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现实才能找到幸福

接纳现实才能找到幸福


闺蜜的弟弟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打拼,谈了个拥有北京户口的外地大学生,两个异乡人郎情妾意结了婚成了家,在北京按揭买了学区房。现在夫妻俩三十岁出头,年薪合计一百万左右,房贷已经还清,小孩刚刚五岁。

看到这里,你一定和我一样,想给励志的年轻人点个赞吧?然而,这只是故事的一部分,剧情的另外一半却十分狗血。像我们看到的十字绣,正面精致大气、图案优美,背面针脚错杂、不堪入目。



闺蜜说:“在他们家待了一周,觉得好压抑。”

原来,弟媳妇因为自己是名校毕业,拥有北京户口,总觉得自己应该找个更优秀的老公、过更高品质的生活,总觉得丈夫占了自己便宜。她把自己想象成屈尊下嫁的公主,处处颐指气使,动辄大发脾气,稍有不合心意,便痛哭流涕,顾影自怜。她曾经在争吵时顺手抄起水果刀捅伤丈夫,也曾经歇斯底里地闹离婚,让丈夫“滚出这个家!”,然而却又在丈夫执意离开时割腕相威胁……

离也不对,不离也是错。家庭像一个恶魔,无休止地折磨着夫妻双方,消耗着彼此的能量。只是苦了孩子,在战火中成长,自带忧郁气质,脸上看不到儿童应有的无忧无虑和天真快乐,虽然父母每年投资十万给他报各种兴趣班“开发智力”,但小孩体质弱,反应差,性格孤僻,语言迟钝。(据我所知:好多孩子爱生病,与安全感的缺失有很大关系。)

好好的日子不好好过,谁也没办法。


接纳现实是一种能力。

外班有个学生,据说家庭很有背景,给他弄了个西藏户口,家长送他上高中时,很霸气地拉住老师的手说:“对俺孩子上心点,将来考个三百分都能上一本!”高考满分七百五十分,三百分这要求高不高?真不高!可开学后发现这目标对他来说简直是水中月镜中花,他不捣乱也不学习,那脑袋好像就是专门屏蔽文化知识的!月考下来,总共考了一百多分!就那每周末还请有家教一对一进行辅导。他的家长郁闷得要死。“嗨,哪怕吃得差些日子苦点,只要身体不出毛病,健健康康的就好。”这要求高不高?不高。可这话如果出自一位七八十岁行将就木的老人之口呢?要实现起来,简单比登天还难!同事的老公是生意高手,应酬很多,常常顾不上妻子儿女。同事觉得自己委屈得像个单亲妈妈,又像家里的保姆。她常抱怨:“我对生活的要求并不高,哪怕他普普通通,只要每天能按时回家吃饭睡觉就行了。可他竟然做不到!”某些要求,常人的眼光看,很低很低。但对某些人来说,确是苛求,是奢望,十分不切实际。明知不行,还死盯着不放,和自己过不去,给别人添堵儿,不是很愚蠢吗!

 


与其陷入无边的痛苦和挣扎中,不如顺其自然,接受现实的安排。当初的郎君是你自己选的,没有人逼你嫁,嫁了又天天后悔、找茬儿,你图什么?男人放你自由、给你追求梦想的权利,你又不敢去独自面对未来,你还怨什么?既然结婚时你情我愿,就有责任把日子过好;既然有了孩子,就应该给建设一个温暖的港湾;既然不打算离婚,就要正视自己,勇于知错、认错和改错。什么努力都不做,只有继续过鸡飞狗跳的生活了。

 

贪婪是最大的贫穷,满足是真正的富有。这句话很有哲理,它用两组反义词描述了常见的社会现象,揭示了深刻的人生道理,既指出了常见的社会心理,又告诉人应该努力的方向:放低期望,多满足,不贪婪,做一名精神贵族。

但现实中,没有人不贪心的。得陇望蜀本性使然。没房的想买房,买了房的羡慕别墅,老公平庸了嫌他不出色,老公出色了又怨他没时间陪家人。两只眼用力盯着别人的幸福,不自觉中把自己伪装成了一文不名的乞丐。

欲壑难平。不少女人都有类似经历和感受:孕初信心满满,希望肚子里长的是颗明星,一定光宗耀祖;随着预产期的到来越来越焦虑,愿望返璞归真,祈祷他不缺胳膊少腿,正常就好;孩子一旦健康降临,又违背初衷,希望他不光身体好,更要学习好品质优秀,最好考试科科拿第一,比赛次次有奖状,当然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最妙。


问题是,上帝总会在人间撒播缺憾,金苹果和普通苹果不可能同时送达同一人手中。得到了金苹果,羡慕别人拿的水果可以立马止渴;得到了普遍苹果,又嫌它不如人家的金贵;这不是贪心是什么?



 

人生痛苦的根源在于攀比,如果盲目则更可怕。当你一味仰望别人的幸福时,自己的脖子酸痛姿态僵硬,在这种状态下还能发现自己的幸福吗?狮子妈妈告诉自己的孩子,“幸福不需拿别人作参照也无需刻意寻找,它就像你的尾巴,昂首向前走,自有幸福相伴。”

人生在于不断地自我完善。追赶梦想,追求进步,但同时不要忘了欣赏沿途的风光,享受阳光享受雨露,甚至寒潮和冰雹。因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上帝如果给我一只普通苹果,我会庆幸它的实用及时;如果给我一只金苹果,我会惊叹它的价值连城。不论上帝给了我什么,我都会认为那是自己正迫切需要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