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了很久的我自己

图源自网络,侵删


很多人说,生活要有仪式感,在年终要用或是文字或是图片亦或是影像的形式记录、总结。

我愈发得发现我不爱动手、堕怠的习惯了,虽然在各种社交平台上看到了大家的2017年,也在心里暗自总结了一下发生的事情,18年计划想做、会做的事情,但终究是懒了。

今天中午吃饭时和同事们说起了各自的学生生涯,想起那时的自己是多么地勤奋。

从上小学起,我就断断续续地是第一名。可能是从小自尊心就比较强,初上一年级第一次期中考试,那时根本不明白什么叫做考试,连留了作业也不记得,要每天奶奶陪我去同学家问。于是很自然地,考试得了班级第15名。可从那时起,我便知道了要好好学习,那个学期末得了班级第一名。犹记的当时爸爸去开家长会,回来拿着两个奖励的硬壳笔记本,得意地向奶奶炫耀说,你猜我姑娘考了多少?双百!第一!后来呀,爸爸去世好多年,奶奶仍常跟人说,那天爸爸笑得嘴巴都咧到耳朵根子后面去了。等到上了初中,我成了年级的名列前茅,基本没掉过学年前五。高中也自然是这样。高中时学习压力还是有的,我的作息基本也很规律,每天6点起床,高三上了晚自习基本9点之前也能到家。回来吃个水果学习到11点左右睡觉。很规律,很快乐,上课很积极。

一路走来,我的大学以前学习生涯既开心又轻松,想必小县城里教学环境、学习竞争对手也占一部分因素。

不过,那时我也真的是爱看书。小学初中时基本说的出来的名著,我都买来读了。那时候看书是我平时最大的娱乐。《笑面人》、《汤姆叔叔的小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童年》、《我的大学》、《在人间》……周末和同学逛街会选择去新华书店(为什么不是图书馆?因为小城里没有),然后窝在一个角落里蹲着看,后来会找一些有神秘色彩的书籍看,如希腊神话。初中开始会班里流行看小说杂志,《男生女生》流传甚广。再后来《男生女生》有了金版银版之分,还多了连载板块。正是连载这个版块,让我认识了饶雪漫笔下的黎吧啦、小耳朵。当时应该是青春疼痛小说正风靡,新华书店里也多了《左耳》、《沙漏》这样的精装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持续迷了一阵青春疼痛之后,我又迷上了红楼,正值有一阵百家讲坛里面有刘心武讲红楼,特地去书店里买了他写的书,一有空便心心念地埋头进入了红楼的世界中去。那时一到周末就找来红楼梦看,上午的阳光照进卧室里暖融融的,耳边弥散着妈妈洗衣服的水流声,我沉浸在黛玉宝玉的之间惺惺相惜中,感慨黛玉那种葬花的多愁善感,又埋怨宝玉为何总是流连于万花丛中。

直至上了大学,似乎一下子从从前那样的生活中逃离了出来,除了专业书,基本上便没怎么读了,只在回家的火车上读了金庸的《神雕侠侣》、《射雕英雄传》。回头看我的大学和研究生生涯,一半的时间在学习专业知识上,另一半应该是在成长了。学会了穿衣打扮、谈了两场恋爱,考了研究生,找了工作。可我越来越怀念以前的自己了。那时的我自律、勤奋、爱读书、很少看剧,知道的明星八卦也少得可怜,可却觉得很充实。现在,我终于为找回原来的自己的开始行动了。

回想我自己的2017年,一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有好有坏。

从科大毕业来到了上海工作,成功落户,成为了奋斗在这个城市的新人之一。上海是一座摩登的城市,有小资,有浪漫,也有快节奏的压力,横看成岭侧成峰吧。

养了一只萌宠喵喵。她叫露娜,捡回来时才一个月左右,还没有我的脚长。小小的身子可藏着巨大能量呢,和室友的大她两月的猫打架,我们就从来没输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养花,收纳,整理自己的小屋子,小天地渐渐地温馨了起来。

不得不提的是在年底最后一个工作日终于把分词引擎的demo做了出来,所以工作也还算顺利吧。

这一年是个喜忧参半的一年,3月份妈妈得了大病,甲状腺癌。那时我正值毕业,不能带妈妈在上海做手术,在家里手术将甲状腺全割了(我是单亲家庭,妈妈只有我一个依靠)。那一阵很明显地感到了压力,觉得自己步入了中年要承担很多。甚至有一些抑郁,和男朋友去电影院,连金刚狼3都看不下去。看到狼叔英雄迟暮开着车死命得往钢丝网上冲,却好像那网是金刚不坏一样每次都将狼叔弹了回来。我深深的感到了他那种无力感,就感觉胸口好像有一块大石将我压住,可能,生活,人生就是会有这样的无奈吧……

今年11月我也接连生了两种病。虹膜炎和肺炎。一度觉得自己人生像是看到了头,心里缺极了安全感,失眠成了常态。好在男票和闺蜜不断得安慰陪伴我,逐渐有所好转。PS:虹膜炎又名葡萄膜炎,是种很严重的病,目前不能治愈容易复发,可能会致盲。

2018,新的一年,我想让自己活得更美好,用充满爱的眼光看待这世间,毕竟,人生苦短,爱人,就是爱己。我想让简书见证自己的改变,找回曾经那个有资格骄傲的自己,活得更加充实。列了一个简单的list(不定期更新):

养成固定的爱好,周末会去放风筝、绘画。今年,我想重新拾起写作,回归看书行列

锻炼身体

看100本书

画100幅画

涨工资(这应该是每个工作了的人都会有的心愿吧)

看一场梵高的画展

每周check和更新自己的list

前路漫漫,只愿我,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朵云 阔别无闹的鲜花 飘向海的深处 湛蓝的海水 倒映着的 我的内心深处 …………… 轻柔的 夹杂着鱼惺的海风...
    8064aafa0f3a阅读 115评论 0 2
  • 今天又重复看了电影爆裂鼓手! 看着男主怎么由一个青涩的音乐学院新生变成了可以随意虐人的大卡,看着他为了打鼓为了提升...
    collinsun阅读 272评论 0 0
  • 我想我的确是迷失在了非黑即白的世界里,所以我找不到了我曾经的五彩斑斓——韩一韩一 自从调到了营业部上班,每天的节奏...
    溪鱼XU阅读 278评论 2 4
  • 成长这个词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即便你选择了堕落,你也躲不开成长。就像当你某天突然想要搀扶老奶奶过马路的时候,你就体...
    洪博阅读 5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