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用了五天时间,我的阅读笔记就被征用了!

以前的阅读笔记

这是我以前的阅读笔记!

现在的阅读笔记

这是我现在的阅读笔记!

五天前,我在朋友圈发了我第一次用新的方法写的阅读笔记,结果引来无数朋友来咨询秘籍,还有简书的书友让我写介绍,更有书友问我索要笔记图片做她文章的对比图。

试试吧,马上行动!

原本是想把《如何阅读一本书》的阅读笔记做完,再来做总结,可转念一想,在不断练习的过程中,和最初学习的时候,做定期总结对自我提升很有必要。

因此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在于为自己做个小结:为什么要做这样的阅读笔记?我的阅读笔记是如何演变过来的?中间会穿插我的一些做法和技巧!

希望也能给简书的书友们带去一些参考。

1.为什么要做这样的阅读笔记?

现在应该还有很多阅读者保持着我以前那种记笔记的方式。这种笔记不能说无效,但对于已经写了50+本笔记本的我而言,我想说成效不大,为什么?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

①笔记内容仅为抄录,或者说抄录为主,占80-90%,里面缺少思考。

②笔记容量庞大。一本书下来通常会出现大致10-20页不等的张数,当然在你一页页翻看过程中,你还是可以得到一定满足感的。

但是你问一下自己,这本书说了什么?它的主题是什么?它是怎么来支持所阐述主题的?你赞同哪些?不赞同哪些?这本书由你来介绍,你有能力说或写吗?简单一句话,里面缺少思考。

③现在,笔记本就像是我们的照片一样越来越不被翻起。我有50+本笔记,可是通常都是写完一本便进行归档,归档后便不再忆起。就算事后翻起,记忆里也已只剩书名。你无法通过你的笔记回忆书的主要内容,这一刻你心里充满了无力感。

我一度以为这是个无解的问题,直到来简书前我还是这么认为的。当我开始利用简书这个平台写作才发现,解决它成为我目前最迫切的需求。

写作让我直面现实,再不改变,我将如此糊里糊涂阅读到老,然而终无所获,而这将导致我的写作之路在不久的将来,会因库存消耗完毕而中止。

感谢简书这个平台,让我可以在这里找到同类人群,这群人头脑里的智慧通过书写分享给了有需要的人。

我知道了很多牛人在看《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很多人看了我买了很久没看的《如何阅读一本书》而获益颇丰,很多人正在玩手帐玩的出神入化。

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练习,我终于找到了一点门道,开始用新的方法改进自己的阅读笔记。

2.我的阅读笔记变身记!

第一次转变来自《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

书里介绍的“黄金三分法”强调,将笔记本分成三块,第一块记录文章的主要内容,第二块侧重写发现点,包括作者和自己的,第三块书写你感悟和观点,并写下自己的解决方案和具体的行动计划。

实现从整理知识点为起点,以思考总结为终点的目标。我一边看书一边在书中每个小节后的空白页进行练习。

每个小节的笔记

有点心得后,我尝试用一张A4纸做每章的笔记,全书一共五章,我的A4纸笔记也做了5张。

其中一章的笔记

通过这种方法,我基本掌握方格笔记本的使用。

第二次转变来自手帐写法。手帐对我来说像是一个心仪对象,总是会在巧遇后蠢蠢欲动,想要拿下他。但是却一直迟迟不动手,原因就跟追求者一样,觉得没戏。

李笑来老师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书里曾说过:与其不停地找更好的方法,还不如马上开始行动,省的虚度更多的时间

于是我这个画画小白开始尝试从简笔画练起,虽然不总是尽如人意,却有不少的收获,我总结了几条对画画小白特别有用的技巧。

→对表格稍作变化,你的笔记便会变得生动。比如下方的猫方格,简单几笔,你的画面就活了。

雅俗儿的笔记:亮点是猫哦!

→多尝试一些方格笔记本很容易实现的表格组合,如阶梯型、金字塔型。

这个真的可以有!

→平时多留意简书的《漫画·手绘》专题,并加入学习群,里面有各种专长的老师会定期受邀来上课,不会很高大上,会照顾我这种小白,教我们一些基本原理和规则,我参加了三次授课,有很大收获。

《漫画·手绘》的作业

→平时注重收集此类资料,并多做练习。

我平时的收集

→还不行?!没事,再教你一招,买一些你喜欢并实用的手帐装饰贴纸可撕可写胶带,一切问题迎刃而解,还省时间。

雅俗儿的笔记

→最后,也是最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专家一再强调的,多练习,多总结。

每天对笔记做总结点评

你心动了吗?

光说不练假把式,心动不如行动,行动不如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1评论 9 209
  • 5.2日阅读《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最有效的大脑思维整理术》作者:日本 高桥政史2017阅读计划第21本书类别:学习...
    swanlin阅读 2,179评论 0 25
  • 今天同学告诉我,宋冬野吸毒了,我开始很惊讶,后来又觉得“嗯,早晚的事”,他在之前的采访里说吸毒没什么大不了,可以改...
    唉不知道阅读 457评论 0 1
  • 今晚不上班,把女儿从托辅接回来,女儿说今天发了试卷,我检查了一下,做得还挺好,有的字写错了,我告诉她以后要怎么写,...
    海浪花_2642阅读 159评论 0 1
  • 生活如此操蛋,处处打你的脸,即使你天天微笑面对,它不一定会给你一点美好。我认识到了现实,但我信仰的不会被绝望的生活浇灭。
    98656b46566a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