰箱有什么区别?

企鹅君尝试之后发现,热泡后冷藏的茶虽有茶味,却略缺少层次,香气也趋于平淡。原因是热水冲泡过程中释放的高沸点芳香物质在冷藏之后香气被抑制,而低沸点芳香物质释放速度急剧减缓。

得到的茶只有“味”没有“香”,有点可惜。

冷泡 v.s. 热茶放冰箱

而低温状态下,带来”苦“味的物质,如生物碱、茶多酚析出较少;茶多糖的析出更加稳定,因此带来更舒适的甜感。

自己做起来也超方便,只要放茶叶,倒冷水,然后丢进冰箱就好了。唔,我就喜欢这样不用费神地喝茶。

关键它好喝啊!解渴又消暑,比那些糖分巨高的饮料健康太多了。

- 企鹅冷泡茶实验室 -

尽管冷泡茶实在是简单到令人发指,但出于好奇,🐧 君还是想来研究一下,冷泡茶怎么泡更好喝!


我们挑选了9款不同的茶叶。有龙坞的明前龙井,福鼎白毫银针,安溪铁观音,齐云峰肉桂和超贵的金骏眉......分别属于绿茶、白茶、乌龙茶、红茶四大茶类。

然后,这次全部以台湾冷泡茶常规推荐的茶水比——1:100来尝试冷泡。(当然啦,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调整比例)

通通泡起来,承包一天的冰爽!

冷泡时长

寻找不同茶叶品种适合的冷泡时间

先来解决泡多久的问题。时间太短,恐怕茶味寡淡,而时间过长,又担心太浓。

针对每款茶,我们以1小时为单位,取了不同时长的冷泡茶汤作为样本,对比8小时里它们各自的表现。

耐心等待中

tips:如果你手边正好有茶叶想拿来试试冷泡,却拿不准究竟泡多长时间比较好喝。企鹅君建议,不要泡一大瓶,然后隔一小时倒一点出来喝哦!这样会破坏原本的茶水比,得到的结论就不准确啦!

测试中

我们真的在喝茶 (认真脸)

冷藏萃取的时间不需要特别精准,以不同茶类区隔,可以参考下面这个图。

一般来说,发酵程度越深的茶需要的萃取时间也越长。

🍃   茶的品种

影响冷泡茶的风味走向

冷泡时间影响茶的浓度,而冷泡茶的风格则跟茶叶的种类有关。

绿茶和白茶,冷泡之后能喝到清甜和略隐的优雅清香;乌龙茶里铁观适合花香爱好者,可以体会到层层递进的香气,岩茶甘醇浓厚,花香果香并存;红茶的茶味更重,高香之外另有甘甜,蜜香暗涌。

都那么好喝,选择困难症又要犯了。

企鹅君顺便邀请了办公室的其他小伙伴一起来试茶,愉快地人工降温。

试完桌上百余杯冷泡茶后,我们也选出了不同茶叶里最喜欢的那一杯。帮你们整理好了表格:

▲说明:冷藏那一栏代表,针对每一款茶我们较为推荐的冷泡时长。

* * *

有了好喝的冷泡茶,就好像增加了一万点对抗夏天的勇气。

清早到公司先把茶泡上放冰箱!中午吃完饭,就能拿出来跟同事们一起分享啦!睡前泡一壶也很合适,一觉起来就可以把好茶带着走~

这大概是夏天最棒的自制饮料了!

🍵

三款测试里表现突出的选手,也帮你们准备好了。愉快地买买买吧!

🐧 冷泡推荐

铁观音

天然的兰花香,滋味清爽,香气馥郁持久,铁观音的香气和茶味在冷泡里完美平衡,香气凛冽,滋味清爽,忍不住一口喝掉再续个杯!

蜜桃红茶

武夷桐木关的红茶,“青茶红做”的创新工艺让这款茶混合了乌龙的甘甜和红茶的顺滑,自带蜜桃甜荔枝香,冷泡喝完忍不住又喝了热泡又喝了冷泡又喝了热泡。

岩茶肉桂

烤荔枝和龙眼的香气,有成熟果干的味道,入口醇厚绵长。冷泡肉桂的岩韵依然非常突出,即使没有突出的焙火味,依然有着岩茶特有的香气,滋味丰富丝毫不输于热泡。


-今日互动-

你最喜欢的夏日冷饮是什么?

欢迎在后台留言告诉我们吧!

文 | 惠英

设计 | polly

摄影 | 卤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