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初一》

《五月初一》

2020年6月21日星期日,農歷五月初一,今天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日子,五月初一在《掌中訣》中已詳述了這一天的傳統來歷,黃巢殺人八百萬,黃巢喬裝在逃難的人群中,看到一老嫗,背著大的,攜著小的,黃巢問:“您為何背大攜小?”老嫗說:“大的是我的孤寒孫,沒爹沒媽,小的是我的兒子,他至少還有我這個媽。”黃巢聽後,非常感動,天下還有這麽懂倫理道德的人,此人不應該殺,就悄悄地告訴老嫗不要逃,摘一棵艾葉插在門前,就不遭殺戮了。從此,五月初一門前插艾葉的習俗就一直延襲至今。五月初一,太陽沒出去搞艾葉,這是做艾絨的上等材料。五月初一去買艾葉、香茅、山姜葉放點硫磺煮水洗澡,不長瘡痱子,可保平安健康。

封建社會倫理道德和九族是這樣定:“倫理道德:

一太極,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二親:二親之壽,忽如過隙。

三綱: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

三從四德:三從是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

儒家提倡:孝悌忠信四種道德。

所謂四德:德容言工,做女子的第壹是品德,正身立本,然後是相貌(指出入要端莊穩重持禮,不要輕浮隨便)、言語(指與人交談要會隨意附義,能理解別人所言,並知道自己該言與不該言的語句)和治家之道(治家之道包括相夫教子、尊老愛幼、勤儉節約等生活方面的細節)。

儒家孟子提出四德:仁義禮智。

易家:元亨利貞為四德。

儒家:孝悌忠信為四德;置善、事長、立愛、結舊四種德行。

佛學四德,果德:常、樂、我、凈。

四種顛倒法:遠離凡夫外道的四顛倒及二乘的四顛倒才能證此涅槃四德。

大涅槃經:苦者計樂,樂者計苦,是顛倒法。無常計常,常計無常,是顛倒法。無我計我,我計無我,是顛倒法。……若欲遠離四顛倒者,應知如是常樂我凈。

國之四維:禮義廉恥。①維絕則傾、二維絕則危、三維絕則覆、四維絕則滅。

傾可正也、危可安也、覆可起也、滅不可復也。

五常: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

六紀:自燧人氏至伏羲氏、凡六世紀也。

六藝論:遂皇之後、歷六紀九十一代至伏羲,六紀者:九頭紀,五龍紀,攝提紀,合洛紀,連通紀,序命紀,凡六紀也。禮記正義序:壹紀二十七萬六千年,三綱六紀,謂諸父,兄弟,族人,諸舅,師長,朋友也。禮樂記正義引:六紀謂;諸父有善、諸舅有序、族人有序、昆弟有親、師長有尊、朋友有舊。

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

八政:古代國家施政的八個方面:食、貨、祀、司空、司寇、賓師。

周書常訓:夫妻、父子、兄弟、君臣八政不逆。

九族:書堯典、以親九族、以睦高祖、玄孫之親。上親父、下親子三也。以父親子、以子親孫五也。以祖親,高祖壹孫親玄孫九也。夏侯歐陽以為九族者:父族四、母族三、妻族二。王應麟小學紺珠釋九族:謂外祖父、外祖母、從母子、妻父、妻母、姑之子、姊妹之子、女之子、己之同族是兼內外姻戚而釋九族也。明律及清律例本宗九族喪服圖所謂九族,直系親以自本身,上推而父祖高再自本身,下推而子孫曾玄為止,旁系親以自本身橫推而兄弟,堂兄弟,再從兄弟,族兄弟為止,喪服小記,以高祖至玄孫為同宗親屬之範圍也。

十德義,禮聘義十德:指仁、知、義、禮、樂、忠、信,天地德。君子以德比玉焉,溫潤而澤,仁也。縝密以栗知也,廉而不劌義也,垂之如墜禮也,叩之其聲清越以長,其終詘然樂也,瑕不掩忠也,孚尹旁達信也,氣如白虹天也,精神見於山川地也,圭璋特達德也,天下莫不貴者道也。

十義,禮運:何為人義?父慈、子孝、兄良、弟悌、夫義、婦聽、長惠、幼順、君仁、臣忠。

今天又是夏至,一年中白天最長的一天,傍晚,人站在曠野,可以看到自己的身影最長,伊始,日的時間一天天遞減。

今天農歷五月初壹一至,將迎來二十一世紀最壯觀的壹次日環食。在全球範圍內,環形日食上演時間在北京時間2020年6月21日11時46分,食甚14時40分,日食結束時間17時34分。日食最早出現在非洲以西,然後向東移動,最後結束於中部太平洋。我國環形日食開始在12時20分左右。

食帶路徑:此次日環食帶將從西藏聖湖瑪旁雍錯入境,擦過四川盆地南部,經貴州東北和湖南、江西兩省南部進入福建,在福建廈門入海,最後橫穿臺灣島離開我國。

日食時間:6月21日14:40,食分將達到最大;初虧時間隨觀測地點由西向東大約在北京時間13:30到15:00之間,日環食發生,即食甚時間,大約在15:00到16:15左右,然後在大約16:20到17:30左右復圓。

錯過這次觀測,就要再等10年才能看到這樣的奇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