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期末复习教学质量的提升方案

彭婆小学  席巧辉

          "口头为语,书面为文",语文是人类思维、交际、生存和发展最重要的工具,语文是百科之母,具有多重功能和基础作用。在小学和初中阶段,学生形成较强的识字、写字、阅读、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养成良好的语文素养和学习习惯,对他们学好各门功课和全面发展至关重要。语文教学质量是语文教学的生命线,提高语文教学质量是语文教育的永恒主题。因此,努力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质量,对站在教育最前线的我们来说,是义不容辞的职责。

      今天,我以"五年级一班语文教学质量的提升措施”为题,谈谈我的几点拙见。

一、在课堂教学中,努力体现教育新理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课堂是学生获取知识与培养能力的主要阵地。为了上好每一节课,课前应认真钻研教材,吃透教材,并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特点,采用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上努力贯彻当前一些新的教育理念,创设轻松民主的教学氛围,鼓励学生踊跃发言,形成群言堂。以学生为主体,构建探究式课堂模式,挖掘教材与学生的尝试因素,引导主动探究,自主获取知识。提高学生的能力。此外,注重鼓励后进生,提供更多的机会给他们,使他们也能取得进步,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通过多途径培养学生各种能力与习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运用多种途径,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高年级也是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所在。针对这个年龄阶段学生好胜心强的特点,可运用争机制,将课前准备、“上课纪律”、“课堂与家庭作业等评选内容制成表格,每日由纪律监督员进行监督,并做好记录,每日放学前做一次简明的总结,并依照班纪班规作出相应的处理。每星期评选一次“纪律小标兵"个月后评选语文学习积极分子。这样既促进了学生自觉守纪,又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此外,每日组织一位“小老师",既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又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学生上课的热情会高涨,自我组织领导能力也会得到锻炼。

(二)通过多种方法,培养学生阅读课外书籍的良好习惯,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二、加强写字指导,提高学生的写字能力。高年级的写字教学往往被老师忽略,教师应继续重视学生写字习惯的培养,课堂中注意提醒,利用写字课对学生进行写字指导,课外严格要求学生认真书写。还可采用多种激励性的方法激发学生把字写正确,把字写漂亮的欲望。

三、加强培优辅差工作,促进全体学生得以发展。每个班的学生都存在着差异,为促使每位学生能在原有的基础上都有所发展,可采用抓两头,扶中间”的方法,注重培养优生的特长,同时,在班中成立“互助",利用结对子形式,以优生来带动差生,课外加强辅导工作,课堂中创设机会,给予鼓励,为潜能生的每一点细微的进步喝彩,树立潜能生的信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每一位学生都有提高。

四、教师应积极参加学校及市里各级各类的教科研活动,促进自身水平的提高。我们的意志无可限量,我们的想象奇异无边,我们的智慧永远自由驰骋。

      要提高语文的教学质量,就要抓住教育的真谛,抓住培育生命,为人生、为民族、为未来奠基的教育真谛,那样我们的语文教育之树就会永远绿满人间。相信我们曙光的每一位老师都能凭借你们睿智的大脑为我校教育质量的提升谱写新的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