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复盘|离职63天,我都做了些什么?

九月读书

犹犹豫豫到今天,开始写9月复盘。

最开始看到贝总的复盘,觉得很棒,想法 一闪而过。再次看到无戒大叔的复盘,想法更明晰了。决定开始写这份复盘,也是想给这一段时间的自己一个交代。

毕业至今,也换了几份工作,每一次换工作,心里都是有几分成算。唯独这一次,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新一周的上班第一天,早上被约谈,下午利落收拾自己的东西,回家。被迫离职,没有什么恼怒,反而轻松了很多。如果非要说遗憾,就是没了收入,努力了将近三年的还入的眼的工资,没了。

于是,成为了待业大军中的一员。

失业中,人,并没有闲下来。回望,其实也就做了两件事:画画、读书。

一、画画

我的临摹和宝贝的灵魂画

报名一格老师的插画基础课,完成15 堂小画课和10堂正式课,共计完成25幅临摹作品。

原本还抱有 靠画画挣钱的梦想,越接触,越没底气。能从什么 都不会到临摹出像模像样的作品,心中其实是满意。也算是达成了一个小小的愿望。画画,我是萌新中的萌新,我家宝贝的画都比我有思想、有灵魂。

二、阅读

阅读,是一直以来都在坚持的一件事情呢。断断续续看了一些书,但,总是看过就忘。很多书,现在回想,脑袋里也只剩下书名了。

内容是什么,能否说出个一二三?

抱歉,忘光了。

朋友圈看到蘑菇君的“365读书营”,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报名的最初目的,就是想着有人督促着一起读书,就不会再偷懒了。

读书营开营至今76天,坚持读书76天,输出读书笔记76篇。读书笔记虽然质量一般,但对我来说,仍然是一个小小的突破。因为参加无戒大叔的第一期365写作营,都没能连续坚持到这么多天,惭愧啊!

都说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在坚持输出的过程中,阅读和笔记已经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但,总觉得心中缺少一部分。

直到参加无戒大叔的“小说训练营”,那份空缺才被补全。

76天,读了17本书。既然是九月份的复盘,就着重说说九月份的阅读。

9月份,读了7本书。

1、《万水千山走遍》《送你一匹马》

之所以把这两本书放在一起,是因为它们都是三毛的作品。

三毛的书,很早之前就想读。至于起因是什么,已经不大记得了。断断续续从别处读过一些不完成的内容。

前几年买过一本《撒哈拉的故事》单本,还没顾得上读,就被别人借走了。到搬家整理书架时,才想起当时那人没有还。那人已不大联系,讨要一本书也不大可能,她应该早已忘记了。

这次买了全集。共11册,从第1册读到第7册。

固化思想中的三毛,是个洒脱的女子。然而,连续读她的作品,越来越认识到,洒脱和坚强只是她给外人的表象,是她为自己竖起的一道迷惑他人的保护墙。

从她的文字中,深深感受到她的敏感,脆弱的让人心疼。

所以,读到第7册,心情太沉重,换了其他的书来读。

2、《雪国》

这本书是用来转换心情的,事实上,也没多大作用。

这本雪国,认真算起来,是川端康成的部分小说合集,有两个故事:《雪国》和《湖》。

《雪国》的文笔特别细腻、优美。讲述的是男主人公雪村和叶子,以及艺妓驹子,三人之间发生的情感纠结。

特别不理解的一点是:岛村已婚的身份,和两个女子之间发生的灵和肉的事情,这是怎样的一种价值观、人生观?

无论书中把三个人之间的感情说的多么高尚和纯洁,这都是一种对婚姻家庭的背叛。故事开头就点明的岛村的已婚身份,而在之后好似慢慢弱化。这样的人物身份设置,是大的时代背景,还是作者的个人经历?

3、《老人与海》

讲述了一位老人只身到遥远的海域捕鱼的故事。

在连续84天没捕到一条鱼而被别人嘲笑的情况下,老人终于独自钓上了一条大鱼,但这条鱼实在是太大了,竟然在海上拖着老人的小渔船游逃了三天,最终筋疲力尽,才被老人杀死并绑在了渔船的一边。可惜在归程中,老人不断遭受鲨鱼的袭击,到岸时这条大鱼仅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白花花的脊骨。尽管如此,老人却从服输。

这是这么长时间以来读到最富有感染力的一本书,也最和我当时的心意,赋能、解惑。

其实,这本书在书架上都快落灰了,从最上层都挪到了最下面。当时买书的时候,凑单,没有认真看,收到才发现,版面的设计完全不符合我的审美,并且不是正常大小,便被扔在那里不管不顾。

想想,真是看脸的时候,外在颜值决定了它在我这里的命运。不过,金子是永远不会被黄沙掩盖光芒。

4、《蛊镇》

这本书在无戒大叔的的直播间秒杀所得,其实是奔着《38°C爱情》去的,结果发错了。

大叔力荐,是本好书,值得一读。

那就,读吧!

这是一本乡土小说,作者语言朴实、粗犷,读起来特别接地气。农村出生的我,好似就在听作者讲述身边发生的事。也初步确定了我这次参加训练的小说写作方向。

5、《38°C爱情》

秒杀发错货,重新下单,才得到心心念的、大叔签名版的《38°C爱情》。

讲述的是吴启和王鹤允的故事。

叛逆女孩吴启高中毕业后,逃亡到西安,对正在上大学的王鹤允一见钟情,开始了他们之间的故事:谈恋爱、结婚、创业、情感危机、家庭矛盾。在这段不被看好的爱情,艰难的维系婚姻中,他们学会了如何去爱、如何去生活、如何去坚守。

简单的一个故事,大叔笔下是如此的跌宕起伏。

在琐碎的生活里,情没了,梦灭了,这是我们大多数人的生活常态。

活得恣意,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不是因为爱和梦想在原地等待,是因为即使遇到再大的风和浪,他们都没有停止追逐的步伐。

6、《云边有个小卖部》

讲述了云边镇少年刘十三的成长故事。

刘十三与外婆刘莺莺相依为命,努力读书,考上大学离开小镇。毕业后,感情、工作处处受挫。在一个醉酒的夜晚,刘莺莺开着拖来机把他拉回了云边镇。重逢儿时玩伴程霜,所发生的一系列事情。拼劲全力生活的刘十三,得到一些的同时,也失去了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

严格意义上说,这本书不算是读完的,更多的时候是在“听”。

听书和读书的感觉完全不同。听,总觉得有些飘忽,不真实。看书,手、眼、脑,全部上阵,触摸得到,踏实。


坚持的意义是什么?

我现在依然无法说明白。每天读书,写笔记已然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不做这些,就觉得缺少写什么。我想,这就是我坚持下去的理由。

10月份,继续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