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无言时

01

有时候,当你说,过了那么久……

到底有多久呢?你要说的,并不是久不久的问题,而只是在说你没有忘记!

02

不要问我是怎么洞悉你的心事的,我天生就有这个本事。

十几年前,你就是知道的。我像一个女巫一样,一眼看出你的心事。

十几年后,我是那个一直被岁月摧残着的女巫。容貌变得愈加丑陋,内心却也变得愈加的通透。我看得懂那些被别人忽略的人和事。

一如当初,像从未变过!

03

那是上个世纪的事情吧。那时候城市还没这么大,我不会迷路,也不怕迷路,虽然我出了火车站就掉向。

那年的假期后返校时,你说火车站等着我,一起回学校。但是,我们背道而驰的回家、相向而行的返校,有时间差啊。

乍暖还寒的料峭春风下,我在火车站附近等了你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的时光里,就成为了我记忆中挥之不去的画面。

见到你的时候,还是那样的一种朋友之间的寒暄,互相取笑着。

傻呀,让等就等?

对呀,不傻能认识你?

冷不冷?

还好!

这么久,肯定很冷了,还挺有耐心!

没多久啊!

认识你之后,我真的变傻了,而且语言能力不可同日而语啊。

我该怎么表达那时的心情?就算过了这么多年,我依然怀念那个场景的话,是不是足以说明?

04

我错过了那块巧克力。

生活就像巧克力吗?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的!当我再看《阿甘正传》中关于生活与巧克力的说法时,我只能说我错过了那块巧克力。

就算你给,我也要不起的那块巧克力。

我愿意给你苹果,但是却不能交换一块巧克力。

苹果是干脆的,而巧克力是浓郁沉默的,不适合我。我送出我的苹果,就像我曾经宣扬的想要种一院的苹果树一样,随着性子、不经过大脑,却也并没那么担当得起。

想要什么样的巧克力?

我没说要巧克力啊,不爱吃,这么胖了!

有关系吗?

什么?

没什么!

要不要每一次对话都这么简洁?

我在你的面前,居然由一个话痨变成这样的人。

千万别改变我,我心里是怕的,稍许的窃喜里,藏不住的却是一份色厉内荏的自卑,你也可以说我是外强中干的。

05

再去走走那条小路,可以吗?

那条乡间的小路,留下我很多的惶恐,它肯定会笑话我,笑笨笨的我,丢了你、丢了我自己。我们常常走在这条安静狭窄的路上,根本不需要什么风景,眼中已经全是风景。

这么窄的路?

你不喜欢?

喜欢呀!

因为窄?

嗯,因为窄!

有一年,我回去了。那条宽不到一米的小路,还静静的躺在那儿。

不是该物是人非了吗?为什么它还在?就算在,我也是变了的呀,为什么走在那条路上的时候,就像一路上拾起了太多的回忆。走着走着,怎么就热泪盈眶了呢?

是啊,它的窄成全了我们并肩而行的那段快乐时光。它怎么会消失呢,有多少有情人走着这样的路,目中无人,彼此可以成为全部的风景。

06

如果一个人不懂得和另外一个人相处,是不是说明根本就不爱呢?

我们开始怀疑,怀疑不是因为觉得对方不好,只是那份处在朋友和恋人之间的微妙关系中,渐渐地失去耐心。

那份耐心,是对友情的忠诚和不舍,还是对爱情的懵懂和迷茫?

我还是喜欢你话多的样子,很多朋友一起时你的样子。

但是我喜欢沉默的人,像你!

有关系吗?

当然啦,你知道的!

你是矛盾的!

你不也是吗?

我们不一样!

爱和喜欢不一样?

是,我喜欢你!

我却是爱,对吗?

嗯!

你会爱上什么样的人?

两个人一起沉默也很自在的人。

噢,我懂了!

是的,我懂了!而且,我一直懂,但我就是这么矛盾的爱着你,就像你那么矛盾的喜欢着我,能怎么办呢?

在没有对错的感情里,我们给了彼此所有能给的,却给不了一个共同的未来。

07

回到朋友的位置,我的努力你的沉默,在岁月里渐渐消磨了那段时光。

毕业时,你牵着别人的手,在黄昏的校园走着,我只能看到你们幸福的背影,却没有听到任何言语。

一起照个相吧!

好啊!

对不起,我真的不会表达自己!

可能根本不需要表达呢!

你永远是我的朋友!

你喜欢的那种?

对,我喜欢的那种!

可是,你是我爱的人啊,不是喜欢,不是哪一种人,而是唯一的一个人!

但是我不能说了。世事如此,连遗憾和争取都不必的事,要我怎么办呢?我向来明白,就是因为太明白,我愿意就这样怀着祝福,做你喜欢的朋友。

那段时间,我一直在听《天使与海豚》,哭着听,一直听,听到最后,我只记住了那句:“我要对你好”。

08

过了那么久……

我还没忘记。

是的,当你打电话说了一句:“过了那么久……”的时候,我明白了,你没有忘记!夫复何求呢,足够了!

你还是那么滔滔不绝吗?

话痨方面?

是啊

嗯,一直这样的呀!

不会变?

好像不太容易!

和以前有差别吗?

接受现实啦,不那么讨厌自己话痨了!

以前很讨厌?

呵呵……

没想到我只有“呵呵”的份儿了,我拒绝了一切语言的表达和解释。因为,生命中曾经拥有你的沉默,那份沉默里有我的无尽的向往和憧憬。

09

十多年后,再见到你,我居然还是那么紧张,还是那个有失常态的我。

为什么?

明明我很能说、很会说的,为什么那么多年后,见了你还是那个样子。或许,有些人,总有这样的魅力,让我展现着另一个不常露面的我,那个只属于某个人的我。

喝一杯?

好呀!

找到相处舒服的人了吗?

嗯?

你真的以为得不到的沉默是最好的?

没有啊!

傻妮子!

也许你说的是对的,相处的舒服是更现实、更稳固的一个标准。

当我不是仰望、不是奢望、不是失望的时候,才算拥有了爱与被爱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