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以后还能做朋友吗?

有的人复合,不过是重蹈覆辙,不如各自安好。

1

每隔一段时间微信公号后台就有小伙伴来问这个问题:

“乔乔,我们分手了,但他还经常来找我,我说我们都分手了,他问分手了就不能当朋友吗?”

“分手第三个月,可是我还忘不了她,就算当不成情人,我也想像个朋友一样陪在她身边。”

“他已经有了新的女朋友,我问他,我们还有可能吗?他说我们做朋友吧。乔乔,我们真的还可以做朋友吗?”

……

分手以后的情侣,还能做朋友吗?

作为一个分手之后坚决老死不相往来的死理性派,我觉得,世界这么大,你要相信人类物种的丰富性、多样化,会有更大的森林,你真的不缺这一个朋友。

2

我一直很纳闷男生对于这个问题的想法,于是去问一个直男小伙伴,“讲真,你分手后有和前任保持朋友关系吗?你觉得分手以后还能做朋友吗?”

直男诡异地看着我,然后说:“分人,看脸。”

我惊叹直男的审美果然就是要长得好看,其他都是浮云,但随后就被他的一番深刻剖析所折服。

“对男生这种生物来说,如果主动提分手,那一定是原则问题,或者不可抗力;要不然就是女生主动提分手。

“如果是前者,分手后,他们多半是不可能和一个触犯他原则、底线的人做朋友的。至于不可抗力,既然放手了,就说明他不打算和你一起扛这个不可抗力,如异地恋、父母反对。因此这种情况下,就好聚好散,分手后很大程度是不可能做朋友的,但如果女生死缠烂打,在他心里就会觉得女生很low。女生要是再主动,他不会拒绝和她保持炮友关系。而这种关系不可能转正为女朋友,只要男生有了新的目标,就会像甩垃圾一样,甩掉ex。

“如果分手是由女生主动提出来的,事后,男生有非常明显的意图求复合,女生要是不反对,这时所谓的‘分手后做朋友’不过是打着做朋友的幌子走上复合的道路。但是转折来了,如果女生主动分手,又主动来求复合,男人本性里的那一点贱就会释放出来了,他极有可能和你打上一炮,再考虑要不要复合……”

听完直男的分析,我不禁在心里咋舌。所以对男生来说,分手以后,除非是他自己主动请求复合,想要再把女生追回来,不然,做朋友的结局其实并不美好。

“不过还是看脸啦,如果女朋友长的好看,那一切就都好说。”直男颇为意味深长地补了一句。

3

我想起小伙伴芝麻的故事了。她的故事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分手后还能做朋友,要么从来没爱过,要么还在爱着。

可惜她是那个“还爱着”,她前男友是“没爱过”。

她前男友是个很外向活跃的人,外形长相和情商都算中上,一看就是不缺女人的男人。芝麻和他是同事,他不过是偶尔夸她有才华,细心温柔,是个贤妻良母的好女人,再不然就是在走财务借款的时候,顺道带一点零食和下午茶来,和她套近乎。后来想想,这不算什么特别,他也夸别人,只不过他夸的那些话,芝麻都往心里去了,而且生出甜蜜。

有一类人,明知自己是被喜欢的,所以越发来勾引你、撩拨你,知道你越得不到心里越想要。这类人,很少会多么深爱什么别的人,他最爱的是自己,也最爱别人来爱自己。

他前女友和他分手,短暂的空窗期里,搭上了芝麻。他做的小本生意赔了不少钱,前女友嫌贫爱富踹了他,攀上别的高枝。楚楚可怜地在芝麻面前感叹人性之凉薄,芝麻心疼他,仗义执言,说出“真爱要超越金钱”的话。第一晚,他送她回家,吻别;第二晚,他送她回家,喝完一杯咖啡,依依惜别;第三晚,该发生的就都发生了。

芝麻借钱给他,说要共患难;芝麻周末给他洗手做汤羹,说这就是幸福;芝麻逛街给他买昂贵的衣服和香水,说爱他就要对他好……可一个月还不到,就有女人半夜给他打电话。

芝麻能给他的,别的女人也能给。他提分手,说自己是个混蛋,不配拥有她这样的好女人。她心碎成冰渣,傻傻挽留。

芝麻继续对他好,他也不拒绝,照单全收。她说,她宁愿相信他是爱过自己的,世事那么艰难,自欺欺人好过真相伤人。二十多年没有一个男人说她好,他是少有的几个,何况他真的给过她温存,她把那回忆紧紧攥在手里。

她问他,我们还有可能么?

