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田园情

              ——刘连根

   

油菜花

      巍峨、绵延的阴山山脉东西横亘,云山相连。把一片广阔的区域从中间割断,分成了前山和后山。

        阴山之南为前山。被人们称为川底。 一山之隔,竟然有天壤之别。由于高山的遮挡,那里四季的温度比后山总要高出一些。辽阔的地域经过许多年以前黄河水的冲涮,形成了一眼望不到边的、一马平川的土地。这里的土壤、气候特别适合种植玉米、葵花、瓜、果、等类。而被隔到阴山以北的后山,四季的温度相对较低。相邻仅几里、几十里的小山村被不远不近的小丘岭阻隔的谁也望不见谁。这里降雨量少、风多。一些肥沃的地表粘土被风带走,留下了带不动的细绵沙粒和一些大小不等的不规则石块。贫瘠的小山丘总是光秃秃的,长着一些爬在地皮上老长不高的杂草。

        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那么守着这些沙石地的后山人,也只能吃“沙"了。

       

荞麦花

      在这个十年九旱的沙板板地里,祖辈们多年来一直延续着种植小麦、山药和胡麻的习惯。那时国家的科技不发达,没有培育出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良品种,造成了年年种地年年穷的无奈格局。

        改革开放、包产到户后,国家重视了科技的发展,农科院的专家们把老品种更新换代,一些生长期短,抗旱能力特别强的新品种应运而生。比如山药、莜麦、荞麦、以及油菜等在原种子的基础上进行了培育和改良,使它们更适合在此种植。尤其是油菜,土豆、荞麦。由于它们的生长期短,造就了它种植的灵活性,可早可晚。人们可以根据春季土地的墒情或降雨的情况临时调整种植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若去年冬天雪多,墒好,今春地一开,人们就开始播种。反之,村民们只能一边刨看着地里的墒情,一边谈论着下不了种的无奈话题。眼巴巴地期盼着老天爷给予春雨的恩赐。

      春雨一过,到处是嘟嘟嘟的拖拉机响声,和漫山遍野正在春播的忙碌身影。新翻的泥土散发出清新的香味儿,一辆辆冒着黑烟的拖拉机背后,留下了一排排、一片片垄起的、整齐土垄。土垄一道道的朝天微张着长嘴,毫不厌烦地静等着嫩苗的破土。它要用它身躯的低凹处来保证种子发芽所需要的足够水分,再用它那高起的垄背去遮风、采光,保证幼苗发芽所需要的温度。

        一到两周,你看那稚嫩的油菜苗和荞麦苗顶着三片儿或两片儿嫩黄的嫩叶,一夜之间摇摇晃晃爬满了成片儿的垄沟,再经过太阳光的照射,摇身一变都换上了嫩绿的新装。

       

山药花

      春播后的人们,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此时,大家紧绷的神经放松了。有的聚一块儿玩儿点儿麻将,有的玩儿点儿纸牌,更有勤快一点儿的人,帮别人干上点活儿,挣点儿雇工钱。

        四月二十八,是后山庄稼人年年赶集的节日,也是他们忙乱的开始。从那几天开始人们就进入了紧张而繁忙的锄地劳动。

        绿油油的苗子已经出垄。土地的深颜色不复存在,茁壮的青苗将它遮盖的严严实实。柔软的绿苗在微风的拂动下起起伏伏。鸟儿将巢筑在了它的下面,放声高歌,呼朋引伴,此时锄地正当时。

        柔软的茎叶踩倒却踩不死。踩爬在地上的绿苗几天后又重新立起。季节不绕人,得抓紧锄。锄得慢了,苗茎变硬抽穗时,再踩倒便返不活了。

          骄阳似火,炎炎烈日炙烤着辛劳的人们。头上的汗水成串的滚落,湿润出汗的脸变成了黝黑光亮出油的脸,油个津津的摸上去还沾手。此时他们渴望天阴而又生怕下雨,因为一旦下了雨,锄地就更费劲了,而且还会倒栽,也就是说把锄倒的杂草倒了个地方又栽活了,白锄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锄过的庄稼一天一个样儿。鲜嫩翠绿的油菜杆儿已一尺来高了。嘴谗的人们挑粗嫩的茎杆儿撇上些。有的剥了皮当时就开吃了;有的拿回家,去了皮、切成段儿调上吃。那个香、那个辣多少年后都记忆犹新。

        养蜂人来了,嗡嗡嗡勤快的蜜蜂飞出了蜂箱,飞向了田野。

        田地里早已不再是翠绿。金黄的油菜花一片又一片尽情的开放。浓烈厚重的花香味儿飘到了站在下风头儿人们的鼻孔,让人忍不住要深深地吸上一口气。彩蝶、蜜蜂一会儿落在上面,一会儿又上下翻飞、嬉戏。嫩红、嫩红腿腿的荞麦此时也不甘寂寞,它把像雪一般白的花朵洒满枝头,把如脚汗味儿的奇特臭香散发于其间,久久萦绕。引逗的小蜜蜂、小彩蝶一会儿飞向它,一会儿又飞向金黄的油菜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荞麦开花顶顶上白,想为朋友咱慢慢儿来……

        那边儿是谁在歌唱?长长的漫瀚调悠闲、深长,挑动着年轻人那不安的心,也释放着庄稼人幸福的美梦。

    开放着白花、黄白花、紫白花不同品种的山药也在相继登场。特有的清香在淡淡的释放。虽然它不分泌蜜汁,但它的色彩足够吸引人眼球。

      金黄的、雪白的、黄白的、紫白的花,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尽情的炫染,把个阳光明媚的夏日妆扮的五彩缤纷,色彩炫丽。倘佯其间,既是一场视觉盛宴,又是一场味觉的满足。在一边赏花,一边品香时,你还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安静与温馨。

        这里,岂是一个人造旅游区能比的了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滚烫的太阳一半藏到了山后,余晖染红了西山,人的身影被拉长。雪白的羊儿一个个鼓着圆鼓鼓的、披上了晚霞的大肚子焦急地跑向了它们的圈舍。沉重的青草撑的它们实在是站不动了,此刻,它们需要赶快休息。

        鸟儿归巢了,天气也变得凉爽了,潮湿的空气开始弥漫。清新的南风拂过脸面,夹杂着不同的花香一股股的沁人心脾。让人久久徘徊,不想入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到立秋的节气了,想起了早年乡下立秋前后的情景,最不能忘记的是“立了秋,挂锄钩”这句农谚,以及由此带来的喜悦心情。...
    雪琴吟阅读 885评论 2 4
  • 什么是UUID? UUID「Universally Unique Identifier」通用唯一标识符,是一个32...
    郭豪豪阅读 5,689评论 2 3
  • 借钱是我在这世上觉得最尴尬的事儿。 比在西装革履风度翩然的男朋友跟前打嗝放屁还尴尬,比在银泰城的上行电梯上裙子拉链...
    四小姐的家阅读 794评论 1 50
  • 1、学生告诉我,有隐藏的应用,检查的时候需要注意,学了一招! 2、又一个学生告诉我,检查平板上安装的软件,其实就一...
    xxsyj阅读 471评论 0 0
  • 昨天知道周日作业,采访五个写友整理文字发简书,,写下五篇评论,周日十二点前完成。心里就开始抗拒,但还是按照要求进行...
    谷应阅读 21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