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消灭你,与你无关”,超越常规思维的降维打击,正在突破你的想象!

一、女人与蚂蚁


刚洗完衣服,准备去端着脸盆去倒水,刚走出家门口的土堆,正好碰到了一个熟人,于是你把脸盆放下,和那个熟人聊起天来。

与此同时,你的脚下有一只黑色军队正在往大本营运送粮食,而你的双脚正好踩断了他们的运输路线,蚂蚁皇帝愤怒极了,号召全体蚂蚁进行反击,

他们组织了精锐的远征军,顺着你的鞋子向上爬,由于你是蹲着的,蚂蚁爬到了你的小腿上,狠狠的咬了一口。

你感觉到不对劲,低头看了一下,抬起腿狠狠跺了两下,将腿上的蚂蚁全部震下来,然后继续投入刚才的话题。

由于你刚才的跺脚,地上的蚂蚁又被踩死了好几只,而蚂蚁皇帝不甘放弃,他们又组织了远征军,对你进行反复冲锋,

而你也感觉到了不对劲,于是你站了起来,用脚将所有能看到的蚂蚁全部抹了一遍,然后和熟人进行聊天。

蚂蚁皇帝最后进行了宣誓大会,号召帝国士兵全体对付入侵者,由于你让他们损失了大量的成员,并且切断了帝国的运输线路,蚂蚁皇帝决定用大量死士用嘴上的钳子对你的小腿进行大规模进攻,最好是摧毁你的小腿。

正在这时,你和熟人的聊天结束,你笑着对他说再见,然后低头看了一眼正在向你发起冲锋的蚂蚁军队,你于是抄袭旁边的脸盆,把水一股脑儿倾在蚂蚁的阵地上,瞬间整个地面被洪水席卷,浩浩荡荡的蚂蚁军团瞬间被摧毁,无数优秀的帝国士兵被滔天巨浪卷走,洪水甚至冲进帝国首都,在那里造成一定的伤亡。

最后这场战争以蚂蚁帝国无数士兵的伤亡和运输补给线彻底被摧毁为代价,换取了你的一盆水及小腿部分表皮被咬。

蚂蚁皇帝最后宣布,这是一场伟大的胜利,无数优秀的帝国士兵以生命换取了强大入侵者的妥协——邪恶入侵者最终还是撤退了,这场战役被载入蚂蚁文明的史书,参加过战争侥幸活下来的蚂蚁都被当做英雄史诗来传唱。

而那个下午,熟人对你说,他的孩子又在市里买了套房,而你忧心忡忡,自己的孩子仍旧在市里打工,一年下来存款也没有多少,你在为此而烦恼,和蚂蚁世界的一战并没有引起你的注意,你并不知道这场战争的起因发展和过程,只知道自己看见那一窝蚂蚁很烦,于是用一盆水到了过去。

真正的降维打击是你处心积虑准备了战争,压上了你所有的法宝,用尽了你所有的谋略,但是别人压根不知道你在干嘛,最后用一盆脏水摧毁了你所有的努力和梦想。



二、你与小红


你喜欢上了同村的小红。

你的喜欢很合理,试问谁不喜欢一个软香温玉,长相甜美的女孩呢?

