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史人]大王派我来收刀

[笑史人]大王派我来收刀

原创  笑史人 奇淡怪沦

今天,我们来到大秦帝国。

帝国必须有皇帝,在秦始皇叫做秦始皇之前的大秦,不能叫做帝国,只能叫做秦国。我们要去的,当然不是偏霸西北的秦国,而是一统江山的大秦帝国。

              1

大秦帝国建国伊始,伟大的秦始皇做了几件很牛逼的事。

第一件,成立了最早的中央银行。不管你原来是秦国人、魏国人还是楚国人,不管你是燕国先挣他一个亿的土豪,还是赵国正在北漂想当明星的矮矬穷,你都得用大秦中央银行的秦币买东西,什么美元英镑秘鲁币津巴布韦币,统统是废纸——哦,应该是废铜烂铁。

第二件,成立了最早的文化部,教大家学大字,学小字。风和日丽的时候教小孩,雾霾停课的时候,千里传音教家长。

第三件,成立了最早的工商总局,明确半斤就是半斤,八两就是八两,半斤八两就是半斤半两。

第四件,开凿了中国最早的运河,后人方得以才饮长江水,又食珠江鱼。

第五件,修建了中国最早的高速公路,以首都咸阳为中心辐射全国。今天的什么米字型田字型交通网,都是剽窃始皇的专利。

第六件,创造了十二个大铜人。若干年后,少林寺借鉴大秦的十二铜人,发明了十八罗汉。靠这十八罗汉,一直从大唐牛逼到了大清。殊不知,在临潼的那个大土堆下,秦始皇正摸着铜人的光头,笑的很韦小宝。

                    2

少林寺的铜人小罗汉,可以被未成年少女郭襄装到衣兜里,秦始皇的铜人大罗汉,你就是找来几十个郭达,也不一定能抬起来。

史书记载,秦始皇的铜人,“长五丈,足履六尺”。随便哪个铜人一脚踏下去,曹操和潘长江估计就只能在脚趾缝里吃霾了。

铸造十二个这么大的铜人,那得用多少贵金属啊?

答案是举全国之力——除了秦军正在使用的和必要储备的,收缴全国所有的兵器,放倒大炼钢铁的熔炉里炼铜。

铸造大铜人是结果,收缴兵器回炉是过程,结果重要还是过程重要,结果服务于过程还是过程服务于结果,笑史人表示,这都很难说。

对秦始皇来说,可能两厢都很重要。

如果你看过国师拍的电影《英雄》,你一定还记得这位还没有当上始皇的大王对无名说的一句话——

寡人悟到了,剑法的最高境界,就是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是以大胸怀,包容一切。那便是不杀,便是和平。

向往和平的秦始皇,认为和平的途径就是“无剑”,尤其是老百姓,整天拿着刀剑打打杀杀的成何体统。别说刀剑,弹弓也不行,谁知道你用那玩意是打气球还是搞恐怖袭击啊!

于是,一道圣旨通过刚刚修通的高速路,快马加鞭传达全国——

刀枪入库,私藏判刑!

                     3

那年快过年的时候,圣旨传达到了一个叫柘城的小地方。

可别小瞧这个小地方,曾经也有人在这里称过孤道过寡。可惜这个叫陈的国家战力太弱,又没有多少银子买这币那币充值开挂,还没等高喊着“大风”口号的秦军杀来,就被旁边的楚国分卷残云吃掉了。陈人变成楚人没多久,就和所有的楚国人一起变成了大秦子民。

一个姓陈的柘城大秦子民,做着一个小官,领着一份秦币。官不大,跟刘邦那个亭长差不多,挣的秦币也不多,每个月的收入凑合着也就能买一把菜刀,还是不开刃的。

这位陈亭长自然也接到了上级转达的收刀圣旨。上级同时很温柔地对他说,老陈啊,你亭下的刀可要没收干净了,凡是有私藏管制武器的,夷三族,私藏菜刀剪刀的,判刑三年以上,你也跟着一块去坐牢吧。

接到命令的陈亭长很是窝火,回家刚好看见老婆正在切大萝卜,便一把夺了菜刀,顺手扔了糟心萝卜。

老太婆大嚎——

这还让人过年不?

陈亭长大骂——

到牢里去过年吧!

扔了糟心萝卜的陈亭长依然糟着心,他刚走出村子,又看见一群半大小子在荒地里争得面红耳赤,一个个在寒风里冻得清鼻直流,却又器宇轩昂地飞溅着洪荒之力的唾沫。最大嗓门的那位,便是陈亭长家的公子。

陈亭长顺手给了儿子一个响亮的抽脖,打飞了这小子破棉袄里的一缕黑心棉,人为给干净的空气里增加了若干PM2.5。

挨了打的半大小伙,撒起脚丫子就跑,一边跑还一边喊着口号。

北风呼呼,吹着他的口号半入江风半入云,吹着他的口号穿越了大时空,一直传到了一百多年后那位太史公的耳朵里,太史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郑重地记录下这句口号——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4

陈亭长到底有没有完成收刀的光荣任务,太史公没有记载,野史也没有记载。我们只知道,他的那位鸿鹄之志的儿子陈胜,后来并没有子承父业当亭长,却当了一群壮丁的头——屯长。

屯长并不是什么正经职务。两个士兵——我们可以认为是两名刑警,奉命带着八百壮丁去充实边防,从这八百人里选了两个看着资质尚可、骨骼清奇,培养培养可以从事警察这么有前途的职业的壮丁,这就是屯长——协警的干活。

事实证明两个士兵果真没有看走眼,大秦协警陈胜和他的搭档吴广确实有前途——从面临掉脑袋的协警变成了更有前途的山贼。

要造反就得有武器,笔杆子枪杆子,两个杆子都要硬。

陈胜们首先解决枪杆子的问题。他的菜刀早被他老爹代表朝廷没收了,他和吴广就杀了两个正式警察,抢了他们的刀或者枪,剩下的人,砍下一棵树,剁下一段竹子,扯呼扯呼就有了那么点山贼的模样。这么一伙人,拿着打群架都嫌寒碜的“武器”,戳出了造反的第一枪。当然,历史记载的是革命的第一枪。

有着鸿鹄之志的陈胜,自然不会忘记解决笔杆子的问题,公元前209年那条著名的鱼以及它肚子里的“陈胜王”三个字,可比之年前另外一条著名的鱼以及它肚子里的鱼肠剑,杀伤力大的多。

貌似强大的大秦帝国,几乎在眨眼间分崩离析、灰飞烟灭。

这个时候,距离想要一统万年、始皇二世三世万万世的秦始皇被塞进骊山的黄土里,也就将将过去了一年而已。这位伟大皇帝收缴天下兵器铸成的那十二个大铜人,在老皇帝的身边,连铜锈都没来得及长。

                   5

秦王嬴政说他悟到了剑法的最高境界——

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是以大胸怀,包容一切。那便是不杀,便是和平。

伟大的皇帝有伟大的悟性,但是,古往今来伟大或平凡的皇帝们,有几个人悟到了另外一个道理——

手中无剑易,心中无剑难。派人收刀易,让人归心难。你可以让百姓手中的破铜烂铁变成铜人铁人,可是你能真正做到,让老百姓心中的剑,永远不会再变成“陈胜王”吗?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添加微信公众号“奇淡怪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