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职业规划,如何构建你的行动方案?

图片剥洋葱法示意图

有了方向,有了目标,那么该如何去实现?通过职业规划,我们如何构建出你的人生蓝图,一份具体的、可执行的

又能激发你梦想的一份行动方案呢?

外出旅行时,需要一张地图,大多数时候还会需要一个导游。同理,职业发展也有其自身的走向和发展规律。按照前几篇的分享,到现在为止,如果我们已经清晰自己的职业定位,厘清了自己的人生愿景,设定了明确的目标。那我们该是作出计划,付诸行动的时候了。

1、分解你的目标

对于一个大目标,一般是不容易把握从开始到实现它的整个过程的,所以,你得把它分解成可以操作的一个个小目标。先让我们来看一个真实的故事:

“砖头的不断积累”,俞敏洪的父亲是个木工,常帮别人建房子,每次建完房子,他都会把别人废弃不要的碎砖乱瓦捡回来,久而久之,俞敏洪家院子里多出了一个乱七八糟的砖头碎瓦堆。俞敏洪搞不清这一堆东西的用处,直到有一天,他父亲在院子一角的小空地上开始左右测量,开沟挖槽,和泥砌墙,用那堆乱砖左拼右凑,一间四四方方的小房子居然拔地而起。当时俞敏洪只是觉得父亲很了不起,一个人就盖了一间房子,然后就继续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贫困但不失快乐地过他的农村生活。 等到长大以后,才逐渐发现父亲做的这件事给我带来的深刻影响。从一块砖头到一堆砖头,最后变成一间小房子,我父亲向我阐释了做成一件事情的全部奥秘。一块砖没有什么用,一堆砖也没有什么用,如果你心中没有一个造房子的梦想,拥有天下所有的砖头也是一堆废物;但如果只有造房子的梦想,而没有砖头,梦想也没法实现。当时我家穷得几乎连吃饭都成问题,自然没有钱去买砖,但我父亲没有放弃,日复一日捡砖头碎瓦,终于有一天有了足够的砖头来造心中的房子。后来的日子里,这件事情凝聚成的精神一直在激励着俞敏洪,也成了他做事的指导思想。俞敏洪在做事的时候,一般都会问自己两个问题:一是做这件事情的目标是什么,因为盲目做事情就像捡了一堆砖头而不知道干什么一样,会浪费自己的生命。第二个问题是需要多少努力才能够把这件事情做成,也就是需要捡多少砖头才能把房子造好。之后就要有足够的耐心,因为砖头不是一天就能捡够的。俞敏洪说了生命中的三件事证明了这一思路的好处。第一件是高考,目标明确:要上大学,第一第二年我都没考上,我的砖头没有捡够,第三年我继续拚命捡砖头,终于进了北大;第二件是背单词,目标明确:成为中国最好的英语词汇老师之一,于是我开始一个一个单词背,在背过的单词不断遗忘的痛苦中,我父亲捡砖头的形象总能浮现在我眼前,最后我终于背下了两三万个单词,成了一名不错的词汇老师;第三件事是做新东方,目标明确:要做成中国最好的英语培训机构之一,然后我就开始给学生上课,平均每天给学生上六到十个小时的课,很多老师倒下了或放弃了,我没有放弃,十几年如一日。每上一次课我就感觉多捡了一块砖头,梦想着把新东方这栋房子建起来。到今天为止还在努力着,并已经看到了新东方这座房子能够建好的希望。

通过这个故事,你可以很直观地了解该如何分解你的职业目标了。你的目标可能很大,甚至看起来很难实现,但是再大的目标,一旦你把它分解开来,就变得近在眼前,切实可行了。

2、找到差距后,在行动计划中的提升策略

比如,工作丰富化策略,你可以主动涉及更广泛的工作或者寻求兼职的职业体验,这个策略对拓展你的知识、能力、特定的经验都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还有通过创造机会、拓宽个人工作的选择范围,建立自己的人脉圈子,在与朋友和熟人的交流中,可以获得信息或意见的支持。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构建对自己职业发展直接有效的联盟,会大大提高效率,同时借助外脑,你可以寻求专业的咨询来找到适合你的路线,这样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3、执行计划,立刻行动

一边是现状,一边是目标,计划就是在弥补现状和目标之间的差距。通过对比分析找到差距,自然就可以发现行动的要点,把要点一一列举。同时也要给意外风险留足空间。比如一个在银行后台工作的监控人员想发展成为一名私人理财顾问,他分析了下自己,要想成为一名私人理财顾问,需要学习理财知识,考取CFA,作职业生涯人物访谈,就是与资深的投资理财顾问去深入交流(起码5位职业经理人以上,光了解这个岗位的特质是不够的),关注内部的职业机会转岗等等。那么把这些所有的事情按照时间列举安排出来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两点:目标要符合SMART原则,计划要充分估计时间和精力的承载量。另外一点是当你执行这个计划的时候,一定要给目标一个截止日期。如果说执行下来与你的目标设备有冲突的时候,也就是需要做出调整和改善了。

计划实施一览表

所有的计划都有风险,这样的风险有可能来自天气、来自意外事件、也可能来自时间压力,也有可能来自于你的心情。对待风险需要具备这两种态度:一是把可能预见的风险要素列举出来,然后逐项寻找应对措施。第二要接纳每个目标会产生自己解决不了或应付不了的风险。毕竟梦想就是梦想,对于风险预估,要加进去一个习惯变量,也就是完成目标过程中通常有哪些影响目标实现的变量。比如对于时间管理的问题,起初,都是奔着应该这样做,但是真正执行过程中,并不没有发现自己真实的承载量和专注度。这样的事情如果不提前估计就会出现非常大的风险,而且这种事情如果一再发生,带来的不仅是目标难以完成,还会形成完不成目标的习惯。也就是习惯于任何目标都会打折扣,总以为做不到。从根本上损失的是自己的信心。所以我们需要的是任务要足够小,完成的事情足够明确,然后目标之间的链接足够紧密。制定好计划的第一步就是立刻行动。

到这里,我们己经系统的分享了职业规划的核心内容——清晰的职业定位、明确的职业目标和具体的发展通道以及行动计划。将你的职业定位和目标具体可视化,并经常和你身边的人去分享它们吧!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目标定位 根据俞敏洪的创业案例分析,俞敏洪当时目标很简单:日赚三十块,因为每天教一次课就是三十块钱。当达到日...
    目标定位阅读 1,008评论 0 1
  • 提起俞敏洪大家都很熟悉,他是新东方教育集团的董事长,是中国最富有的老师之一,也是中国亿万青少年的励志偶像。了解他的...
    鲁盾阅读 1,802评论 2 4
  • 《欢乐颂》里的那些现实—— 1、每个人都有标签。每个人的标签都是别人给贴上的。 樊胜美——虚荣拜金。邱莹莹——无脑...
    枕藏写影视阅读 582评论 0 0
  • 阅读内容:P1-P31 前言、策略一 对于高效的误解 大部分认真对待自己生活和工作的人,可能都会陷入这样的循环:...
    Li丶梦鸽阅读 205评论 0 1
  • 成功返回0,失败返回-1,以后写ajax参考这个标准。
    chaosii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