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让人难受的不是“好久不见”而是“最近好吗?”

毕业多年,再要好的朋友都会随着时间与距离而渐行渐远。尤其是女生,突然一段时间消失,又突然的出现,大部分结果都是回归家庭,要么结婚了,要么生孩子了。或许,有些婚后依旧在职场厮杀,而有些成为家庭主妇。

那么,你的一句“好久不见”,或者会收到,“是啊,好久不见了,最近看你朋友圈,去好多地方玩了吧……”。于是,轻轻松松聊开了。

如果,你说“最近好吗?”那人家回复“好”还是“不好”呢?回答“好”吧,自己也没那么好,回答“不好”吧,也没那么差,就有点像诉苦水一般。欲言而止,躲躲藏藏不想回答。

网络图片

01

年初,最好的朋友结婚了。如其他人一般,没有太多的仪式感,就在群里说了一下,然后私信发了电子邀请函,也没有打电话。

我因有事挪不开假,所以也没有回去参加他们的婚礼。就让另外朋友帮我代给红包人情,毕竟真正的红包拿在手里也是喜庆吧。结婚当日晚宴结束后,我还特地打了电话过去祝福,但新娘太忙了,要各种收拾,等忙完之后再回我电话。不过这个电话等到现在也没有等来。中间收到过很多次类似于“亲们帮忙点赞朋友圈第一条……”。

一般这种信息,除非我无聊到难受,才会去动动手去点赞。收到这样的信息,我也不会去回复。之后,收到一条“好久不见”。我想应该不会是群发的,便回答了,“是啊,好久不见,听说你最近去XX地方玩了。”“那里风景挺不错的。”如此便聊开了,曾经的芥蒂就好像一点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好久不见,就像是一种润滑剂,将曾经的误会或者其他方面都化解开了。不管过去说过的话,承诺过的事,都可以不再计较。或者说是因为一句“好久不见”,我认识了一个新朋友。

网络图片

02

“最近好吗?”每当朋友发这样的信息给我的时候,我都要绞尽脑汁想我最近好吗?因为着实不知道怎样描述我最近到底好不好!

我一遍又一遍用洗面奶戳洗着脸,很希望自己能够回到读书时候满脸胶原蛋白的模样。青春是成长路上最值得纪念与回忆的日子。曾经,无忧无虑。曾经,纯真无邪。如今呢?穿上高跟鞋厮杀在职场,就像李莫愁一样,只为那一点点的提成,拼了老命。回到家,脱下高跟鞋,围上围裙俨然就是一个家庭主妇。煮饭做家务带孩子,黄脸婆和泼妇上线。

可谁知曾经的自己也是一个文艺女青年。能写会画还能拍摄,结婚前也到处旅游,“世界那么大,拿着相机到处看看。”

有一个当了上市公司老板的初恋突然问我“最近好吗?”,我翻遍脑海中所有的场景,也找不到自己高贵过的样子,我也装不了高贵的样子。目前依旧是蜗居小房子,三线城市,一辆还有要还贷的小轿车,臃肿的身材,憔悴的脸庞。而看到他朋友圈的未婚妻,满脸胶原蛋白,纤细的身材,二十几岁娇妻啊。

我该怎么回答,是该回答我很不好吗?俨然成一个黄脸婆了,那我这是以自己过不好的生活来博取人家的同情吗?你过得不好是你选择不对?你过得不好那我就开心了。这不是给自己添堵吗?我要回答挺好的,这不打脸了吗,万一人家就只想聊聊你的近况呢,你一句挺好的,很明显是拒人千里之外。那么,人家回答一句“挺好的,那就好。”于是非常快速的成为话题终结者。

网络图片

“好久不见”,牵动着俩人之间的心弦。也感叹着曾经的我们多么要好,一起玩耍,一起走过成长中快乐的日子。回忆起来青涩而又美好,或许也会夹杂着吵架、误会等等。“最近好吗”是一句很深沉的话题,不管你说好与不好,都无法让自己舒心,沉重的让人心头闷闷。也可以算是话题起始者与话题终结者同在,因为会害怕而选择拒绝回答。

如今的交流,早已不和曾经的电话联系了,除非最亲近的人或者工作上的交流,否则选择微信交流才是慢条斯理最好的方式。谈天说地也好,谈情说爱也罢。都不用看唾沫横飞,脸红心跳的囧样了。但是,文字上问候也是能让人内心变化不断。或许真的关心呢?那就应该用心去理解别人,用最合适的问候去询问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平心而论,木心所有作品都不怎么好读。他的长相,会给人一种错觉。读《木心作品八种》,我觉得自己像个白痴。恐怕必须是一...
    慕月阅读 2,335评论 0 9
  • 菠萝的纤维在上颚摩擦 淡淡的血味和汁液混杂 我嗅到的苦味 Cherry撩起裤脚对着镜子羞涩的照 齿间纠缠,酸 我脚...
    青俞阅读 83评论 0 0
  • 千里流云迎翼马,朝歌初醒映窗纱。 吹开青焰随风去,荡尽晨浑唤众葩。
    不惑而歌阅读 192评论 14 12
  • 20170913,5:00,西安,晴 【易效能时间管理第18讲】 【习惯】从专注做一件重要的小事开始 养成好习惯的...
    渺尘03阅读 25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