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五世卷一】第20章·路易十二

旁白君:路易十二同意将自己的侄女嫁给阿拉贡国王费尔南多,背弃了与费利佩的合约……

一身波尔多深红底色长裙从脚底到两肩,在红底之上是用向金丝镶边,绘制着朵朵卢瓦卢王朝的百合花饰,花瓣上丝丝银线让金黄若似反光般耀眼。百合花丛间,一面面红黄相间的富瓦伯爵纹徽在衣摆间飘扬。

两颗胸脯在束身胸衣的紧紧挤破下,呼之欲出。白皙的脖子被金制长链环绕,在两条金链的交汇处,一颗偌大的蓝色宝石晶莹透彻,在胸沟前随着步伐晃动。那女孩娇羞的脸上,还挂着少女的红晕,在两排仆人的映衬下,美若天使般走来。

“叔叔!”还未等路易十二开口,那女孩便叫到。

Germaine de Foix画像,未名,16世纪画作,瓦伦西亚美术馆藏

路易十二从痴迷中被这声音叫醒,已经等不及她缓慢的脚步走进,自己端自走上前去,站在她面前,又仔细从头到脚地打量一番,这个他从小看着长大的侄女已经与平日的淘气判若两人。

“见过国王陛下。”她微微屈身行了礼。

路易十二扶着她,又仔细看了看,“真的是我的杰蔓?[1]我都快认不出来了。”

杰蔓笑起来更是迷人了,“正是我,你的小杰蔓都要出嫁啦!”

“你今天简直太美了!胜似阿佛洛狄忒[2]。”路易十二亲了亲她的脸颊,然后弯起了胳膊,让杰蔓手挎着。

杰蔓用另一只手捂着嘴咯咯笑起来,“那我平常不美吗?”

路易十二扭头看了看她,“也美!你永远都是我心中最美的侄女!”路易十二叹了一口气说,“可真是有些舍不得啊……”

“舍不得我?那您还让我嫁给那个老头子。”杰蔓小声说,两人已经接近了教堂门前。

路易十二停下了脚步,“费尔南多他也不老,只比我年长几岁而已。你觉得你叔叔我老吗?”

“叔叔不老,但他有您英俊吗?”杰蔓还带着小姑娘的天真,盯着路易十二等着他回答。

路易十二哈哈笑了两下,“他还好,就是没有你叔叔风趣。”两人继续往前走。

“那我和他以后生活在一起,岂不是无聊透顶了!”杰蔓噘起了嘴,但没有停下脚步。

两人边说着话已经进了教堂。从教堂门口处,一条来自波斯的地毯,直达圣坛前。神父和另一个男人在尽头的地毯上等待,众人见两人进来后纷纷起立。乐队此时也奏响了音乐,在教堂内的空气中响彻着欢快的气氛。

“那你说费尔南多他自己怎么不来呢?”杰蔓嘴唇张开的很小,尽量不让其他人看到她嘴唇在动,从嗓子发出很小的声音问路易十二,眼睛却直直盯着前方,生怕走错半步。

“代理人也一样,婚礼只是个仪式而已。过些天就把你送到阿拉贡去,瞧你急的!”路易十二也学她说话的样子,放低了声音,步子缓慢地伴着音乐前进。

杰蔓稍微扭过来头,斜斜地看了看路易十二,“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想问的是一会我要不要和他亲吻啊?”

路易十二也转了一下眼珠看着她,杰蔓着急地快要哭出来一样,路易十二笑了笑,边走边说,“不用,只需等他给你带上戒指就行了。别说了,马上到了。嘘……”

两人已经走到了布卢瓦主教面前,恭候在旁的西丰特斯伯爵[3]向路易十二行了礼之后,从路易十二的胳膊上,牵走了杰蔓的手。

主教神父按常规念了念了仪式用词,路易十二已经提前告之,尽量简短又不失隆重就好。

看着西丰特斯伯爵为杰蔓带上了戒指,路易十二和教堂里的众人都起身鼓掌,神父为他们祝福之后,这场婚礼算是结束了。

待杰蔓和西丰特斯伯爵走下来行礼后,路易十二亲了亲杰蔓的脸颊和她道别。

西丰特斯伯爵说,“国王陛下,非常感谢您的到来。我一定禀告我王费尔南多,转达您的诚意。”

路易十二拍了拍西丰特斯伯爵的肩膀说,“杰蔓可是我最喜欢的孩子了。我怎么能不来,况且这也表示我对于和费尔南多联姻的重视嘛!”

