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不愿意借钱你心里没点B数吗?

“我活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和你成为朋友,然后给你分享我所有的资源”

                            ——《纸牌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借钱这件事

关于借钱我们都经历过,不管是借给别人的,还是开口向别人借的。

本身借钱是一件小事,谁还没有个突发情况英雄气短的时候啊!

但是,借钱之后所带来的事情

如果某一方没有处理好

那就特别扎心了,老铁~

我想大多数借钱出去之前

都会觉得既然朋友遇见了困难,这个时候找我开口,拉不下面子啊

而且不能因为这点钱就糟蹋了感情,然后就痛痛快快的借了。

借了一段时间之后,有诚信的朋友及时把钱还上还,顺带把利息付了,有的还千恩万谢的搞得自己很不好意思。

但不是人人都是这么有诚信的,夜路走多了总会遇见鬼,借钱借多了也会遇见不还钱的人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我小表弟就遇见一个借钱不还的奇葩事情,他有个高中同学叫小伍,半年前找他借了50000块钱,说是做生意资金周转,说好3个月还。

    但是3个月过去了,小表弟一次在饭桌上开玩笑的问他,他说:“急什么嘛,最近项目进展慢,你在等我一个月”。

    一个月之后小表弟又问,小伍说:“最近真的没有钱,有钱了第一时间还上,你再等等”

    小表弟知道,小伍其实是有钱的,常常看见他朋友圈晒各种旅游吃喝玩乐,经常给姑娘买包买表,但就是不想还钱。

    半年过去了,小表弟再催,小伍直接不耐烦了:“又不是不还你钱,不就借你点钱嘛,看你那抠逼样儿,我最近的钱买房子交首付,你再等段时间,等房价涨了我卖了房子就给你,行了吧?”

    what the fuck?!!!

    你借钱不还还成大爷了,我一个借钱的还得舔着脸问你要?等你房价账起来!万一不涨呢?或者涨了你不愿意卖呢?去你大爷的!

    这把我小表弟可惹火了,直接带上几个兄弟在小伍家里堵了他一天,他才一边碎碎念一边把钱还了。

    当然,那以后,小表弟再也不认这个朋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发现有些人的脸皮也真是特别特别的厚,仿佛觉得他自己的钱就是钱,别人的钱都是轻轻松松大风刮来的。

  没有人挣钱是容易的,大家兜里的钱都是付出了劳动和辛苦换回来了,而你三言两语就把人家的血汗钱借走,人家借给你,是出于对你这个朋友的信任,但你一直这样赖着不还,你说你还有脸吗?

    我发现讲诚信的朋友,他总是有诚信的,而喜欢赖账的人都有这样那样的借口,比如:

1、”我最近手头紧,再宽限几个月。”几个月之后又是几个月,反正你一问他就说没钱,反正他也不跑,一直这么拖着你,就像癞蛤蟆落在脚背上,咬不死你也隔应死你。

2、“我也不是不还你钱,你看某某某还欠着我多少多少钱呢,等他还我之后我立刻就还你”,对于这个强盗逻辑我也是醉了,TM的别人欠你钱关我毛事,当初你问我借钱的时候,我是找别人借了再借给你的吗?

3、“哎哟,你看你嘛,这点小钱也这么计较,你这么有钱不在乎的啦。” 我不在乎你妹啊,我有钱是我的事,有钱就该借给你一直用吗?你咋这么不要B脸呢。而且最恶心的就是,这种人你帮过他他不知道感谢,反而他还要在背后说你:“呵呵,就借他这点钱,还天天找我要,这个人啊,真不行~。”

4、直接消失,电话打不通,微信不回复,家里也没人,反正就是和你不见面。

遇见这种情况,你烦不烦?难不难受?扎不扎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会是这种诚信爆炸的,借钱这种事情还是要掌握好一个度,才能既保证你的资金安全,又维护了朋友间的情谊,给大家说几个我自己的标准:

  第一、借急不借穷。如果是朋友家老人孩子住院了急需用钱,借不借?必须借啊!这可是救命钱,也许那个时候你借出去的钱,就可以帮朋友把亲人从死神手里夺回来!如果是那种借钱买东西享受的,坚决不借~今天你借钱买个iPhoneX,明天是不是要买个包?后天再买个车?对不起了您勒~不借慢走

  第二、关系不好,不想借钱又不知道怎么推辞?你可以说不好意思,钱都在媳妇儿那里~钱已经做资产定投了,每月银行自动扣钱~自己身上还有一堆房贷车贷的,实在没有余钱~~

  第三、 担心不借钱,朋友会心生不满,以后断了往来?其实真没必要担心,如果是真的朋友,不会因为你拒绝他而远离你,反而会理解你的处境;如果一次借钱就疏远你,呵呵,这种朋友不必深交。

    讲真,借钱这种事情,感情归感情,金钱归金钱,哪怕最好的朋友,也应该有一个借据之类的,当面有个约定,哪怕朋友不提,你也应该主动说出来。

    因为别人肯借给你,是对你的信任,所以你郑重其事的交代就是最好的回应。

  借钱是信任,还钱看人品!

    不是借钱而伤害了感情,而是不愿意考验人性,我珍惜和朋友的感情,所以不会让朋友为难,更不会辜负朋友的信任…

    愿你我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宜默 导语:海派清口创始人周立波在《壹周立波秀》里说过一句幽默的话:向朋友借钱就连朋友也做不了了,如果你不...
    宜默阅读 2,667评论 2 13
  • 周五晚上画了一个生气的小姑凉!
    salen小伦阅读 143评论 2 1
  • 我的25分钟还可以用来码一篇五百字以上的文字。 一 最近对做作业这件事有点懈怠。原因是看剧看多了,脑子就秀逗了,想...
    车马正简阅读 229评论 0 0
  • 关于孤独和打扰,好像在我这个年纪领悟到的意思,大概也只是孤独和不甘。 偶然听到的消息,瞬间的想念,闪过的矫情都...
    莫克克克西阅读 226评论 0 0
  • 第一次做火车卧铺,摇摇晃晃停停走走一晚上没睡好,早上五点就亮了,努力回忆起了初中的公转自转,北京现在昼长夜短了。 ...
    莎莎_e9b6阅读 20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