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陵之战——一场同门师兄弟的较量

  鬼谷子作为春秋战国时代的传奇人物,虽然自己隐居山林、没有出仕为诸侯服务谋取功名,但是他所教的学生都在各个诸侯下面混得风生水气。相传他的弟子有孙膑、庞涓、苏秦、张仪……个个都是响当当的人物。

  而最值得人感叹的就是孙膑、庞涓了,同为鬼谷子的徒弟,师承一脉。在同鬼谷子学习兵法的时候两人都很努力,都希望出师之后一展宏图。庞涓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学习起来也很快,而孙膑就显得有些忠厚,没有过多的心计,两人亲如兄弟,情同手足,在学艺这些年他们相约日后谁要是飞黄腾达,一定要举荐对方。

  几年过后,庞涓天资聪颖,自以为学到了鬼谷子的精髓兵法,足以在这个乱世大展宏图,便下山而去,孙膑和庞涓依依惜别。此时天下七雄纷争,魏国地处中原四战之地、土地肥沃、人口众多、四通八达,正为强盛。庞涓满怀信心来到魏国,投奔当时的魏惠王。

孙膑图


  兄弟反目

  魏惠王是一个有远大抱负的人,也曾有吞并其他国家之心,可惜多次用兵无果之后不得不放弃。庞涓凭借自己的才能,在魏惠王面前一番细说,让魏惠王对这个有这出色军事头脑的年轻人刮目相看,很快就提拔他当了将军。当然庞涓也没有让魏惠王失望,一面整顿魏国军马,提升其战斗力;一面做好战略部署规划。准备着逐鹿中原,称霸天下的计划。

  公元前368年,庞涓在马陵击败韩国、在怀击败赵国,让魏国声势大振,甚至是地处西面的秦国都有所忌惮。面对魏国的强盛,韩、赵两国感到危机,在公元前362联合进攻魏国,秦国也在西面搞小动作。此时魏国腹背受敌,即使强大,也不能同时面对三国强攻。不过凭借庞涓出色的军事头脑,先击败赵国,直逼赵都城邯郸;再救援西面,采取攻其必救之策,大败秦国,让秦王都欲图迁都以避其祸。

  庞涓深受魏惠王赏识,多年来也立下很多汗马功劳,在魏国具有高贵地位,统领魏军,威风凛凛。就在这时,学成的孙膑也从鬼谷子那里学成下山。这一下山,他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庞涓。庞涓也知道了孙膑下山,也想起了这个多年以来的兄弟。他的才能似乎不在自己下面,若是去其他诸侯那里发展,岂不是会给自己带来大麻烦?庞涓心里感到一种莫名的不安,总觉得以前在林间树下的高谈阔论会变成一种战争上的角逐或者朝堂上的争论!

  那我能赢过他吗?能超过他吗?

  庞涓心中问自己,为了心里过得踏实,他派人对孙膑说让他来魏国发展,自己会向魏惠王举荐,魏惠王一定会提拔他当将军的。孙膑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马不停蹄的赶到魏国,迫不及待与这个多年未见的兄弟见面。

  两人一见面,便是把酒言欢,一阵叙旧之后,开始高谈阔论起国家大事来,孙膑谈得很开心,把自己心中所想都说了出来,而庞涓在一旁点头、连连称赞,可是眉头却皱了起来……

  为了自己的名望、金钱、地位,庞涓对孙膑下手了!不但没有把孙膑举荐给魏惠王,反而随意捏造了一个罪名,把孙膑下狱,依照法律用刑挖去了他两足膝盖骨并在他脸上刺上字,想使孙膑这辈子再也不能在人前露面。

  孙膑在魏国一展宏图的想法成了泡影,在痛苦中他明白了自己兄弟的“良苦用心”,此时此刻的魏国,对他来说无疑是万丈深渊,一山不容二虎,庞涓很有可能还会对自己下死手,要想报仇,当下最重要的就是保命,以待时机。于是,孙膑开始装疯卖傻,庞涓看着自己的兄弟疯掉,也就不会跟自己争了,或许心里还存在着一丝同门师兄弟的温情,就没有再下黑手。

  或许是历史不想让这个天才军事家埋没,终于给了他一个逃离苦海的机会,一次齐国使者来到魏国,孙膑抓住机会,想放设法买通看守传出密信让齐国使者来见自己。二人见面后,孙膑细说了事情原尾,使者也觉得此人非比寻常,便偷偷把孙膑带回了齐国。孙膑凭借自己的才华,先被齐国名将田忌奉为上宾,而后又被齐威王重视。

  从此兄弟二人各事其主,恩怨也终会有一天在战场上算清!