可惜你还没能给她示爱,你们村就被经过的战乱踏平了。

你与小红流亡在这乱世中,彼此分离。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的头上,就是一座山。

你怪人类面对时局的渺小,但这不是降维打击。

这是世道。


流亡大半年,你进了京城。

你又见到了小红,舞急红腰软,歌迟翠黛低。

她是达官贵人的舞女。

你是落魄街头的乞丐。

你对彼此身份的差别有些恍惚,但这不是降维打击。

这是距离。


你不甘心,想尽一切办法去了前线。

浴血奋战,拼死杀敌,一将功成万骨枯。

大胜归来,已成将军。

但你发现小红早已被诏进了宫,风钗拖颈,母仪天下。

你却还未曾将爱意说出口。

你认为是命运对你不公,但这不是降维打击。

这是人心。


朝朝暮暮思小红,不甘化为了执念。

你反了,一剑将皇上刺死在了金銮殿。

终于你来到了小红面前,刚要开口。

你看见了蚕眉凤目下探出了葱葱玉指示意你不要出声。

她知晓你的心意,一直都知晓。

就在你们即将要唇瓣相贴时。

语文老师拿着课本把你打醒了过来,让你不要再流着口水上课睡觉了,并且让你到教室最后面罚站。

你看着第一排认真听讲的小红,方才觉悟。

原来这是降维打击。


三、大爷与车


在居民小区门口有个修自行车的李大爷。

李大爷年轻就跟着师傅学修车,后来开了自己的小铺子。

一盆水,一辆三轮车,一个招牌,在这条街道凭手艺站稳了几十年。

附近小区的居民都认大爷的手艺,中间也有过外来的修车人抢生意,但不是没李大爷手艺好,就是没大爷的人缘好。

大爷不但修自行车收费合理,还摆了一个气筒子,小区的熟人路过打气不收钱。慢慢积累的人气让居民们哪怕推着车多走几步也愿意来大爷这里修车。

大爷还在铺子旁边摆放了一副旧象棋,平时居民老人在这里下棋,孩子在四周玩耍。如今小区的年轻人,都是大爷看着从毛头小伙子长起来的。

大爷这几十年给居民帮了不少忙,不说给忘带钱的街坊免费修车,光是捡失物、抓坏人都领了居委会的好几次奖状和锦旗,街道的人都对大爷的人品佩服的不得了。

大爷风雨无阻,按时出摊,有时候天气不好一个人没有,他也准时摆好摊子。

有人问他怎么不在家歇着,他说这是做买卖的坚持,真有需要的人,来一次看你不在,人家以后就不来了。

所以,哪怕下大雪、大雨,大爷都是按时出摊,从不让顾客失望。

有一次,大爷喝多了点,曾和旁边的青年得意的说:

“我这个修车摊别看小,有手艺、讲信用、价格低、便居民、能坚持,只要还有还有人骑自行车,就是就能干一辈子养老的营生。”

虽然李大爷有点吹牛的味道,但也不得说,生意做到这个份上,的确是做到极致了。

这样的买卖怎么也黄不了。

去年,李大爷的摊子关门了。

因为共享自行车普及到这个小城了。

小铺关门那天李大爷又喝多了,他一脸困惑的拉人说

“俺想不明白,怎么就没人修车了呢?手艺咱不差,甚至愿意免费给街坊修,可怎么大家就不来呢?“

李大爷做了一辈子修车人,把他能想到的关于修车的事情都认真做到了最好。

但新的竞争者根本不考虑修车,而是提供免费的自行车。旧车直接返工厂回收模块化换件。大家依旧骑自行车,但修车的需求却再也没有了。


四、结语


你做好了自己维度里面能做的所有事情,把一切都做到了极致,按理说应该是不败之地了。

但对手根本不是和你在一个层面思考,打击的方式、力量、角度也根本不是你的能较量的。

就像两个人下棋,一方在思考怎么赢棋,另一个人直接改了规则,直接砸穿了棋盘。

失败的人其实什么也没有做错,在他自己的维度来看,把一切都做到了最好。

但就是败了,因为对方用绝对的力量,从更高层次的思考方式直接将他做的一切都变成了无用功。

其实,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有一天面临这样的”降维打击“ 。

在商场做了几十年的会计,有一天忽然失业了,因为零售行业都是二维码支付,自动生成对账单,原来需要5个人的统计会计工作,现在2个人就可以完成了。

在广播台做了十几年的文员,有一天忽然失业了,因为有了导航和共享打车,开车听广播的司机少了,广告收入减少养不了太多人了。

在外企工厂做了几年的管理人员,有一天忽然失业了,因为现在都是电脑自动化生产线,需要编程人员而不是工人和管理人员了。

未来颠覆你所在行业的,可能不是同行,而是另一个不相干的产业。

这种”降维打击“才是最可怕的,因为你无论怎么努力和优秀都没用。

有报告指出,未来20年70%的岗位将面临失业,很多职业甚至将消失。

你做到了入行时师傅教你的一切,但让你失业的却是千里外程序员突发奇想的代码。

就像是《三体》中外星人向地球扔下的那片二向箔。

就像书中所说的“我消灭你,与你无关”。

这种来自更高层面的,直接改变思维方式的竞争,就是无解的“降维打击”。

最稳妥的方式还是不断学习,始终跟随时代的进步校正自己的定位,确保自己始终在更高的维度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