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诉讼里的被告:你们的路有时很难走!

周六从图书馆出来后,L同学约我一起看场电影。我们查了电影院距离和场次时间,很快就锁定了《追捕》这场电影。

“杜丘”正是我们律师的缩影,正义勇敢,我们可能被现实蒙蔽双眼,但是证据终会指引我们走向真相。无论电影还是现实,邪恶永远也战胜不了正义!

《追捕》讲述了国际律师“杜丘”意外卷入一宗凶杀案,遭人陷害的他明知犯险仍要拒捕并亲自查明真相。随着案件的推进,却发现真相与

“杜丘”三年前成功帮助日本一家制药公司处理一场涉嫌公司商业秘密被侵犯的案件有关,当时作为被告的药品研发员因此被定罪而自杀死亡,而这一切都隐藏着更恐怖的真相... ...

男主角“杜丘”跟我一样也是一名律师,但是人家可是国际律师,精通药物知识,根据剧情需要还能刀枪不入,十项全能。而我是国内律师,平时处理最多的是离婚案件,虽然生活中很多当事人和朋友都认为律师就是十项全能

电影里的被告以死亡发声,寻找公平与正义。只可惜,死而不能复生,即使再委屈、冤屈,却再没有机会看到正义的实现,哪怕这个正义迟到了!

出于职业习惯,不由的,我想到了,离婚案件的被告方。

万事俱备的原告与措手不及的被告,往往这样的对抗局面让我也是觉得“正义”实现起来难度很大,这种局面下的被告真的太被动了!

被告方措手不及之下,对多年夫妻情分心灰意冷,对起诉自己的丈夫(妻子)心灰意冷,更可怕的是“公平正义”的实现也是心灰意冷。

大家可能不知道,做离婚案件被告的律师难度远大于原告的律师。

原告更像攻方,被告则像守方。

攻方一般在诉讼开始前短则一两个月,长则一年就做好包括财产在内的各方面筹划和准备,如果早早就聘请律师,那么更是提前做足工作再启动官司。

前期原告可以做的准备工作很多,一般核心围绕财产的合理“处理”,以达到让被告少分或不分的目的。

情份都没有了,还能天真的指望原告跟你谈“钱份”!

被动地被通知,被动地被起诉,被动地被分割,甚至毫不夸张地说被动地被宰割!

被动表现一:真相归真相,证明不了也是白搭!

冠冕堂皇的离婚理由,你内心深处都在发笑,原告明明婚内出轨,却死活不承认,可是律师会告诉你:打官司打的是证据,这时候被告才想到去搜集证据,肯定晚了,原告的律师早早就会告诉他(她)的当事人离婚期间的“注意事项”了,更何况捉奸捉双,难上加难。你说被动不被动,明明事实就在那里,但你束手无策

被动表现二:财产不是想查就能查!

你可能不知道,如果作为被告的你,仅仅告诉律师原告的身份证号,律师是没有办法去拿着律师证到相关银行去调查或者通过法院去调查到你丈夫(妻子)名下有多少张银行卡,卡内还有多少余额,婚内有没有大笔资金的转移?更没有办法帮你查到原告名下有几套你不知道的房产。

被动表现三:心有余但口袋捉襟见肘!

不知道隐匿的存款、股票、房产就算了,根据规定,离婚后发现婚内有隐匿未分割的夫妻共同财产还可以有机会继续要求分割,起码法律还给公平正义的实现留下了小口子,但是现阶段希望寻求律师的帮助以实现“公平正义”的你,却拿不出、付不起律师费。

很多离婚的被告一方,经济能力比原告弱,很多被告多年来在家照顾孩子和老人,因为没有掌握经济大全,只是固定的时间从原告处拿固定的生活费用,在面临诉讼时常常在付律师费时捉襟见肘,最终要么不请律师,要么请不到专业的律师,在法庭上的种种被动不言而喻。

难是真实而深刻存在的。

我知道难,但是我想说:

方法总比困难多,曲线亦可救国。

正式起诉之前,双方一般会进行一次深入的摊牌,毕竟金钱杂糅着感情;

协商无果后才会有诉讼的发生;其实在对方摊牌时候就有机会收集对自己有利的证据,枕边人相处多年,可以更早地留心一丝丝细微的变化。

既来之,则安之;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离婚过程虽漫长,但过程本身是一种成长;成长之后是蜕变,你更会感激曾经如战士一般的自己。

不逃避,不回避,漂亮回击,绝地反击。

待一切结束,等待你的必是新的一段旅程。

也许你的律师,不能像也不可能像电影里刻画的那样:“十项全能+刀枪不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文+能武”,但是,他(她)一定竭尽一切努力,让你的“公平正义”不迟到。

-END-



本文由“李静lawyer”订阅号首发
所有文章无须授权即可转载
转载请放置作者信息和来源并附上作者个人简介图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