庞涓图


  初次交锋 桂陵之战

  公元354年,赵国进攻魏国的同盟国卫国,夺得漆及富丘两地。魏国作为卫国的老大哥,小弟被欺负自然要为其出头,很快就发兵攻打赵国。

  庞涓率军出击,势如破竹,打得赵国毫无还手之力,一举打到了赵国都城邯郸!赵国近乎灭亡,要知道在后来秦灭六国之战中,赵国可是抵挡了多次秦军的进攻,秦国想入邯郸好比登天,僵持了好几年才战胜赵国。而在此之前的魏国,在庞涓的率领下,多年前便打到了邯郸,让赵国毫无办法。

  赵王无奈,只得向齐求助。而此时齐国虽然是大国,但是相比魏国,还是略有差距。齐威王召集群臣商议,决定可兵分两路,一路救援赵、一路进攻魏。

  齐威王对孙膑很是器重,本来想让他带领一路人马,但是由于他被迫害成残疾,不便领兵,便让田忌为帅,以之为军师,率领军队出击。此时邯郸已破,齐军赶到魏国边界,便碰上了庞涓。正准备与之交战 了,却被孙膑阻止。

  “此时魏军新胜, 兵势正旺,若是正面交战,必然伤亡惨重。此时魏国精锐全在外受庞涓统领,国内城防必然空虚,不如直接绕道攻取大梁。庞涓必然回援,则赵国之危可解,又可趁魏军疲于奔命之际大挫魏军。”

  田忌听完孙膑的论述,点头称道。随后便出击魏国。在魏国国内空虚的情况下,齐军一路没有受到任何抵挡,很快便打到了魏国都城大梁。

  魏惠王看到兵临城下,如何不着急,立即快马加鞭召庞涓回援,庞涓接到军令后,心中很是愤怒,知道这是孙膑的计谋,心想一定要抓到孙膑,将其碎尸万段!此时此刻,也顾不上赵国了,随即丢下掉辎重,以轻装急行军昼夜兼程回救大梁。毕竟是同门,孙膑对庞涓急于求成的性格了如指掌,当即派兵伏击在桂陵,一举擒获了庞涓。

  此战齐国大获全胜,可是魏国主力并没有被歼灭,但是救援赵国、削弱魏国的目的已然达到。在楚国的调停下,魏惠王与赵成候在漳河边为盟,随后魏国将军队撤出邯郸,齐国也归还了庞涓。

最后的决战  马陵之战

  桂陵之战成了两兄弟的一道坎!庞涓败于孙膑而辱于孙膑;孙膑也没能杀掉庞涓复仇!兄弟间的角逐终会有结果。

  桂陵之战失败后,魏国很快崛起,依然屹立于诸侯之间,称王称霸!魏惠王也逐渐变得膨胀!在商鞅怂恿下决定称王,在宋国都城外摆出天子仪式,要求列国皆赴会,但是韩国、齐国并没有赴会。于是魏惠王下令襄疵领兵攻打韩国,后齐国出兵攻魏救韩,魏惠王就派遣太子申领兵、庞涓为将与齐国交战。而齐军则以田忌为统帅、孙膑为军师。

  一场决斗爆发了!

  齐军深入魏国,而魏军随后追击!面对齐军不利的情况下,孙膑又一次想到诱敌深入。魏军蔑视齐军;庞涓蔑视自己!针对这种情况,孙膑以弱旅对抗魏军 ,连连败退!每次驻扎营地,就要求士兵少塔一些灶台,造成士兵减少的迹象!

  庞涓见齐军兵败山倒,一路进发,发誓要杀死孙膑!每次路过齐兵营地,都看见齐军所搭灶台有所减少,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

  庞涓带领军队一路猛追,直逼马陵道,路过一路口,见一颗大树的皮被剥掉,树上赫然写有八个大字!

  “庞涓将死于此树之下”

  庞涓大吃一惊,幡然醒悟,张望四周见周围草木茂盛、两边峭壁,正适合埋伏!

  “ 快撤!”

  庞涓还没来得及回马,两边万名弓弩手齐出,响声震天!其中孙膑被人从高处缓缓抬出,低头俯视庞涓。,不由得怅然泪下!

“庞涓!今日就是你的死期!”

  一声令下!万剑齐发,火光遍布马陵道,喊杀声不断,魏军的旗帜不断倒下。庞涓冷笑几声,挺剑指着孙膑,喝到:

  “是我的死成就了你呀!”

  话音刚落,他早被一箭射穿,倒在了树下!


马陵之战

  历史画上了句号,兄弟之间的相杀也到此为止。孙膑成了残疾、庞涓功败身死,后世的传说为之添油加醋,让我们不由得为之感叹。

  常说在一个班上成绩倒数第一的和倒数第二的同学往往是死党,而成绩第一和第二的同学往往是是敌。虽让是一句玩笑话,但是有时候也未尝不是事实。在现实生活中,利益的纷争往往可以让兄弟反目、刀剑相对。许多时候共同的目标没有让两个人走到一起,反而变得争锋相对。

  只希望多一份豁达、多一份坦荡,人生不是在寻找对手,而是在寻找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路的尽头是树 蜿蜒在一个平面 河流 充满希望的节奏 枝干自由无限的延伸 欢快的起舞
    ArtLena阅读 160评论 0 0
  • 好词:无依无靠、饥寒交迫、身强体壮、活泼可爱、无忧虑、趾高气扬、双目失明、精疲力尽、灼灼燃烧、急不可耐、毫无知觉、...
    王萝博阅读 556评论 0 0
  • 现象 java应用的web服务器突然挂掉,无任何jvm相关日志,重启后不久再次挂掉 再次重启,不久后机器挂掉【机器...
    军哥ye话阅读 4,852评论 0 5
  • 如何看待学习: 被动学习和主动学习提出好问题并解决问题 四个维度: 魂:为什么学?深层次需求是什么? 道:学习的方...
    加餐阅读 1,2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