西丰特斯伯爵手放在胸前做了忠诚的手势说,“我一定代您转告,并将杰蔓公主的美丽动人一同转告我王。”

路易十二邀请西丰特斯伯爵一同走出教堂,边走边说,“胡安,你是费尔南多的大使,虽然我和他,之前有着很多不愉快,但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

西丰特斯伯爵谨慎地笑了一笑,“费尔南多国王的意思也正是如此,自今年夏天起,让我与您共商联姻的时候,就誓言要与您重修旧好,毕竟我们之间共同的利益要远远多于相互的仇恨。”

路易十二开怀大笑几声,拍了拍伯爵的后背,“不过,费尔南多可真会挑,别人都不要,就喜欢我这个最疼爱的侄女。”

两人已经走出了教堂,仆人早已经备好马,在教堂外等候。路易十二等马站稳,拉住缰绳,脚踩马镫一跃而上,等坐好后对西丰特斯伯爵说,“走,我们打猎去!”

西丰特斯伯爵也跨上了马,紧随路易十二的步伐,往布卢瓦城外奔去。

来到树林浅口处,路易十二等待西丰特斯伯爵赶上来,“胡安,费利佩曾两次在这里,和我一起打猎,我之前已经答应过他两次了,要将克洛德许配给他,我也不能失约。”

西丰特斯伯爵停好了马,走进路易十二身前,“去年您和他在这里签订的合约怎么办?”

路易十二挥了挥手,表示并不在意费利佩,“我回头给他写一封信解释一下。就说是布卢瓦的议会和贵族们坚决反对,不同意克洛德和查理的婚事。说实在的,胡安,为了法兰西考虑,我还是觉得把克洛德许配给弗朗索瓦比较妥当。”

西丰特斯伯爵点了点头,“我非常能理解您的意愿。”

“但这次费尔南多算是赚到了,不仅仅是我这个如花似玉的侄女,更重要的我们联合在一起,能制止住哈布斯堡家的野心。”路易十二用马鞭指了指自己和伯爵。

西丰特斯伯爵有些恭维地说,“您说的是,但您也不亏啊。”路易十二静等着他接下来的话,“若是我王费尔南多和杰蔓生了儿子,不仅仅把费利佩排除在阿拉贡继承之外,那这个孩子也将是那不勒斯和耶路撒冷的王。如果生不出来男孩,您的继承人不就得到了那不勒斯,您还有五十万达克特[4]的收入呢!这么算下来,您的胜算可更大啊!”

路易十二看着这位伯爵,从七月到十月期间,反反复复地与他争执和谈判,所有心思都被他看得一清二楚,不由得哈哈大笑,“你啊,费尔南多派你当大使,还真没有看错呢!不过你也看到了,我那侄女才十七岁,费尔南多已经五十三啦,这可是上帝恩赐给他的福气哦!”

西丰特斯伯爵也哈哈笑了几声,“陛下,您也知道我王费尔南多已经五十三岁了,所以即便再怎么折腾,能生出个男继承人的几率还是很小。土壤再好,干瘪的种子也发不了芽啊!”

这话把路易十二逗得前仰后合地笑,等止住了笑容,路易十二把手一挥,“不说这些啦,树丛那边好像有动静,说不定今天能猎到一头野猪呢,我们走!”


  1. 杰蔓生于富瓦,其父亲为富瓦伯爵,母亲为路易十二的姐姐,史称Germaine de Foix。这里对舅舅与叔叔不做区分。

  2. 古希腊代表爱情、美丽与性欲的女神。

  3. 此处的西丰特斯伯爵是第三代,名为胡安·德·席尔瓦·卡斯塔涅达(Juan de Silva y Castañeda),任卡斯蒂利亚驻法国大使,此时代表阿拉贡国王费尔南多迎娶杰蔓。

  4. 中世纪至20世纪初,欧洲通行的货币,有金币和银币,1497年西班牙使用西班牙银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是无意义的重复,而是把生活过精致,过更好。父母的三个要求,早起,房间打扫干净,洗衣服,...
    33174dada65f阅读 210评论 0 0
  • 个人主页:http://shiyiliang.cn Java内存结构 Java虚拟机会将内存分为几个不同的管理区,...
    稻田上的稻草人阅读 400评论 0 4
  • //把数据存到硬盘 //iOS, 沙盒机制 //1.系统会为每个app, 分配一个文件夹(沙盒) //2.每个ap...
    少年不知代码贵阅读 285评论 1 1
  • 文/石沉 @1 久石譲先生的《菊次郎的夏天》一直是我的手机铃声跟随了我多年。 外婆打电话过来...
    石沉阅读 222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