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迷-秦始皇的秘密》1:嬴政的出生之谜终于拨开迷雾见真相

生父不明,对于一般的庶民百姓而言,是一桩难言的家事;而对于家天下的皇室而言,可就是一桩关系王朝命运的国事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关系到600年世代承继的秦国政权,究竟还姓不姓赢,秦国是否在嬴政继位的时候,就已经异姓革了命,被偷偷地改朝换代了?

这两种说法都鉴于《史记》,实为矛盾。


我们用侦探破案的手法来分析(排除法

第一个主人公吕不韦,他看到子异的价值(奇货可居—王室的血统)想要投资。

落魄的王孙子异身上含有天下第一强国——秦国王位的潜在价值。在这个商机的捕捉中,血统——子异身上纯正的秦王血统,正是他投资的买点。而华阳夫人则是吕不韦的特殊机遇(让她在安国君选择子异作为继承人)

吕不韦首先面见了其弟阳泉君,指出:当今芈氏家族,人人身居高位,表面上华贵无比,实际上危如累卵。芈氏是外戚,繁华和衰败都取决于婚姻和女宠,如今太子与华阳夫人没有子女,恩宠正面临断绝的危机。再加上长子最有可能做继承人,一旦上位,其母就将当权管事,华阳夫人门下必将冷落。

大家知道,生意能够成交的前提,乃是以有易无,互惠互利。吕不韦以商人精到的眼光,看到了子异与华阳夫人之间这种千载难逢的互补互利关系。他游说阳泉君,想他挑明了这种关系。他的话清楚地向阳泉君表明,如果我们放任现状不有所行动的话,子异将穷困潦倒于邯郸,而一旦子係成为继承人,华阳夫人和芈氏家族也将衰败不振,可以肯定是两败俱伤。如果我们促成子异与华阳夫人结盟,子异将得到母亲而继承王位,华阳夫人将得到儿子而垂帘问政,秦国政权将掌握在子异和芈氏家族的政治联盟手中,可以肯定是双赢俱利。

吕不韦接着见了华阳大姐(华阳夫人的姐姐),对其动之以情加上呈现珠宝奇物。华阳大姐进宫称赞子异,并呈上厚礼。

于是华阳夫人请安国君定子异为后嗣,并收其为养子。安国君成为王太子,多有华阳夫人的关系;安国君的未来,也需要芈氏家族的助力,于是他同意了。

追踪谁是秦始皇的生父的疑案,审查第一嫌疑人吕不韦到这里,我们的侦查工作可以告一段落。在吕不韦看来,投资子异的价值在于他的王室血脉,这关乎吕不韦的身家性命,绝对不可能有稍许疏忽,所以他没有在王室血统上作案的动机

在华阳夫人看来,收养子异的买点也在于子异的王室血统,她也势必会严格地监督甄别,不可以容许任何疏漏,在有关秦王血统的任何问题上,吕不韦只有小心唯恐不及的谨慎。(吕不韦绝不会傻到去铤而走险地在血统问题上犯下大错,因为这关乎他和芈氏的前途和性命,身缠万贯的吕不韦也不值得为了这么一个女色而使他的努力功亏一篑。)

从而,我们得出:如果从当事人的动机来考察的话,吕不韦没有作案的动机;另一方面,从当时的历史背景来考察的话,华阳夫人和芈氏家族也不允许任何人在这个问题上作假。从而这桩历史上的疑案,在当时的历史中没有作案的历史条件,历史上的吕不韦应该是清白的。

那么在两位可能的嫌疑人中排除了吕不韦后,嬴政的生父只能是庄襄王子异的推论,就可以成立了。当然我们还需要更加直接的证据,一项是法律鉴定,一项是医学鉴定

秦的法律规定,子女身份的认定,取决于生父生母身份的确认,至少包括三个方面。

一、生父生母社会身份的确认(主要是随同父亲)嬴政的父亲子异是出生于王族的公子,母亲是平民出身的舞蹈演员,那么嬴政的身份随同父亲,也是王族公子。这不会有问题。

二、生父生母国籍的确认(比如父亲是秦国人,母亲是外国人,所生子女法律身份就是秦国人。父亲是外国人,母亲是秦国人,所生子女也是秦国人)嬴政的父亲子异是秦国人,母亲是赵国人,他的法律身份是秦国人。这也不会有问题。

三、生父生母血缘的确认(如果所生子女不是父母的亲生子女,子女的继承权将被剥夺,父母也将受到惩罚)在一个法制至高无上的国家,在涉及国本的根本问题上,精明如同吕不韦这样的人,绝不敢以身试法,有稍许的冒犯。另一方面,身为秦王继承人的子异生活在秦国的法制社会中,从小接受的是法制教育,他对自己有切身利害关系的王位继承法更是清楚明白,绝不会糊涂。

法律鉴定的结果既然出来了,我们再来作医学鉴定。

按照这样的理解,赵姬与子异同居十个月后,生下了嬴政,因为毫无问题,所以子异认可了自己的长子,册封赵姬为自己的夫人。另有理解,说“大期”为十二个月,那子异更是找不到理由怀孕嬴政非亲生了。

反之,如果赵姬已经怀孕,月经不来,得在一个月以后吕不韦才知道其怀孕,那么赵姬被献给子异则要到两个月以后。子异继承王位的可能性与日俱增以后,他对自己的继承人的血统问题,一定是比谁都在意的,赵姬一旦早产,子异必然生疑,一旦生疑,就不会认可嬴政为自己的嫡长子,也不会立赵姬为自己的夫人了。其次,子异身边应有医官,赵姬早孕早产的事情是瞒不过他的。

再者,以古代献姬的惯例而言,吕不韦献赵姬给子异,是要“谨室”的,就是需要将所献之女单独居住,确认她没有身孕,然后才能送出去。子异的母亲夏姬对于儿子的婚姻生活,未来的媳妇孙子,必然会精心的把关的。

在《秦始皇本纪》末尾有一份添加材料(秦王谱系材料)。唐代司马贞的《史记索隐》中说,这份秦王谱系材料“皆当据《秦纪》为说”。《秦纪》是秦国官方史书,相当可靠,可见这份谱系是一份独立来源的贵重史料,可信度很高,材料当中有这样一句话:

所以我们的结论如下:秦始皇嬴政的生父是子异,生母是赵姬,他是秦国第三十三代王庄襄王的嫡长子。《史记-秦始皇本纪》的记载和《秦始皇本纪》所附的秦王谱系记载是可靠的。反之,出现在《史记-吕不韦列传》中吕不韦献有孕之女的故事是不可信的编造。


如果喜欢的朋友,可以微信关注“爱书藤”,在那里可以看到最新的文章,还可以与我交流,回复关键词还可以免费的到电子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