他说,我们做朋友吧。他还要享受她对自己的好,一个傻女人对他的真心。

不得不说,感情的世界,其实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4

是不是分手后就真的没法做朋友呢?

也不尽然。

感情上没什么硬伤,两个人心智又都成熟,十分了解对方,也深知自己的情感需求,对方不是良配,那不如和平分手。分手后各自又都有了新欢,他们若是没有什么意见,两人自然还可以友好邦交。时不时可以给对方的工作出出主意,生活遇到了难处也能施以援手,当然,切记感情问题就不要互相求助了。小心玩火。

有人说,如果真的深爱过,分手后只能沦为陌生人,但我还是相信,注定会在一起的人,兜兜转转还是会在一起,不管中间各自是否曾陪别人看过风景,最后的最后,风景还是他们的。

阿琼和大明就是这样的一对。

他们高中时候早恋,平淡无奇地走过高中和大学,毕业后大家都以为他俩这么多年长跑肯定感情笃深,很快就会进入婚姻,谁知道这时却一拍两散了。

学生时期,没有什么野心和企图心的大明一心只对阿琼好,但走入社会,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哪一样不要钱?阿琼嫌他没能耐又不上进,大明则指责阿琼从少女摇身变成怨妇。男人被指着鼻子骂窝囊废,大明觉得没了男人尊严,一气之下,说分手就分手。

之后阿琼去了上海,大明留在北京。中间短联一年多,后来在同学的劝慰下成了不痛不痒的朋友。

再后来,阿琼随分公司来京发展,同学聚会上,他们觥筹交错,彼此都发现对方似乎变了许多,又似乎还是年少时的故人。因为同在一个城市,阿琼又初到,少不了麻烦大明,一来二去,彼此又生了些情愫。

彼时阿琼单身,大明还有女朋友,不过两个月后,他也单身了。因为他发现自己像年少时那样,又爱上了阿琼。

你那么了解的一个人,你知道他各种喜好,你了解他各种习惯,你知道他生活上的所有琐碎的细节,你们分开过,但命运眷顾,你们是这世上天生的一对,你们注定要在一起。

5

分手后还能做朋友吗?

忽然间我觉得朋友的那句话“分人,看脸”,其实挺有深意的。

有的人,不管是做朋友还是做炮友,抑或复合,只不过是重蹈覆辙,不如各自安好。但有一些人,真的喜欢又怎么会甘心做朋友?短暂分开是为了更懂得爱,失去过才更知道珍惜。

那么你呢?你和你的前任,现在是朋友吗?


我是安乔,专栏作者,心理咨询师,一个文艺卖萌又深情理性的脑洞王;

若喜欢这篇文章,请不吝点赞,也可关注我的简书@安乔Lily,移步到主页阅读更多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国庆,我收到了一个朋友的消息。时隔两个多月突然收到他的消息我是很惊讶的,因为自从他们公开之后就像消失了一样。以...
    栀子君0091阅读 297评论 0 2
  • 【1】 王尔德说过,人生就是一件蠢事追着另一件蠢事而来,而爱情则是两个蠢东西追来追去。 没有不闹别扭的恋人,区别就...
    厘月阅读 179评论 2 1
  • 我浪费了很多:金钱、时间、大家对我的关照,等等。这两天内心不断愧疚和自责。在这里说声对不起。以后我会做得更好,更少...
    orange1027阅读 297评论 0 0
  • 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小学一年级就认识的男神,我还能够在十五年之后依旧是他的朋友,能够和他一起聊天打闹。不由得就想...
    MinzeTeng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