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一

昊一上三年级,是个虎头虎脑的孩子,头圆圆的,脸圆圆的,眼睛也圆圆的。他的声音不像其他小孩儿一样清脆响亮,而是低沉的,厚实的。他嗡声嗡气又活泼欢实地跟你说话,眼睛里闪着光。

昊一皮肤很白,很壮实,小肚子那儿微微鼓起来。中午在这儿吃饭,老要点肯德基,一份劲脆鸡腿堡套餐,含一个汉堡一份土豆泥一杯饮料。吃完了觉得不过瘾,过一会儿又饿了。有一次,大佐老师的土豆泥没有吃,放在桌子上,他看到了。过来叫我,然后指指土豆泥,眼神儿里含着羞带着笑闪着光。我立即就明白了。因为孩子太多,我把他叫到旁边一间办公室,跟他说,你在这儿吃吧。他很快又吃光了。他特喜欢吃土豆泥。

最早的时候对他有印像,是因为,不管是大佐老师的课,还是姜老师的课,别的小朋友都还在上课呢,他就自动跑出来了。他在里面坐不住,就自己出来跑一圈儿。有一次姐姐送他过来的,看他不好好上课,先是劝慰他了半天,他耍赖躺在沙发上就是不动窝。后来姐姐使出杀手锏,说要带他直接回家,他才不情愿地又进去了。姐姐很有小妈妈的样子,又慈爱又威严。他还是有点怕姐姐的。

后来都是他自己过来上课的。他自己过来的第一次,中间还是照例要出来跑圈儿。我曾经问过他,为什么不好好上课。他苦着个脸说,妈妈说了,要让我从现在就上课外班,一直上到我读大学。可是我一点都不喜欢。他一副愁肠百结的样子,可怜极了。我劝他说:妈妈觉得你现在读书不够好,才让你上课外班的。你在这儿不好好学,成绩上不去,妈妈就让你一直上下去。你要是在这儿好好学了,妈妈一看,你成绩好了,就会让你多玩玩,不上那么多了。你好好上,我跟你妈妈说,不让你上那么多课外班。这样哄哄搭搭的,又进去上课了。

大佐老师的课上好后,他先是看了一会儿自己带来的书,很激动地跟我讲里面的故事。他的小手指一个字一个字指着书给我念,但他念的速度完全超出了手指头的速度,很多字都漏掉了。书看了一会儿,就趴到我电脑边,小声问我,能不能让他玩会儿游戏?看着那可怜小样儿,我也就同意了,不过也给他提了一个要求,这会儿要是玩游戏了,下午姜老师的课就得好好上,不能出来了。

玩游戏他倾情投入,嘴里配合游戏发出各种声音,不免影响正在上课的小朋友,我数次警告,但几秒钟后作用就失效,要重新提醒,直到我要关电脑,这样能管牢一会儿。玩到内急时,嘴里说着,我要上厕所,我要上厕所,就是不动身,直到憋不住了,才一边跑一边往下拉裤子,人还没进厕所呢,半个小屁股先露出来了,被我笑着骂了好几次。

他虽管不住自己,但还是守诺的,课上的表现好了很多。我们之间好像有了约定一样,他好好上课,我也只得允许他下课后玩游戏。只是课前的准备时间给他留出来,催他说,我有事要做了,就把他赶走。今天上午,他奥数课下课后正在玩游戏,上语文的小朋友上课间隙跑出来围拢在他旁边,待到重新上课后,我催着喊:上课了上课了!其实是别的小朋友要上课了,他的课是下午的。但见他舒展的眉头立时就缩紧了,肃着一张脸赶紧整理书包跟着别的小朋友往里跑。我失笑看他,他才意识到自己被捉弄了。他冲我大叫:你太坑了吧!然后重新眉头舒展放心地去玩了。

下午课间,他在门外探头探脑好几次,问我:你看到我出来了吗?我说:没有啊!我也在狐疑:我没看到他出去呀!怎么一不小心就看到他在外面了呢!他把我叫住,说:你就看着这儿!他指着外间这块儿空地。我也傻的,就那么站着,心想:你还能遁形不成?结果,我还是没看到他出去,他又在外边门口向我探头探脑了!我往里一看,原来教室另外一边的门儿开了,他就从那里出去的!我又好气又好笑。最好笑的是,他就觉得这个事儿好玩,而我又那么傻地配合他玩儿这个游戏。嗯,也许他认为我早上坑了他,他现在捉弄下我,这样一来一去,打个平手了?

今天下午的语文课,他也出来过,但是很听劝,一下就回去了。姜老师上课结束时,他是唯一帮姜老师收拾字典的孩子。那字典有点重的,姜老师让别的小朋友帮忙,他彪悍地说:不用不用,我自己能行!姜老师说他像绿林好汉一样。

下午看到他写的字,再次惊呆了。他那么爱动,可是他写的字跟他的人一样,圆润敦实,笔划间也极认真,没有丝毫潦草。

从不多的几次接触看,他是个能量很足的孩子,精力旺盛,一般的功课很难牵绊住他。让他把精力完全消耗在功课上,不太可能。他要在他感兴趣的事情上消耗一多半的精力,剩下的那部分让他集中注意力在功课上,对他可能是比较合适的。让他把所有精力平铺在他的功课上,一来他很难集中注意力,二来也降低他的效率。每个孩子都不相同,可以在他身上试试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赵昊觉得自己是乐观的,后来慢慢发现自己是盲目乐观。 这两天,他一直躺在上海某处租住房内。他是刚搬来的,拖了两个行李...
    qzuser_1883阅读 601评论 3 3
  • 为政第二(2.12——2.14) 2.12 子曰:君子不器。 译文:孔子说:君子是高层次的思考者,不能执迷于具体的...
    好家伙迪蒙阅读 378评论 0 3
  • 他们说 你也该写首三行情诗 我怎能落笔呢 我对你的爱三句话就道尽了么 如果非要此刻说些话 说时定口非心是 木讷...
    愁雨斋阅读 218评论 0 0
  • 我喜欢中午趁着太阳好的时候晒着太阳眯会眼,或什么也不想的发着呆,这段自己安静的时间常会有这么一种错觉,自己好像还是...
    青青如微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