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通识-科普-土耳其人下棋傀儡-1

欢迎关注我的专栏( つ•̀ω•́)つ【人工智能通识】


肯佩伦Kempelen

1769年,肯佩伦当时34岁,那时他正担任巴纳特地区宪法委员会第二任专员职务,这天他被邀请有机会来到美泉宫观看魔术表演,这里是奥地利国王在维也纳的夏季行宫。

法国魔术师佩尔蒂埃进行了精彩的表演,这些神奇的幻术让肯佩伦眼界大开。演出之后,肯佩伦终于找到机会和佩尔蒂埃私下攀谈。

“磁铁。”佩尔蒂埃告诉肯普伦,“它可以产生神奇的运动效果,它就是魔法。”

肯佩伦是一个机械迷,他痴迷于机械装置和蒸汽机,佩尔蒂埃的话让他灵光乍现,“这样说来,我也可以制造出魔法!”

佩尔蒂埃听了这话后,不屑地说,“年轻人,魔术并不是你想的那样简单。”

“如果你不信,我们就做个约定,”肯佩伦故意把声音提高,让周边的人也能注意到他们的谈话,“六个月后,仍然在这个舞台上,我将向大家展示绝对更加神奇的、超乎想象的新魔法!”

土耳其人机械棋手Török/Turk

六个月后的1770年春,肯佩伦再次来到美丽的美泉宫,在这里,一众达官贵要都已如约而至,奥地利女王也亲临现场。

众人在台下或是满脸狐疑,或是互相私语,一些人等待着奇迹,但更多的人只是等着看他的笑话。

肯佩伦让人帮他把设备搬到台上,当众人逐渐安静下来目光都聚集到台上的时候,肯佩伦放大声音,“各位观众,我回来了,今天的表演一定会超乎大家的想象!那就是——”他呼的一下撩起盖布,“象棋巫师!”

这是一个土耳其人装束的木偶,木偶面前是一个差不多一米多宽、半米多长、半米多高的木箱子。

土耳其人木偶站在那里,穿着长袍,裹着头巾,左手扶在桌上,右手拿着一个长长的烟袋,双目低垂,看着桌上的国际象棋的棋盘。

台下观众一片茫然,“这是什么?”“木偶展览吗?”“它能动吗?”

肯佩伦走到箱子前面,拉开左侧的箱门,露出里面正在咯吱咯吱旋转的密密麻麻的齿轮,然后它又前面右侧箱门,里面很空荡,但也装置了一些大的杠杆和传动机械,肯佩伦又绕到土耳其人的背后,打开箱子后盖,观众可以从台下直接看穿整个箱子,——除了机械齿轮装置,什么都没有。

“它虽然只是一个机械,但它的智慧远超在座各位!”肯佩伦关好箱门,转过身面向台下观众,“不信的话可以上台来和它比试一局,它的象棋水平可是非同凡响的。”

骑士之旅Knight's tour

当天的挑战者全都败在了土耳其人木偶的手下。

挑战者是在另外的棋盘上执行步骤的,挑战者每走一步,肯佩伦就走到木偶面前,依照挑战者的走法移动木偶面前箱子上棋盘的对应棋子,稍后,木偶就会抬起右手捏起一颗自己的棋子,走一步,如果这一步是“将军”操作,木偶还会点点头示意。

肯佩伦再回到挑战者的棋盘上,按照木偶的走法移动棋子,如此往复。

有时候土耳其人木偶会陷入沉思,似乎是机器卡住了,所有人都聚精会神的注视着它,几乎大厅内每个人都可以听到木箱子内齿轮咯吱咯吱的转动声,肯佩伦似乎也有些慌张,于是就走过去,伸手掀开桌上的一个小木盒盖子,若有担心的看上几眼,然后又点点头盖好,转过身来,“它正在思考,请耐心等一下。”脸上充满乐观的自信。

作为比赛之外的表演,肯佩伦还让木偶表演了象棋中的“骑士之旅”走法。骑士之旅对人类旗手来说往往都是个难题,它要求你只是用一个“骑士”棋子,以最少的步骤走完棋盘上全部64个格子位置。

由于“骑士”是斜着走的,而且步骤太多,单纯是记忆这些步骤和位置就非常困难,何况还要以最少的步骤来完成。

然而这对于土耳其人木偶来说却似乎不算是什么。

肯佩伦没有食言,这一切太神奇了,超乎了所有人的想象!

土耳其人一经亮相就轰动了整个欧洲,各国贵族们纷纷向肯佩伦发出了表演邀请和比赛挑战。然而几乎无一例外的全部遭到了肯佩伦的拒绝。

“你不能拒绝所有人,更不能阻止他们的好奇。”朋友对肯佩伦说,“这一次我们已经为你安排好,苏格兰的外交官凯斯公爵希望能和土耳其人进行一场比赛,你必须得接受这个邀请。”

“课时我的机器出了些故障,还在维修。”肯佩伦耸耸肩,又一次抛出了这个老借口。

“你已经维修了很多年!这一次必须接受。”

至于土耳其人和凯斯公爵的比赛结果已经史无可考,但我们只是知道,比赛之后肯佩伦愤怒异常,在比赛结束后就彻底拆解了土耳其人木偶设备。

未完待续


欢迎关注我的专栏( つ•̀ω•́)つ【人工智能通识】


每个人的智能新时代

如果您发现文章错误,请不吝留言指正;
如果您觉得有用,请点喜欢;
如果您觉得很有用,欢迎转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3-面对庸才上司怎么办? 无论他人如何,去选择自己认为值得坚持的事情不断努力下去吧
    张琪77阅读 178评论 0 0
  • 参考书籍:《javascript 函数式编程》 什么是函数式编程? 函数式编程通过函数将值转换为抽象单元,接着用于...
    海娩阅读 252评论 0 0
  • 雪 〔原创〕阳光 你不是水­ 而是水的精灵­ 你不是花­ 却是花的芳容­ 飘飘洒洒的飞舞­ 纷纷扬扬的落下­ ...
    阳光_380d阅读 191评论 0 1
  • 剑门关一役,天地盟和听风楼大败而归,天地盟孟堂主只身逃走,盟众皆投降,听风楼羽铩而归。 四海帮帮主雷四海独生爱女雷...
    夏潇晗阅读 435评论 4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