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内的你如何做好斜杠青年

体制内VS斜杠青年

为什么要做斜杠青年

首先解释下什么是斜杠青年,即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

百度百科解释:斜杠青年来源于英文Slash,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
这些人在自我介绍中会用斜杠来区分,例如,张三,记者/演员/摄影师,“斜杠”便成了他们的代名词。

目前,斜杠青年越来越流行,已成为年轻人热衷的生活方式。

例如,工作时间是软件开发的程序猿,休息的时候就变成了笔耕不辍的作家,周末还能化身成变出一桌美味菜肴的营养师。这“程序猿/作家/营养师”的多重身份,就是他斜杠的表现。

简书的斜杠大神彭小六,六神的神奇在于从三线城市的程序员,通过努力变身成为深圳初创公司行动派的出版和在线教育总监,每日都在各种身份转换自如,并且还出版了很多本知识管理和时间管理,手绘方面的书籍,堪称斜杠青年的代表。

1.个人IP崛起的时代

这是一个个人IP崛起的时代。人们不再像老一辈那样,一辈子依附于一个公司,或者仅仅局限于自己擅长工作的一亩三分地。

斜杠青年依靠个人能力,借助一些平台,可以获的远比本职工作多得多的收入,完全实现了财务自由。

逻辑思维的罗振宇,papi酱,自媒体大神咪蒙,作家周冲(周冲的影像声色),秋叶大叔,彭小六六神等等,他们的本质工作都不是自媒体或者职场培训,心理相关,但是都通过个人的努力,成为了业界数一数二的大神,并都有了属于自己的一份事业。

“知识网红”的大量出现,表明了现在已经从工业社会已经步入到知识经济社会,也催生了各种各种的跨职业人才。

2.学习成本更为低廉

A.互联网时代,获取知识的途径非常之多。

以前我们必须购买纸质书籍进行阅读,现在通过知乎、在行、得到,以及无所不在的搜索引擎,微课上的音频直播,可以随心所欲的获取各种知识,每个人都具备变成他人眼中知识大神的潜质,只要你肯学,MOOC,纳米学院,网易公开课,国外的coursera在线教育学习,都有各种免费大型公开在线课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查阅我之前写的 知识获取都不会,你还想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

B.通过各种在线云笔记工具,可以实现手机,电脑,pad等多终端的信息同步与收集整理,无论是点滴灵感、待办清单、或是会议记录、项目资料,都可以方便随时记录,永久保存内容。

各种知识碎片可以通过再加工,整理吸收成为自己的知识。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查看我的上篇文章:如何用为知笔记构建自己的知识系统

3.如何在体制内做好斜杠青年

先讲一个故事。

主角是一位83年的姑娘,生于江西农村,在小镇上的某个中学做教师,对小镇一天就是一年,一年就是一生的日子极其厌恶,终于积蓄力量,离开小镇,定居广州,成为靠一支笔生存生活的自由写作者,月薪也从3000+到现在的10万+。

她仅靠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写文章,就能实现财务的自由,她感叹,“这时代,早已不是‘学成文武艺,卖与帝王家’的唐宋元明清,而是‘独木可成林,孤身能成王’的互联网时代。

这个菇凉就是“周冲的声色影像”的周冲,坐拥超百万的粉丝,每月百万级的收入。

当然美女作家周冲的例子,是跨出体制内,走向体制外的特例。大刘当然不是要求每个人都像偶像学习,但是也可以把她当做努力模仿的对象。

我们今天讨论的是如何在体制内做好斜杠青年,就肯定要在体制范围内做好斜杠的表现,对由于各种原因无法踏出体制的同学来说,一边拿着旱涝保守的工资,享受这单位带来的福利,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可以当好斜杠青年。

体制内人人想要么?

体制内的好处,劣势

现在的社会,面对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大部分人都羡慕体制内的生活,这意味“一辈子的稳定”,算是有了个铁饭碗。

优势:

体制内安稳,有保障,每个月有旱涝保收的工资,还有免费餐食,生活用品等等福利,过年过节清油面粉,购物卡等肯定也少不了。而体制外就没有这么多福利待遇可享,除去工资奖金外,没有那么多额外的收入。每天都要按照各自公司的制度依规办事,遇到项目赶工期还要经常加班,平时请假都要扣工资,没有体制单位内的好说话,少了些办公室人情味。

劣势:

乍一看,体制内仿佛是人间天堂了,但是体制外也并非是不毛之地。良性的竞争态势,让每一个在私企,民企的人都卯足了劲,生怕自己落后于其他人,这样自己的岗位有可能就岌岌可危了。

体制无法保证你一生的稳妥,体制也无法给你带来永恒的安全感。在七八十年代,当时的国企工人最稳定,后来全部都下岗了,这在当时看起来可都是铁饭碗。现在的国企,央企,也面临着精兵简政,可能会有被优化的风险。

没有永远不变的东西,一直不变的事情就是不停的变化。

斜杠青年无所不能

如何在体制内做好斜杠青年

在体制内的好处不言而喻,有更多的时间,较为宽松的办公室环境,没有明天就会失业的风险。

有了这样的环境,只要你有努力奋斗的意识,没有被温水煮青蛙,时刻做好离开的准备,加强对自身的自我充电,就打好了作为斜杠青年的基础。

1.时刻进行自我充电,学习工作之外的知识

大部分体制内工作的人,对学习新知识是不感冒的,认为只要把本职工作做好,就万事大吉了。其实本职工作以外,还有很多软技能,新知识值得我们学习。

而这些的学习导向就是:以兴趣为主导,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比如你是做程序开发的,对电子商务比较感兴趣,完全可以在工作之余开一个淘宝店或者微店,在上面卖些特产,或者其他东西。里面可能会涉及到美化界面,进货,销售,售后,与顾客沟通等等内容,做上一段时间内,完全可以作为自己的第二副业来运营。

2.勇于尝试,在工作之余做些“课外作业”

做斜杠青年是需要勇气的,尤其需要做事的魄力。看准一个方向就要努力实现,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想办法克服,迈出第一步你就会发现前面的路会很宽。

3.增加变现渠道,拓宽现金流

一切的努力,最终的目的都是增加额外的收入,努力成为自己工资之外的现金流途径,如果没有利益的指引,我认为持续下去的可能性不大。

不论是兼职写手,还是自媒体运营,还是开网店,做网络直播,只要能增加变现渠道,拓宽你的现金流,就是一个好的斜杠点,需要继续投入精力实现。

努力成为斜杠青年

小结

很多东西大刘也还在尝试过程中,其中的理论也有很多不是很完善,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在体制内的斜杠之路上越走越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