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Jenkins+fastlane+蒲公英 持续集成

coder们大家好呀,XCode的手动打包能满足我们的日常需求但是手动打包这过程中就是机械化的操作。我们还不能同时做一些其他的事情(电脑配置好的就当看看0。0)。所以希望有一套持续集成的方案,因为之前就是使用到了fastlane这个工具进行脚本打包,已经方便了很多,每次打包只要输入一个自定义好的lane上传蒲公英就完事了,在这基础上能不能更方便一点了。查阅了一些资料后有一个Jenkins+fastlane+蒲公英的方案。下面就记录一下我的采坑记录:
fastlane我这里就不详细说了,可以查阅一些文章安装,安装以后先执行一下lane看能否正常运行。
一些安装的资料:
fastlane官方文档
蒲公英上的文档

下面的步骤是mac上已经有fastlane,并且可以执行lane打包上传蒲公英的情况下进行的

安装 Jenkins

强烈建议不要使用pkg安装!新建了一个用户(不知道啥操作).然后最后开始构建的时候报一大堆错误,实在头疼。

后来我改成了用war包安装
分享一个下载的war包 提取码: 4pnv
jenkins官网下载地址

在 Mac 环境下,我们需要先安装 JDK,下载最新的 war 包。下载完成后,打开终端,进入到 war 包所在目录,执行以下命令:

java -jar jenkins.war --httpPort=8080

命令行工具不要关闭 会有一个密码在上面显示

待Jenkins启动后,在浏览器页面输入以下地址:

http://localhost:8080

首次安装会让你输入密码,密码命令行中复制或者打开路径复制


输入密码

然后安装推荐插件,这里安装失败的话后面可以自己在系统管理里面手动安装插件的


选择安装插件

后面就是设置账户信息了
用户名密码

后面就进入的jenkins的页面了


首页

插件安装可以在左侧系统管理->插件管理中 按需要安装

新建Jenkins任务

1.选择构建一个自由分格的软件项目
新建任务
2.输入仓库的SSH地址
SSH

这里需要一个SHH的私钥,点击add增加,在Key的位置添加私钥

~/.ssh 

打开ssh文件夹地址,选择自己配置的私钥复制
(这边我尝试了https+用户名密码的方式不可行,还是用SSH的方式吧)


输入私钥

回到外层选择设置的私钥报错就消失了
下面红线的部分选择你需要构建的分支


分支
3.设置定时触发器
SCM

Poll SCM它会定时检查源码变更(根据SCM软件的版本号),如果有更新就checkout最新code下来,然后执行构建动作
这里设置了10分钟检查一次

4.选择执行Shell
执行Shell

shell脚本:

cd 这里写上工程目录(我这里是JenkinsTest)  

MSG=`git log -1 --pretty=%B`  

echo "===commit msg: ${MSG}==="

fastlane jenkinsPgyer desc:${MSG} 

点击保存

回到外层,进入工程中点击立即构建就可以了


立即构建

遇到的问题

1.工程的WorkSpaceSetting明明设置了LegacyBuildSystem而且在fastlane打包的时候,本地执行lane没问题,jenkins执行还是lane报错:
❌  error: Multiple commands produce '/Users/sunjun/Library/Developer/Xcode/DerivedData/JenkinsTest-ecfawsdtsuhlqtcavnduyotilsux/Build/Intermediates.noindex/ArchiveIntermediates/JenkinsTest-iOS/InstallationBuildProductsLocation/Applications/JenkinsTest-iOS.app'
错误原因:

Jenkins打包时默认使用的是New build system,而不管你Xcode里是如何设置的。
https://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51205221/how-can-i-use-the-legacy-build-system-with-xcode-10s-xcodebuild/51205222#51205222

解决方法:

在Fastfile中加入

 xcargs: "-UseModernBuildSystem=NO"

附上打包上传蒲公英的lane

  desc "Submit a new Beta Build to pgyer by Jenkins"
  lane :jenkinsPgyer do|option|
  #如果你用 pod install
  cocoapods
  #这个action很重要cert就是下载和安装匹配的Provision Profile文件,不用你去管那些证书不匹配的事情啦,下载的文件会存在项目根目录的build文件夹下
  #cert(output_path:"build")
  #这一步就是签名了
  #sigh(
  #   adhoc: true
  #)
  #最后就是打包,adhoc企业版打包
  gym(
      #设置LegacyBuildSystem
      xcargs: "-UseModernBuildSystem=NO",
      #这里填写你工程的的名字
      scheme: "工程名",
      output_directory: "./build/pgyer“, # 打包后的 ipa 文件存放的目录
      export_options: {
        method:"ad-hoc",
        thinning: "<none>"
      }
     )
  #上传蒲公英
  pgyer(api_key: "这里填写蒲公英的apiKey", user_key: "这里填写蒲公英的userKey”, update_description:"#{option[:desc]}")
  #在上传完ipa后,打开ipa的存放文件夹,起到提示上传完成的作用
  system "open ../build/pgyer"
  end
2.新建jenkins任务的时候没有发现上面的选项?
错误原因:

插件没有安装

解决方法:

在系统管理->插件管理中选择需要安装的插件

经历一些坑以后总算编译成功了,这次的使用还不是很深入,希望大家也都分享分享有啥好的用法,好玩的地方:)

Succes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